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936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18-1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牧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名 称:关于做好进入冬季后降雪降温天气设施农业生产管理的通知

关于做好进入冬季后降雪降温天气设施农业生产管理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牧局: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将出现降雪、降温的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可达-5℃左右,进入冬季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风降温降雪天气成常态,连续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可能造成不利影响。请广大农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寒抗冻除雪措施,重点做好棚室加固、保温保暖,科学调控温度、湿度和光照,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必要时进行人工辅助加温等措施,确保设施农业大棚瓜菜正常生长。

生产温室应采取的措施

1.加固棚膜、草苫、地锚,提前检查地锚、压膜线是否牢固压膜线松弛的要重新绷紧、加固,将棚膜底脚用土压实、压严。必要时利用热风炉、火炉、电钨灯、浴霸灯等设备加温

2.如遇降雪或连阴的白天要揭开草苫,让蔬菜接受散射光,让雪直接落在棚膜上,便于及时清扫,避免雪落在草苫上增加重量,引起棚体坍塌。阴雪天气每天坚持拉放苫、清理积雪,包括膜、苫、前口地面、后屋面四个部分。雪停后要及时清扫草苫棚膜上的积雪,天气转晴后中午气温较高时回苫,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同时晾晒草苫,减轻湿苫对温室骨架的压力。放苫后将膜、线、绳系牢,用重物或地锚将草苫固定压实,并检查苫与苫之间是否合严,防止大风将草苫吹起,发生冻害。

3.夜间注意合好上风口,不留缝隙紧闭棚门,搭建缓冲间,堵塞墙体缝隙加挂薄膜保温天气放晴后要及时拉苫增温。在采取保温措施的基础上,注意放风排湿,降低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使用烟剂和粉尘剂防病、增温、降湿。

4.提前准备一些防冻物品,如木炭、蜂窝煤、旧薄膜、火炉等,以备急用及时出售已成熟产品,降低受害风险。已发生冻害的温室要缓慢升温,连阴天突然转晴后采取放半苫、放花苫的办法,避免温度急骤上升使受冻植株组织坏死,等植株恢复生长后再全部揭开。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以免坏死的组织发霉病变,诱发病害。天晴后,喷洒营养液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冻害能力。植株恢复生长后,结合叶面施肥喷施防治病虫害发生

二、育苗温室应采取的措施

加强保温、增温、补光措施,管护好近期准备定植的幼苗育苗床铺设电热线提高苗床温度确保育苗质量和育成苗不受损失。

三、准备定植的日光温室应采取的措施

以保温为主,天气晴好时草苫早揭晚盖,闭棚升温。降雪天也要揭开草苫,雪过后及时放苫保温,待天气晴好,地温稳定在15℃以上再定植。

四、老旧温室应采取的措施

及时增加立柱,防患于未然及时检查新建日光温室的配套设施,对建设达不到标准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加固。

1.及时清扫积雪,雪停后及时清扫,避免雪落在保温被上,浸湿保温被,压塌棚体天气转晴后晾晒保温被,减轻对设施骨架的压力。

2.老旧温棚保温效果较差,降雪后如设施内白天温度低于15℃,夜间温度低于8℃,应利用热风炉、火炉、电暖气或工业用高度电钨灯等设备加温。

各县(市)区农业技术部门、各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将冬季防雪防冻工作重视起来,并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降雪降温对设施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