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936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18-11-23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牧局 发布日期:2018-11-23
名 称:2018年银川市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项目工作总结

2018年银川市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项目工作总结

按照自治区农牧厅《2018年富硒农产品开发试点项目实施总体方案》要求,银川市组织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建设3个优质富硒稻生产基地,共计2200亩,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生态化”的要求,建设优质富硒稻米生产加工基地,开展富硒稻米开发及品牌建设,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项目任务完成情况

(一)建设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情况

1.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富硒水稻示范基地。位于望洪镇西玉村6队,总面积600亩。基地四至:点1东经106.19031°,北纬38.18910°;点2东经106.19970°,北纬38.18959°;点3东经106.19988°,北纬38.19262°;点4东经106.19019°,北纬38.19264°。由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2018年本基地亩均稻谷产量为701.4kg,800亩富硒水稻总产量42万公斤,按照出米率68%计算,可加工富硒米25.5万公斤,按稻谷4元/kg计算,亩产值2805.6元;总产值168.3万元。

2.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富硒水稻生产基地。位于梧桐树乡史家壕村,种植规模800亩。基地四址坐标:A(东经106.31603北纬38.18370)B(东经106.32508北纬38.18172)C(东经106.31808北纬38.18974)D(东经106.32139北纬N38.18974)E(东经106.32608北纬38.18922)。推广优质稻品种“宁粳43号”、“秋优88号”,800亩富硒水稻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基地77户农户增收130多万元,生产富硒水稻44万公斤,加工富硒大米26万公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30万元。

3.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富硒水稻生产基地。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种植富硒水稻800亩,基地四至:点1东经106.3473°,北纬38.6319°;点2东经106.3637°,北纬38.6273°;点3东经106.3469°,北纬38.6287°;点4东经106.3646°,北纬38.3727°。推广隆优619、宁粳43号优质品种,富硒水稻实际测产产量633公斤/亩,800亩富硒水稻总产量50.64万公斤,按照出米率68%计算,可加工富硒米34.43万公斤,每公斤售价15元,实现产值516.45万元。与普通大米售价6.4元/公斤相比提高了1.34倍,全年可实现增收296.098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二)主推技术模式

1.选用优质品种:水稻主栽优质品种隆优619、宁粳43号。

2.工厂化大棚育秧技术:种子经过工厂化催芽,采用大棚机械育秧。

3.秸秆还田技术:上年秋季对留茬水稻秸秆翻压还田,培肥地力,亩秸秆还田量200kg。

4.全程机械化技术:上年秋季机械深松30cm,4月下旬激光平地仪平地,田面高度差不超过3cm。5月中旬开始机械插秧,行距9寸,穴距4寸,每穴5-7苗。10月初根据稻谷成熟状况及时机械收获。

5.测土配方施肥及一次性施肥技术:基地采用一次性施肥技术,根据测土配方结果,按方施肥。

6.喷施富硒肥:在8月初,在水稻灌浆初期、中期、后期进行喷施富硒叶力肥,每亩用量0.8公斤,采用大型植保机喷施,叶面稀释500倍。

7.病草害防控:6月上旬亩用稻杰125ml+二氯喹啉酸10g兑水30kg喷雾防除杂草,7月中旬亩用富士一号100ml兑水喷雾防治稻瘟病。

(三)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

在产品开发上遵循“开发一个产品、培植一个经营主体、带动一批农户、致富一方百姓”的运作模式,积极创新“龙头企业+富硒特色产品+基地”模式,做好基地示范建设。组织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广西•贵港)富硒农产品博览会”,兴唐牌大米产品品牌荣获“第二届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称号。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参加13次展会,建立“兴唐”品牌直销门店7个,在周边省区设立经销网点3000多个,大中院校点客户21个,与物美、华联、华润万家、新华百货等32家知名的大型连锁卖场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个由“直(经)销—批发市场—学校—卖场—超市—终端店”组成的全面严密的销售网络;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在区外设立窗口,建立线下实体店、电商网上销售;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今合网电商平台,网上销售;大力开拓产品市场,扩大兴唐、广银、堃锐富硒米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四)开展土壤富硒背景调查和农产品调查。

永宁县、灵武市、贺兰县农牧局指导企业,在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土壤富硒背景调查和农产品调查,摸清生产基地自然硒资源背景。

(五)开展水稻天然富硒和外源富硒差异性研究。

银川市农技中心开展水稻天然富硒和外源富硒差异性研究试验,试验地在永宁县胜利乡五渠村1队盛丰源农村合作社,土壤类型为灌淤土,肥力处于中等水平,土壤硒含量为19.3mg/kg。该项研究工作,完成了田间基本情况的调查。对试验地春季及秋季土样进行了采集、检测。对水稻的各项生理指标也进行了测定,采用光合测定仪分别测定拔节期、抽穗期和灌浆期光合生理指标,为富硒农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二、工作成效

(一)示范基地建设标准高。一是基地四址清晰分明,条田整齐,沟渠路配套完善,土壤肥力水平中上,有基地标识牌;二是推广整精米率高的优质品种隆优619、宁粳43号;配套机械育秧机械插秧、病草害统防统治、一次性施肥、适时收获等实用技术;三是建立了基地生产管理体系,规范田间生产管理。各项基础条件和配套技术的组合完善,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经济效益显著。三个示范基地共生产富硒水稻量136.64万公斤,加工富硒米85.93万公斤,实现产值914.75万元。

(三)摸清了基地土壤和稻谷硒元素含量现状。通过样品分析检测表明: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富硒水稻示范基地,土壤硒元素含量平均平均含量0.2275mg/kg,按照宁夏富硒土壤标准,达到富硒,说明示范基地总体处于富硒状态;稻谷硒元素含量分别为稻谷硒元素含量分别为6.21ug/100g、6.59ug/100g和5.76ug/100g按照宁夏富硒农产品标准(稻谷),3个稻谷样品均达到富硒标准。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富硒水稻生产基地。土壤硒元素含量含量0.222mg/kg,按照宁夏富硒土壤标准,达到富硒;富硒水稻硒含量是0.0631毫克/公斤和0.0679毫克/公斤,达到富硒标准。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富硒水稻生产基地,土壤硒元素含量含量0.25mg/kg,按照宁夏富硒土壤标准,达到富硒,大米样品硒含量是25.9ug/100g,达到国家规定的大米硒含量标准,通过检测分析表明,以上三个富硒水稻示范基地土壤及稻谷硒元素含量达到富硒标准,适宜富硒稻谷生产和产品开发。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银川市农牧局成立富硒农产品开发领导小组,加强项目管理、协调、督促检查验收等工作。各县(市)农牧局分别成立富硒农产品开发实施小组,负责落实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及品牌创建。成立项目监督管理小组,以协议委托的形式,由新型经营主体成立专门的管理小组,负责基地建设方案的制定,规划组织落实,协调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建立责任机制,按照基地建设规划实好田间示范、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保证基地建设高标准、严要求。

(二)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各县(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成立技术小组,确定试验示范方案,开展基地建设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富硒稻示范基地建设、示范基地的硒元素背景调查与样品采集等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工作。为保证基地建设取得成效,聘请区内有关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技术小组,确定建设内容和试验示范方案,开展基地建设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并与宁夏大学农学院、各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技术部门合作,在基地开展富硒水稻种植技术试验研究和示范展示,通过试验研究掌握基地水稻作物对硒的自然吸收、运移及贮存机理,摸清自然富硒与人工外源补硒水稻的差异性,为富硒水稻开发和打造富硒米产品品牌提供理论依据。

(三)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任何单位截留、挪用或超范围支出。择优确定经营主体建设示范基地,基地建设资金实行先建后补。为更大化的发挥品牌的经济效力,基地将制定“科技引领、品牌带动、产品增值、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发展规划,建立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宁夏富硒优质稻米品牌。为将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基地将与有关院所合作,采用良种+良肥+标准化的办法,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技术要求实施科学化栽培、规范化管理,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围绕富硒稻米产业发展,开发富硒香米、多维锌硒米等系列产品。实现农超对接,适应大、中城市的准入制度。

(四)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基地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将积极致力于富硒水稻的科技推广工作。采取短期一技一训与中、长期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实习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培训、讲座。举办培训班五次,培训稻农200多人次,印发相关技术资料200余份。

四、问题建议

(一)富硒产品品牌带动作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通过示范基地建设,示范基地土壤达到足硒和富硒标准,稻谷达到富硒稻谷标准,属于富硒产品。但基地在富硒土壤和富硒稻谷品牌的利用和建设上存在不足,没能充分发挥出富硒品牌优势。

(二)土地流转租金过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富硒稻的生产效益。富硒产品没有体现经济效益。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按照水稻“五优”基地建设标准来具体落实,体现了高产高效,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但富硒带来的经济效益没有显现出来。

五、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富硒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总结基地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集成应用,完善富硒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并推广使用。

(二)开展富硒大米产品开发。依托兴唐牌大米、广银大米品牌,培植市场需求的富硒农产品,打造全国知名的富硒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三)加强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开展富硒技术相关技术试验和示范。研究自然富硒水稻吸收机理与人工外源补硒技术;外源补硒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土壤环境质量分析评价,摸清自然富硒与人工外源补硒农产品的差异性,为天然富硒农产品开发和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提供理论依据。

(四)做好富硒稻后续工作。对于收获、贮运、加工和品牌打造、市场开拓、培训宣传及产品推介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力争实现优质优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