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20-0002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0-02-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2-19
名 称: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耕备耕和农业产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耕备耕和农业产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生产任务,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当前,正是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区农业农村要早谋划、早行动,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指导做好辖区农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复工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农生产两不误。现就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按照“五优四化四调”做好中长期规划,制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结构调整细化落实到田块。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坚决调减过剩、低效作物种植,扩大高效作物种植,压减小麦、水稻、籽粒玉米种植,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扩大蔬菜、葡萄、饲草等种植,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切实保障农资供给。落实农资绿色通道政策,打通运输梗阻,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以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及其配件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制售假劣违禁农资违法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严密测农资价格情况,及时查处乘机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

三、全力抓好春播生产技术服务。及时组织专家农技、农机人员通过微信、微视频、手机、电视等手段,指导开展农机具检修和调试保养,提高农机保障率;指导农民及早开展春播整地、早播快播等,提高播种质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春季重大天气变化要及早发布预警信息,重点落实防范“倒春寒”减灾措施,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四、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积极引导农户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种子、化肥、农机作业”三统一的代耕代种服务模式,抢抓春播有利时机,适时播种确保春播顺利完成,实现“农户不出门,春耕有保障”。

五、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春播期间是焚烧沟渠杂草现象的易发期,各县(市)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和巡查,落实属地管理和“网格化”制度,坚决杜绝春播期间杂草焚烧现象。

六、有序开展农业产业复工复产。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之间的关系,优先组织重点农业产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对全市供港蔬菜企业复工复产,要实行复工复产申请报备制度,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严格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农业企业复工的分类管理,实行“一企一策”。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优先保障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复工,允许贵州、云南、广西籍等地管理和技术人员4-6人2月旬先行返回基地,指导雇佣本地农户进行旋地、整地育苗等蔬菜生产前期准备工作随后根据企业采收、分拣等用工情况,优先雇佣本地务工人员,在未满足情况下,可以统筹安排基地部分外地务工人员3月初分批包车直达基地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待隔离期满后方可参加生产。 

七、做好农情信息调度。密切关注并掌握农资调运、生产投入、春播进度,重大技术推广项目落实等春耕生产动态,强化信息调度和反馈,对春耕生产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宣传。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