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21-0022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1-09-01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09-01
名 称:关于在全市开展农安科普乡村行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开展农安科普乡村行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各科室、中心站所:

为了进一步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促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落实,现将在全市开展农安科普乡村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新"三品一标"服务乡村振兴∶以农产品生产经营 者、农村小学生和农村居民为主要科普对象,全面普及新时 期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发展要求,传播农产品质量安全与 营养健康先进理念和科学知识,帮助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 安全全程质量控制能力和农村居民科学素质,全力促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创建,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二、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自2021年8月底启动,到10月10日结束。请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科普活动。

三、活动形式

请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根据业务技术优势和辖区农产品生产特点,在活动期间选择一种或几种适当活动形式 组织开展。

(一)开展“文明实践志愿农安”活动。要坚持以弘扬志愿农安为核心,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康氛围;要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校园、生产企业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了解群众的心声,为民办实事,不断宣传党的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健康发展。

(二)开展农产品生产基地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普及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投入品管理使用、全程质量控制、储藏保鲜、加工物流、包装标识等科学知识与技术要点,帮助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提高农产品品质,创建农业品牌 ,全产业链拓展增值空间,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三)打造农村校园"农安课堂"。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走进农村校园相结合,组织开展农安科普专家讲座、科学实验、互动竞赛等科普活动,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健康科学常识,增强农村中小学生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形成合理饮食健康生活习惯。

(四)择优指导各主体开展科学普及。择优依托质量管 理基础好且具备较好的培训宣传、展示展览、参观体验条件 的规模化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田间学校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集成示范观摩教学,推进以生产经营主体为载体的健康科学普及,重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全民健康科普知识普及、良好规范生产行为展示和科学生产过程总结示范,以生动形象的方式传播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健康科学理念和先进技术,引领带动以产品生产过程保障高品质,促进地方特色品种资源、优秀企业品牌资源和消费体验相互融合。

(五)开展乡村科普宣展。通过现场宣传展示、发放科普读物、知识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面向农村居民普及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品质特性、营养价值、选购技巧等知识,促进农民群众了解前沿科技动态,帮助提升谣言辨别能力,不断树立和掌握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知识,用科学新风引导现代文明风尚,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

四、有关要求

(一)积极组织,服务大局。请各县(市)区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聚焦践行农业生产新"三品一标"和农民生产生活密切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知识需求,发挥业务技术优势,积极服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二)突出特色,形成合力。请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共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及时收集整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方面的典型 经验和有效做法,报自治区、银川市质量安全监管部门进行交流推广。

(三)加强沟通,务求实效。请各单位紧紧围绕当地特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迫切需要,针对农村居民在农产品消 费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生产指导、消费引导等科普工作,讲求学效,力戒形式主义。请将此次活动总结于10月10日前报银川市农产品质量监管科,同时填报《2021年农安科普乡村行活动情况表》(并附特色做法及照片)。

邮箱:ncp6889010@163.com;


附件:2021年农安科普乡村行活动情况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