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7/2021-0028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1-10-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1-10-08
名 称:关于做好大风霜冻天气预防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大风霜冻天气预防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据银川市气象台10月8日发布大风、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8日夜间到9日白天,全市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到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9日清晨,贺兰山沿山最低温度在1到3℃,有轻霜冻;10日清晨,全市最低温度在0到3℃,有轻霜冻,贺兰山沿山和灵武市可达零下2到0℃,有霜冻。当前正值我市水稻等秋粮作物收获关键阶段,秋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牢固树立农业“防灾夺丰收”“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切实提高灾害性天气应对能力,合理安排秋收进度,确保农机作业安全,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农产品生产供应。

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做好服务指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及时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发布防范预警信息,确保辖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认识到位、防范及时。同时,组织农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做好统计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二是加强设施维护,做好环境调控。各县(市)区要及时组织力量加强设施日光温室及拱棚的防风防冻检查,采取加盖草苫、保温被等措施,修补棚膜裂口,增加固牢压膜线,增强设施防寒抗冻能力。同时,做好防冻物资调运储备,夜间遇有极端降温时,及时采取加盖保温被、增设热风炉等临时人工加温措施,防止作物受冻。

三是合理安排秋收,做好大田作物防冻准备。各县(市)区要在保障农机作业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秋收进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对于未拉秧(收获)的在田作物,霜冻发生前,适当喷施植物防冻剂、浇灌防冻水,减轻霜冻影响。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