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2-001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03-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3-21
名 称:关于举办2022年银川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仪式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年银川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仪式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各单位:

按照2022年全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总体部署,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自2022年3月11日至4月1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种子、肥料、农(兽)药等为主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实开展好这次专项整治月活动,3月11日将举行“银川市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1

二、活动地点

银川市兴庆区西北农资城

三、活动主题

打假护农保春耕   放心农资振乡村

四、参加人员

1、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

2、市领导及市农资打假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3、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干部职工。

4、农资生产、销售企业、种养殖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兴庆区负责邀请)

五、活动议程

1.自治区参会领导讲话。

2.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全才讲话。

3.农资经销商代表发言。

4.市局领导宣布:“银川市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月”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5.“共创诚信 绿色护农”诚信经营承诺签名活动。

6.三个农资点现场开展整治(兴庆区:负责种子 化肥、农药各1个点

六、活动内容

(一)现场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参会单位、各县(市)区现场开展农资打假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业农村部第522号公告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现场开展市场监督检查对西北农资市场进行专项检查;(由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项生牵头对种子市场进行检查,由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段洪威牵头对兽药市场进行检查,由市农机监理所詹红牵头对农机市场进行检查。

种子市场检查内容包括:种子标签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是否有未审先推、是否存在套牌侵权、经营档案是否齐全、是否具备植物检疫证书和植物检疫证号等。

农药市场检查内包括对农药经营企业进行农药经营主体清理、农药经营台账检查、农药产品包装标识检查、违禁农药销售检查、随机抽检农药品种送检测部门进行质量检测等。

农机市场:农机生产、销售经营主体资质证书齐全有效,生产、检验、维修、管理人员资质证书齐全有效;农机产品质量合格证书、推广鉴定证书、机具出厂标识标牌齐全有效。建立农机产品生产、销售、维修、售后服务等记录台账;建立农机用户安全生产和农机操作使用技术培训记录台账。

(三)开展农资打假专项督查。各县(市)区在启动仪式结束后,要结合春耕备耕和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对辖区内农民使用种子、农(兽)药、肥料、农机具需求、市场供给、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调研,并提出合理政策建议,为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净化市场环境提供决策依据。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保障活动有序为按时、保质完成此次启动仪式任务,加强部门协调,保证农资打假活动等工作顺利进行,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启动仪式组织准备工作,兴庆区农业农村局协调做好西北农资城场地、秩序等工作,确保启动仪式顺利进行。同时,聘请第三方承办活动现场布置和会务等相关事宜。

(二)明确分工,做好宣传咨询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市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确定开展农机、化肥、农(兽)药、种子、饲料产品消费现场咨询的展板(每个单位3块)内容和适合“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内容的宣传册(单)、倡议书,以及受理质量投诉的记录表;三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展板内容和制作自行负责。活动期间除了设置咨询点进行现场宣传外,各县(市)区应借助网站专栏、展板展示、微信以及制作抖音小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力争扩大宣传的范围。

(三)认真总结,确保活动成效。各县(市)区要及时总结活动情况,按照以简报、信息、总结等形式及时报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