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2-002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05-09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银川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全力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纵深开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全过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重点学习内容。借助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针对性。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不断提高群众尊宪学宪守宪护宪意识。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大对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网络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相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二、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五)加强对法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六)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工作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完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按照《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结合全市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工作实际,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做好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

(七)强化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推进合法性审核与备案审查工作向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方向开展。继续配合完成全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集中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与上位法不一致、不协调、不适应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予以修改、废止,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八)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至基层,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配合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落实自治区《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加快各级行政执法装备配备。

三、坚持普治并举,全力保障都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九)推动普法工作向基层和农村延伸。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组织有信誉、守诚信的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诚信承诺和现场咨询活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知晓率和覆盖率,让广大农民群众、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危害和规范性操作。开展“法律进村入户”宣传活动,结合农技推广、动物防疫等工作不断加强对种养农户、农业生产经营企业、社会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涉农对象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营造良好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

(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注重从源头加强监管工作。积极实施开展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强化市县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将主要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监管范围。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切实加强“瘦肉精”、农药残留和兽药残留专项整治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畜禽定点屠宰管理,确保县级以上城市生猪、牛羊和家禽进点屠宰率分别达100%、98%和98%;病害畜禽肉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加强新“三品一标”证后监管,切实维护“三品一标”公信力。

(十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照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监管细则,健全随机抽检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执法监管全覆盖。及时制定年度抽检计划,按时完成抽检任务,同步公开抽检结果。积极推进与其他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