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索 引 号:640100-117/2017-16679 发布日期:2017-08-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创新工作机制 银川市农机工作呈现“三个率先开展” “三个全面覆盖”良好态势

创新工作机制 银川市农机工作呈现“三个率先开展” “三个全面覆盖”良好态势

  平安农机创建的重点是保安全,保安全的重点在提供规范的监理服务、严格的监理整顿,近年来市农牧局把平安农机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创新工作机制,农机工作呈现“三个率先开展”、“三个全面覆盖”良好态势。 

  三个率先开展。一是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机免费管理。2009年我市启动农机免费管理工作,政府共投入1077万元对全市农业机械登记、检验以及使用操作的培训、考试、审验等实行免费管理,在实现便民惠民的同时,提高了农机三率水平,完善了基层监管覆盖面,使农机安全综合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1年宁夏全面实施农机免费管理并写入宁夏地方法规,开全国先河,引导了全国免征农机牌证和安全检验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落实。二是率先在西北地区开展电子化考试。目前我市已配备驾驶员无纸化考试用电脑36台、考试用拖拉机4台、1套拖拉机电子桩考仪、拖拉机安全技术检测设备7套、标准化考试基地2个,率先在西北地区拥有电子桩考试设备、农机检测设备、无纸化考试设备等一整套完备的农机监理系统硬件设施,有效提升了全市农机服务能力,提高农机驾驶作业水平,为打造一支现代化的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奠定了基础。三是率先在全区开展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在贺兰县率先开展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采用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相衔接的方式,对农民自愿报废老旧农机且购买新农机的给予适当补助,同时按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关规定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优化农业机械装备结构,提高农业机械技术水平和作业效率,保障农机安全生产水平。 

  三个全面覆盖。一是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全覆盖。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农机安全重心下移,发挥乡镇、村和农机合作组织的能动作用,组建农机安全联组,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农机安全监管网格。目前全市已经建立农机安全联组215个,对全市农机户实现农闲统一培训、农忙前统一农机检修、农忙时统一作业的三统一,确保在农机安全生产上一个农机户都不掉队。二是农机管理信息化网络全覆盖。建立银川农机监理计算机网络办公系统,银川市辖各县区农机监管部门均安装了网络办公系统,使农机入户、农机驾驶证及操作证、农机管理实现电子化,农民可以就近到在所县区农机部门办理,优化了农机监理工作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间。农机监管部门也可通过系统信息大数据的及时反馈,掌握农机监管工作不足,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措施,全国农机安全监管无死角。三是农机政策性保险全覆盖。2015年,我市成立了农机互助保险协会,开展以市财政资金补贴农机保险业务,为农机化发展保驾护航,受到了农机户的好评。在此基础上,2016年银川市农牧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合作,在全区率先开展政策性农业机械保险,农民交60%,政府补贴40%,由银川市农机监理部门具体实施,政策性农业机械保险增强了银川地区农业机械作业抵御事故的风险能力,提高了农机事故后快速恢复生产的能力,促进了银川市农机事业稳步前进。预计到2017年底承保各类农业机械2000台,保费政府补贴50万,受益农户达到接近1万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