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19251 发布日期:2018-03-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银川市农牧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

银川市农牧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

2018年,市农牧局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助推产业帮扶加快脱贫步伐,全面完成年度扶贫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

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群众增收为核心,以草畜产业、光伏农业、特色种植等为重点,以各类涉农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和发展移民村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促进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确保36个扶贫村早日脱贫,实现移民群众与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二、工作重点

(一)突出产业扶贫。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化提升农业的发展路径,结合当地环境特点和产业发展优势,将惠农项目资金重点向贫困村倾斜,结合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示范作用,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提高扶贫对象参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组织程度。

(二)突出技术扶贫。围绕“扶贫先扶智”工作要求,针对部分贫困村“守贫”、贫困户“等靠要”的现状,优先在贫困村开办新型农民夜校,从农业政策法规、农业种养殖技术、农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大力培养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进一步夯实农民就业基础。

(三)突出责任担当。结合全市“双增双减”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农牧系统驻村干部作用,用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成果,逐村逐户找准发展思路,分类制定精准帮扶措施,重点实施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产业发展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确保精准施策、精准脱贫。

三、重大项目及责任分工

(一)闽宁镇万头黑毛驴养殖繁育示范基地续建项目。

责任领导:王勇

责任单位:畜牧科  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永宁县农牧局

(二)福宁现代智能化日光温棚续建项目

责任领导:王建波

责任单位:蔬菜科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永宁县农牧局

(三)闽宁智慧农业扶贫产业园续建项目

责任领导:王勇

责任单位:畜牧科  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永宁县农牧局

(四)金凤区“十三五”生态移民精准扶贫农业园区项目

责任领导:王建波

责任单位:蔬菜科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金凤区农牧水务局

(五)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续建项目

责任领导:王勇

责任单位:畜牧科  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灵武市农牧局

(六)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续建项目

责任领导:王勇

责任单位:畜牧科  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灵武市农牧局

(七)菌菇生产车间新建项目

责任领导:王建波

责任单位:蔬菜科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八)精准扶贫食用菌培育园续建项目

责任领导:王建波

责任单位:蔬菜科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西夏区农牧水务局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高度重视精准帮扶工作,把扶贫工作列入局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当做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切实把工作抓在手中,把责任落在实处,为“精准帮扶”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大项目扶持,带动扶贫产业。根据市政府《银川市农牧局脱贫攻坚2018年扶贫清单》下达我局重大扶贫项目8个,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做好项目落实工作。一是在制订全市农业扶持政策时,重点向36个移民村和重点扶贫项目扶持倾斜;二是加强与各县(市)区农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村两委会沟通协调,深入项目实施单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共同帮助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做好项目进展情况上报工作。为了局领导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要求项目责任单位,每月上报项目实施情况,需要解决问题,以便项目顺利推进,全面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二)加强产业帮扶,带动农民增收。继续完善制定《银川市农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这一核心,聚焦银川市“1+2+4”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农业行业的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信息优势,加大精准脱贫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开拓农产品市场,鼓励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努力增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能力,推动建立贫困农户脱贫的长效机制。自2017年起至2020年,建设20个农业产业扶贫示范村、扶持100个扶贫产业合作社、50家扶贫龙头企业、发展1000名致富带头人,通过“四个一”工程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助推银川市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三)开展技术帮扶,拓宽致富渠道。根据市农牧局出台《银川市产业扶贫技术帮扶方案》,结合全市36个移民贫困村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的工作实际,由局领导班子带队组建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移民贫困村,帮助贫困农户科学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激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使全市移民贫困村农业技术服务覆盖率达100%,让贫困农户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努力增强脱贫致富能力,推动建立贫困农户脱贫的长效机制。

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实行队长负责制,要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主动与各县(市)区对接,共同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培训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的服务。每个扶贫技术服务团队,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扶贫技术帮扶工作,县(市)区技术服务组做好移民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产业技术需求,贫困户技能需求等调研工作,制订移民贫困村产业和技术服务方案,上报银川市对口帮扶扶贫技术服务团队;银川市扶贫技术服务团队结合各县(市)区移民产业发展情况,制订产业扶贫产业和技术服务工作方案,上报到市农牧局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银川市级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集中攻关解决产业扶贫服务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银川市扶贫技术服务团队每个月赴县(市)区指导次数不少于2次。县(市)区技术服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在银川市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指导下,要组织技术成员集中在春耕、三夏、秋收等关键季节和农闲时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每月驻村指导不少于1周。

(四)加强调查研究,理清帮扶思路。结合干部下基层活动,银川市农牧局组织农牧系统干部开展贫困村帮扶活动,全市36个贫困村每村安排一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开展农业政策宣传调查及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征求镇党委、政府,村两委会和群众的意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立足帮扶村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定点帮扶实施方案,指导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村级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培育稳定增收的基础产业。

(五)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围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结合“双增双减”活动,积极探索建立贫困户和村集体多种形式参股、入股或与龙头企业、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产业项目,解决贫困户技术资金不足、产业发展单打一的问题,形成合力,实现共赢。


                                                                          银川市农牧局

                                                                         2018年3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