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7/2017-39828 发布日期:2017-10-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

  施栋代表: 

  提出的关于促进花卉产业一二三产相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农牧局承办市农牧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28日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耿晶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612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黄振亚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花卉产业对培育新产业新经济,促进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宜居宜业,建设生态、美丽银川,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市在支持花卉产业延伸产业链方面也多方深入调研,鼓励企业从简单的种植向加工、物流、销售、观光产业延伸,我市花卉产业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花卉产业的科技含量逐步增加、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销售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结合我市实际,2017年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促进产业向纵深发展,力争“十三”末培育种植、加工、销售骨干企业、合作社达到100家,培育年产值超千万的龙企业10家,建成智能温室设花卉种植面积达到50万平米,花卉年产值达到6亿元。建成年交易额超亿元的花卉拍卖中心以及花卉申子商务平台一个,建成个年生产能力3000万株的花卉组培基地,建成一个国际花卉种植示范、品种引基地,联合高等花卉科研机构建成中国西部花卉全产业链培训中心实现“西北花都”的目标。 

  一、建立产业联合经营机制。支持和鼓励企业之间、散户之间、企业和散户之间开展联合经营,把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有效地对接起来,逐步形成“协会+公司+农户”的营销体系,带动花卉苗木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 

      二、培育壮大花卉龙头企业。按照“大规模、高起点、外向型、强带动”的原则,培养一批投入产出比大、发展势头好、科研水平高、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花卉企业,进一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发挥其综合带动功能。在现有“天地缘”“周景世荣”等品牌的基础上,努力推出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形成品牌优势,在花卉精深加工、高级人才引进、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突出的龙头企业给予奖励。 

    三、支持花卉新技术引进。重点推动花卉种苗的研发、试验与推广,采取“企业立题、专家解题、政府支持”的研发方式,整合科技资源,加强重点攻关,为花卉产业升级换代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建立花卉现代化生产标准、花卉新技术、新装备引进应用激励机制,支持花卉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对引进国内外市场需求大、深加工链条长、产业增加值高的芳香类、观赏类、鲜切花类花卉种苗、种球给予补助 

  四、加大技术服务。以银川市、县两级林业、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花卉技术培训中心,每年培训技术人员和花农200人次以上;对面积在100亩以上的花卉生产基地,市、县林业、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逐步为产业升级发展造就一支规模庞大、训练有素的生产经营队伍 

  五、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开展国内外花卉新品种的引进、培育、驯化等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支持培育一批种子种苗繁育企业和基地,面向繁育企业和有关技术人员,开展评价体系完善的评优机制,在种苗繁育方面取得科技攻关的企业和人员予以奖励;支持兴庆区对接区内外花卉科研机构,建立花卉科技示范园。 

  六、提升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花卉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对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立的花卉苗木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经银川市认定给予建设运营经费补助;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特色花卉新品种引进培育、研究攻克花卉产业重大技术难题,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并实现产业化的项目,列入银川市科技项目计划,优先给予立项支持,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七、支持现代智能温室建设。建立花卉产业现代智能温室建设专项资金,规划区域内新建的从事花卉产业建设玻璃温室、日光温室、连栋温室及符合规划要求建设的组培中心等基础设施,由经营主体先行投入,采用国内先进水平高标准的温室主体,配备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智能系统给予补贴。 

  八、支持花卉冷链体系建设通过冷链物流产业引导基金支持花卉冷链体系的建设,对花卉企业中电子商务项目达到相应标准的给予资金支持。 

  九、支持花卉交易市场建设。按照功能齐全、设施配套水平高电子商务畅通的要求,支持建设芳香类、观赏类、鲜切花类等花卉批发交易、冷藏物流、科技展示、电子商务、花卉种苗(球)繁育、会议承办、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标准国际化花卉交易市场。坚持科技引领示范、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实企业带下的产业结调整,推动银川市花卉产业集群化发展,建立多层次花卉生产经营协调发展体系。 

  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建立花卉产业扶持基金,依托合作银行对资金的放大效应,根据花卉产业融资风险情况,逐步扩大授信额度,最大按照基金规模的5倍为花卉生产主体提供贷款担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