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44459 发布日期:2018-05-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银川市农牧局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农牧局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科室、执法支队、农经站 

  2018年,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交由市农牧局办理的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15件。为进一步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落实办理责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府、政协委员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主要途径,银川市农牧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承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法定义务。局内各承办科室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把办理工作抓紧抓好。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建议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可行性强的建议提案。这些建议提案,凝结着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认真思考和真知灼见,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美好愿景。各承办科室要切实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选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人员具体承办。各承办科室要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明确办理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办理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二、切实转变作风,增强办理实效 

  各承办科室要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专题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深入一线,现场办理。对具备解决条件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加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向代表委员作出认真诚恳的说明,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代表委员反馈。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要报送有关领导审阅,充分发挥建议提案的决策参考作用,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积极沟通联系,加强协作意识 

  各承办科室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提案,采取联合办理的方式。办理过程中要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协调协商,共同办理,并按照各自职能形成答复。同时,各承办科室对建议提案人(集体)在六人次以上的建议提案,如农牧局为主办单位,则要牵头会同协办单位开门办理,主动邀请建议人提案人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等形式予以办理。 

  四、规范答复内容,提高办理质量 

  各承办科室在建议提案的正式答复文件中,要意见明确、有实际内容和具体办理措施,答复工作要有针对性,针对问题并突出当年做法,不能以往年工作代替答复,更不能说空话、套话。 

  要严格按照规定格式答复,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报送。根据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标注在答复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用“C”标明。需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提案,承办科室与各责任单位协商一致后,就所涉及的内容分别予以答复。 

  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完毕并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后,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各承办科室要以正式文件寄送所有建议人,对于市政协提案各承办科室要及时提醒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进行评议。代表建议正式答复文件必须经分管领导审阅签字,重点建议答复文件须经局长审阅签字。复文须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见附件3),并统一将答复件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4)(均为纸质版并电子版交于办公室1份(联系人:马佳6889008,电子版发送至ycsnmj@163.com,纸质文件送至行政中心941)。 

  五、认真开展回头看,抓好滚动办理 

  近年来,各承办单位办理的B类建议提案占比较高,B类建议提案所涉及的大都是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实施的,需要在2—3年内完成,办理这些建议提案必须一盯到底,今年如果有进展继续向代表委员反馈信息,做到有始有终,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各承办科室要组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承诺的事项要列出清单,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变、完成时限不变,不落实不销号。要结合现有条件和能力,客观、如实办理,努力把建议提案办好、办实。 

  六、严格办理期限,做好工作总结 

  所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必须在8月底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请各承办科室收到本通知后及时受领办理任务,迅速到办公室领取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认真审阅,及时梳理。 

  附件: 

  1.银川市农牧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分工表(2018年度) 

  2.答复办文格式 

  3.征询意见表 

  4.2018年银川市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5.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分办意见反馈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