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63159 发布日期:2018-08-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07号“关于推动我市粮食加工业绿色高端化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07号“关于推动我市粮食加工业绿色高端化发展”提案的答复

 

民革银川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粮食加工业绿色高端化发展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该提案由市粮食局为主办单位,我局与市财政局、灵武市政府为协办单位。我局在接到您的提案后,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排相关科室负责人积极与市粮食局联系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粮食产业的发展,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结合银川市农业生产工作实际,以绿色高产创建、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为抓手,有条不紊推进我市粮食生产工作,从源头上保证了粮食的绿色安全,为我市粮食加工业向更加绿色、高端的层次发展打好了基础。 

  一、我市粮食产业基本情况 

  2017年市属粮食种植面积141万亩,其中小麦27.57万亩,水稻51.4万亩,玉米56.85万亩,豆类面积增加了3.6万亩、青贮玉米面积增加了2.6万亩,粮食总产达76万吨。兴唐、裕稻丰、广银等银川有机大米获得“中国十大有机大米金奖”。2018年银川市粮食作物面积137.9万亩,其中,小麦27.01万亩,比去年减少0.56万亩;水稻计划种植53.2万亩,比去年增1.8万亩,玉米55.42万亩,比去年减1.43万亩。 

  二、保障我市粮食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按照“一控二减三基本”要求,在用肥量大的玉米、水稻等作物上,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在西夏区、金凤区、兴庆区绕城高速以内开展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项目,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安全种植模式。对有害生物采用农业、物理、生物等综合防控手段,推进农产品标准化、无害化和清洁生产,逐步降低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先后组织44家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开展畜禽粪污制肥、秸秆制肥、秸秆青贮饲料化等综合利用,年回收处理秸秆26.55万吨,无害化处理粪污56.2万吨,年产有机肥21.2万吨,农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坚持质量兴农,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全市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43万亩,减少化肥施用量1.5万吨;推广水稻工厂化大棚育秧850亩,机械化插秧5.1万亩;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2万亩,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提高地力;推广机深翻技术96万亩,推广秸秆还田技术56万亩,推广盐碱地改良技术15万亩,推广水稻、玉米后茬复种冬牧70黑麦草高效种植模式2.3万亩,粮食作物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8%。建设“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品质优、价格优”的“五优”水稻基地共15个,共3.6万亩,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五优”水稻基地生产出的水稻深受市场欢迎,销售价格是普通大米的几倍,甚至十几倍,附加效益十分明显,优质水稻已成为带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二)全市共计认证51172亩37个基地,其中认证有机水稻29135亩14个基地,认证有机转换水稻22037亩23个基地。通过示范稻蟹、稻鸭共生,沟渠养鱼、养鸭、沟坝种葵花、稻旱轮作和可视化农产品监控追溯体系等生产模式,完善大田诱草灭草、深水压草、鸭子除草、田螺除草技术,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有机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管理模式、宁夏裕稻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水稻+玉米+公鸡种养模式”和宁夏生瑞米业有限公司有机“水稻+鱼(螃蟹)种养模式”编入《我国有机水稻生产十大关键技术集成应用模式指南》。兴唐、广银、裕稻丰、昊王4个品牌的有机大米售价最高每公斤达到40元,有机水稻亩产值达到4000元,提高了120%,有机水稻每亩纯收益1200元,比普通水稻提高了400元,提高了50%。 

  (三)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鼓励引导种植大户等对粮食作物参加政策性保险,保证了种植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大灾之年目标任务不减少,粮食总产不减少的工作目标,共计参保种植业主要农作物168万亩,参保农户1.01万户,简单赔付率73.8%,其中有机水稻种植成本保险承保11432亩,充分发挥了国家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切实增强了我市农业抗风险能力。 

  (四)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着力强化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围绕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新理念,我市在全区率先开展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工作,建设农机农艺示范园区9个,培育各类农机服务组织82家,农机户4.3万户,农机总动力144万千瓦,各类拖拉机4.4万台,联合收割机3238台,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以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升水稻品质。巩固现有的优质水稻区域生产规模,在有条件种植优质水稻的区域,要采取插秧等手段,提升水稻品质。努力提高稻米品质,增加有效供给,实现稳粮、提质、增效的目标,优先将本市辖区范围内种植同一高档优质稻品种连片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合作社、粮食加工企业、村级组织的纳入“五优水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内,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奖励扶持对象,对有机水稻取得认证的进行补助。建立达到“五优”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鼓励和扶持高档优质稻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以稻米加工企业为依托,积极创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大户、家庭农场)”高效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稳定的标准化生产基地。要求每个基地落实一家稻米加工企业,一家企业对应一片基地,一片基地栽种一个品种,建立健全高档优质稻产业发展链条,推进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实现粮食产品的优质优价和种植主体、龙头企业“双赢”。 

  (二)采用农业三减方式加快绿色高效基地建设。推广应用个性化施肥、有机肥替代、选用高效肥料品种、改进施肥方式等技术,2018年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32万亩,目前已经施用商品有机肥7247吨。采用药剂拌种技术落实农药减量,小麦药剂拌种技术应用面积7.6万亩。建立小麦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区2个,面积1400亩。落实小麦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梯度、新型肥料品种、肥料利用率提升、一次性施肥技术研究试验5项,落实小麦农药减量试验1项。争取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有机肥应用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项目、农业“三减”示范园区建设项目3个,落实项目资金180万元。落实有机肥应用示范推广1.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项目2000亩。近年来我市稻田生态种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发展态势良好,机会争取来之不易。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我市水源方便的优势,积极引导推广稻田绿色高产高效种养结合的新模式,拓展种粮农民的增收空间。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产业化经营为目标,构建稻鸭、稻蟹、稻鱼等综合种养新格局。 

  (三)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粮食产业快速发展。把发展种粮大户、种粮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作为粮食稳步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适度规模粮食经营,积极开展水稻生产;奖励优秀种粮大户,坚决不搞普惠制,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日趋合理,进一步调动种粮大户的积极性。大力发展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农机、植保、农技、农资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加快构建覆盖粮食生产全过程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农业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育、代插、代管、代防、代收、代烘、代销和统测统配统施等各环节的服务。坚持耕地用养结合,积极发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和绿肥种植,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地力水平。 

               银川市农牧局                

                 2018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