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7/2018-64270 发布日期:2018-08-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农牧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7号"关于对我市水产业发展给予更多扶持"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7号"关于对我市水产业发展给予更多扶持"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对我市水产业发展给予更多扶持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农牧局承办。银川市农牧局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办理方案,于4月3日指定由水产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4月4日与贵单位联系,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贵单位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贵单位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刘战武和局长黄振亚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银川市农牧局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从渔农民收入为核心,制定各项扶持政策,着力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布局、扩大名特优新引种养殖。通过无公害养殖技术推广,提高水产品品质,拓宽渔业领域,确保银川市水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大养殖结构调整力度,切实抓好名特优新养殖。推广斑点叉尾鮰、泥鳅、丁桂、鲟鱼、南北白对虾、鲈鱼等6个品种主养技术5000亩,南美白对虾设施养殖面积39万平方米,福瑞鲤、中科三号、长丰鲢等大宗水产品新品种养殖面积8万亩,有力的推动了我市养殖品种结构调整。

二、引进先进养殖理念,创新先进养殖模式。引进低碳循环水养殖技术,将传统池塘“开放式养殖”模式创新为新型的池塘低碳循环流水“生态式圈养”模式,2017年我们针对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将该系统与稻田结合,把集污区排出的“废水”全部循环进稻田,经稻田分解吸收,再回到外塘,逐步解决水产养殖自身污染和水资源紧缺等根本问题,有效增加池塘养殖经济效益,并逐步实现养殖用水“零排放”。

三、加强产业融合,提升产业竞争力。目前单一种植水稻效益下滑,针对问题,我们主动和上海海洋大学对接,银川市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高校产学研结合,采用上海海洋大学管卫兵博士的国家专利技术,在稻田构建生态陆基养殖系统,打造“以渔促稻、稳粮增效、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渔共作的新模式,通过引进河蟹、泥鳅、小龙虾、甲鱼等名优水产品,带动稻田产业升级,形成“种、养、加”多产业融合,实现“千斤粮、百公斤鱼、万元钱”的目标。

四、加快现代渔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提高渔业装备水平。发展渔业生产全程监控、智能管理、水质环境监测、水产品质量安全、远程鱼病诊断、市场技术公共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渔业信息化水平,实现渔业生产全程监控、智能管理和产品质量可追溯,2017年共计扶持建成10家物联网渔业养殖企业及专业合作社,2018年计划再建10家。

五、壮大养殖主体,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着力培育壮大渔业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聚全市渔业资源优势,协同养殖生产企业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组建银川市水产产业联合体,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创建水产运销企业、水产科技服务公司、冷链物流公司和金融服务公司为一体的联合组织,为养殖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引领传统渔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集群式发展。

六、创新开展渔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为提高渔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我市创新渔业保障机制,2015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开展渔业政策性保险试点,鼓励贺兰县养殖企业、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组织、渔农积极参加政策性渔业保险,实行渔业保险性补贴(保费财政补贴80%、投保人缴纳20%),增强渔业抗风险能力。2016年贺兰县共参保63户,面积4700亩。保险公司共出险33起,以结案赔付资金72.6万元。

七、加大适水产业资金扶持力度。2018年5月,市财政局与我局共同出台了《银川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扶持政策》,为进一步做好适水产业工作,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根据政策制定《2018年银川市渔业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加快我市适水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产业化水平,实现适水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从渔农民增收。2013-2017年,市本级和自治区适水产业投入资金达3303.28万元;2018年,自治区适水产业投入资金1000万元,市本级计划投入资金540万元。

2018年银川市农牧局将以“绿色、高端、环保”为方向,在设施养殖、稻渔综合养殖、陆基生态渔场、高效循环水养殖、养殖尾水处理等方面继续出台扶持政策,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之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