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3-00464 发布日期:2023-11-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8号“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8号“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议的答复

一是高点定位抓落实。紧扣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制定印发《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银川市2023年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银川市2023年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县、乡、村农业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责任,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制,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2023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用残膜回收率达88%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1%以上。

二是狠抓项目促提升。坚持以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积极引进先进企业开路、努力争取环保项目推动,不断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效解决农业废弃物出路问题。一是通过引进企业开路。兴庆区引进银川市仁达无害化有限公司,金凤区引进宁夏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政府+社会投资”模式,利用秸秆加工制作有机肥,促进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落叶杂草等肥料化利用。西夏区新引进北方益农(宁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和村集体合作的方式,在镇北堡镇昊苑村投建农林废弃物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打造集回收收储、分类处理农林废弃物原材料年处理能力3万吨的回收工厂,经粉碎加工制作生物制燃料及有机肥,提升辖区及周边秸秆消纳能力,为全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新路径。二是通过实施项目推动。今年以来,金凤区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80万元,吸引社会投资400万元,实施金凤区良田镇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设项目。通过建设归村集体所有的厂房4000㎡,采购有机肥造粒机、有机肥粉碎机、有机肥双斗包装机、自动化码垛机、生物菌剂提纯设备及生物质燃料颗粒生产线。随着项目的投产使用,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同时将秸秆资源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和生物质燃料,生态环保效益显著,还能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用达效。

三是突出重点抓成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秸秆、尾菜及树枝树根到处乱堆乱放等脏乱差问题,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狠抓养殖业粪污治理,努力推动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是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以“五清一绿一改”为重点,着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道边、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引导组织农民群众房前屋后见缝插绿,不断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创新新完善积分兑换、红黑榜、美丽庭院等激励评选制度,切实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全面提升乡村“颜值”。今年以来,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16万吨、清理乱搭乱建和残垣断壁1991处、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8.1万人次、栽植补植苗木65.3万株、改造庭院908户,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二是持续加强养殖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区域性畜禽养殖污染防控体系建设,实现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病死畜禽动物不得随意丢弃,探索病死动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推进粪污收集、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处理与利用水平,鼓励和支持实行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建立“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还田利用”模式,通过种养结合、企农联结的方式,推动粪肥低成本还田利用。今年以来,共清理秸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7万吨,力争年底实现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

四是健全机制抓长效。一是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绿色发展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宣传册、电视台等媒体,深入开展秸秆还田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认清焚烧秸秆、乱堆秸秆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大力推行绿色循环农业生产方式,合理增强秸秆、树枝综合利用的自觉性、主动性,共同营造有力有序有效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彩页6.5万余份。二是严督严查,倒逼责任落实。将环境整治成效纳入全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考评重要内容,结合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督促建立整改台账、跟踪销号,切实推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目前已开展督查2次,通报一期,跟踪督导问题已全部整改。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锚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坚持拼字当头、实干为先,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通过加强项目资金整合,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和农村生活废弃物回收处置等项目建设,建立完善的生物质成型燃料供应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逐渐由“清脏治乱”向“美丽宜居”转变。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