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3-00465 发布日期:2023-11-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种植业管理科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35号“关于支持兴庆区老旧温棚(室)园区改造和提升”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35号“关于支持兴庆区老旧温棚(室)园区改造和提升”建议的答复


一、基本情况

自2000年以来,银川市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立足银川实际,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投入,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强力推进,设施农业健康快速发展。设施农业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丰富了城乡居民“菜篮子”,保障了市场供应。设施农业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市设施农业占地面积18.5万亩,设施农业园区231个,其中日光温室4.1万栋、面积10.6万亩,兴庆区日光温室共计8912栋,面积1.8万亩。全市设施瓜菜品种涵盖茄果类、叶类菜、瓜等十几类上百个品种,基本形成了“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的供应格局。2012年我市结合自治区设施农业效益倍增计划项目,实施旧棚改造,重点对集中连片、基础设施配套园区内的结构性能不达标和老旧日光温室改造升级,旧棚改造每亩给予2000元补贴,增设旧棚钢架,翻建后屋面,维修墙体等,项目实施三年。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摸底调查。目前全市需要改造的老旧温棚共计2.3万栋,面积4.1万亩。老旧温棚中建设年限在15年以上1.3万栋,面积2.3万亩,10-15年8342栋,面积1.5万亩,5-10年1241栋,面积0.3万亩,其中兴庆区使用年限达10年以上的二代温室5914栋,占地1.4万亩,改造任务量较大。按照《宁夏二代标准节能日光温室、大中拱棚示意图》改造标准执行,经初步估算,全市老旧温室改造提升需要资金18亿元。通过摸清底数,为后续持续推进改造工作和储备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奠定基础。

(二)坚持示范引领。按照“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原则,市农业农村局印发《银川市2023年老旧温棚改造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指导贺兰县实施老旧温棚改造试点示范工作,在新平园区共改造老旧温棚18栋,示范推广三种改造模式:一是安全结构改造。对日光温室后墙及耳墙进行砌护加固,包括墙体裁铣、修补、圈梁、外墙体、人工砌护等。二是种植面积提升。拆除原有钢架更换为椭圆镀锌钢骨架,骨架间距1.2米,改造后屋脊高度为4.2米,改造后种植宽度增加1米。三是生产性能提升。对棉被及棚膜的更换、电动卷帘机及风口开合器的安装等。通过组织开展改造试点示范,为兴庆区老旧温棚(室)园区改造提升提供最佳改造模式,为后续全市老旧温棚改造提供理论依据,为全市冷凉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三)发展设施农业。2021-2022年全市整合各类财政资金6.07亿元用于发展全市设施农业,新建日光温室及大中型拱棚1.68万亩,累计达到18.5万亩。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银川市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投资6265万元,在兴庆区月牙湖乡新建新型保温材料温室大棚53栋,占地面积62亩,新建大跨度拱棚78栋,占地面积311亩,为新建温棚配套滴灌系统572亩,支持合作社1家,扶持贫困农户706户。所建设施主要用于种植冷凉蔬菜、花卉、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有效带动兴庆区农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为兴庆区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和资金项目支持,助推兴庆区设施农业做优做强。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市老旧温棚改造提升工作,一是及时掌握国家、自治区老旧设施温棚改造相关政策信息,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结合财力、财权等开展可行性研究和绩效评估工作,科学确定补贴范围、标准、财事权补贴匹配比例等,同时积极对接兴庆区农水局,沟通传达相关政策文件。二是邀请自治区设施园艺专家对全市设施建设标准、资源利用率、技术配套率不高等一些问题,深入调研,合理调整方案。针对兴庆区存在老旧温室坍塌老化等问题,指导兴庆区农水局制定完善适合的改造方案,进一步推进全市设施农业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三是积极对接各县(市)区,采取政府扶持引导、企业积极投入、农户主动参与的方式,分年度实施,力争将旧棚改造计划列入财政年度支农项目资金预算。同时深入了解兴庆区老旧温棚种植户的改造意愿,提供技术指导,全面提升兴庆区老旧温棚改造效率,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