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3-00426 发布日期:2023-09-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农田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管理科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三秋”期间农机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三秋”期间农机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高质高效做好“三秋”机械化作业和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三秋”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三秋”期间机收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全区农业机械化重点工作推进会的工作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讲政治高度把农机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坚决守住农机安全生产底线。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结合各地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的对策,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和麻痹思想,增强做好“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农机安全监管,消除农机事故隐患。“三秋”农业生产陆续展开,大量农业机械将集中投入使用,农民群众和农机手出行转移活动更加密集,是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统筹协调农机安全监理和农业综合执法等相关机构,合力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管理及牌证核发、驾驶人考试及证件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宣传教育、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行政执法、事故处理等安全监管职责落实落地,严禁出现工作断档、监管空白。要组织农机监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业场院和农机合作社等场所,严查未依法办理车辆登记和检验手续、无证驾驶、无牌行驶、酒后驾驶等行为。要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大联合执法频次和力度,重点对外来跨区作业机械年度检审验和张贴反光标识等突出问题,在城乡结合部以及通往农田、养殖场院等主要路段以及凌晨、夜晚等事故易发时段,严查严处拖拉机载人上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

三、强化农机具收获减损,力争颗粒归仓。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机收减损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农民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损失率较低的收获机械,促进机具质量提升。发挥农机推广骨干和农机化生产一线“土专家”的专业技术特长,实地指导农机手提高驾驶操作能力,帮助开展收割机调试,合理调整作业参数和确定作业速度,科学规划作业路线,强化驾驶操作规范,降低收获损失。

四、抓好农机安全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充分运用典型农机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农民群众懂法、守法和安全生产意识,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群向辖区内农机手发送农机安全知识和作业须知,提醒广大农机驾驶员遵章守纪、安全驾驶操作,自觉防范农机事故。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贯和技术培训,持续提高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深入推进农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送安全知识下乡,送技术服务入户,切实做到农机安全宣传覆盖基层乡村和农机户,不断扩大农机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持续提升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努力营造农机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务实部署“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制度和农机事故报告制度,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公布值班人员名单和值班电话。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岗位,并做好值班记录,严格履行交接班手续,确保农机安全生产信息畅通,严禁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努力巩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势头,全力保障“三秋”农机化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进行,为确保秋粮丰收到手、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如期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附件:2023年全市“三秋”期间机收服务及技术指导热线电话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12日

(此件公开公布)

附件

2023年全市“三秋”期间机收服务及技术指导热线电话

序号

市,县(区)市

应急联系人姓名

职 务

应急联系电话

1

市农业农村局

唐 健

副局长

13895312021

王占强

四级调研员

13995314283

2

市农村经

济中心

史进录

负责人

13369581488

丁 舰

工作人员

13995375759

3

兴庆区

马建平

局 长

13409597806

王  斌

副局长

15296908996

4

金凤区

李淑娟

局 长

18309512055

马彦兵

站 长

13995305652

5

西夏区

罗继龙

局 长

18161580081

丁增伟

主 任

18909568565

6

永宁县

孙伟国

局 长

16609519219

陈  银

站 长

18995150918

7

贺兰县

丁书涛

局 长

13995311310

马  千

站 长

15719580506

8

灵武市

谢  刚

局 长

13895488808

唐卫宏

主 任

1389508708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