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8-887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8-04-08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18-04-08
名 称:银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银川市人力 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 定点帮扶任务清单》的报告

银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银川市人力 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 定点帮扶任务清单》的报告

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报银川市116个部门(单位)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任务清单的通知》(银脱贫办发〔20184号)精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与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对接,开展了该村基本情况及产业情况等调查,并与该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对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任务清单》,提出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措施。现呈报给你办,请审阅。

  

    银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48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任务清单

  

一、帮扶村名称: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

二、定点帮扶单位: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三、工作目标

(一)促进农民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

(二)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逐步实现脱贫。

(三)困难群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逐步达到100%。

(四)乡村特色农业、旅游业有新发展。

四、帮扶措施

(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对困难群体中的青壮年劳动力,根据个人志向,免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力争每人至少掌握一门职业技能,带着技术走上求职就业之路。

(二)巩固和发展劳务组织或劳务经纪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华西村巩固和发展劳务经济组织或劳务经纪人,带动发展劳务产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牵头,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作用,对在劳动年龄范围内,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人员,采取一对一指导,推荐到企业就业,稳定收入。

(三)实行就业兜底帮扶,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对年龄偏大无一技之长的,由村委会通过开发保洁、保安等岗位就地解决就业,市人社局在安置公益性岗位时予以支持。

(四)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兴业就业促增收。把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计划,确保就业创业100%。指导该村大中专毕业生制定就业创业规划,建立实名登记和跟踪培养制度,根据所学专业和特长,提前做好就业指导、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提高适应市场需求能力,帮助其早日实现就业,圆个人创业梦。

(五)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确保困难群体参保。在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同时,重点落实低保户、残疾人社会保障优惠政策,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切实减轻参保缴费负担,防止产生新的因病致困问题。

(六)积极配合做好策划,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主动引才引智,为该村特色农业、旅游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帮助,壮大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七)开展共建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人社、编办系统干部职工献计献策,促进乡村文化繁荣,优良家风蔚然成风。开展献爱心活动,关爱困难家庭,鼓励党团员对困难在校学生进行资助,解决因学致贫问题。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把该村卫生室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单位。

五、帮扶成效

(一)当年农村劳动力困难群体转移就业不少于求职人数的80%,2020年稳定在90%以上。

(二)农村人均收入明显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逐步实现脱贫,到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

(三)乡村特色农业、旅游业发展有新起色,2020年初步形成1-2个稳定增收项目。

  

  

  

  

  

  

  

  

  

  

  

  

  

  

  

  

  

  

  

  

西夏区镇北堡华西村基本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银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8年 4月8日

帮扶村

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

帮扶单位

银川市机构编制委员会、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总户数

1516

总人口

6882

党员人数

66

建档立卡户/人

低保户/人

24户43人

残疾人数

32

外出务工人数

2340

2017年人均收入

19140

需就业人数

7人

就业需求

保洁2人,护林3人,保安2人

区位概况

2002年建村,位于镇北堡镇北1.8公里处,全村总面积6.2平方公里

贫困情况

少数人因残、因病、因学、因无劳动力

社会事业发展状况

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人民调解、社会救助,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持续良好向前发展。

产业

发展

情况

经过多年的努力,培育发展了四个支柱产业。一是旅游业,主要农夫乐园:“华西村城市农夫乐园”占地面积约980亩,分别由学耕园、农耕园、采摘园、世界百种向日葵观光园、综合服务区以及养殖园、特色产品展览馆、餐饮休闲区八大园区组成。有效带动周边50多户经济稳步提升,有力的促进我村进一步壮大村集体收入。二是种植业,主要是种植枸杞,现种植枸杞2300亩,三是劳务输出,收入占全村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为村民增收达50%;四是运输业,现有大、中型货运车辆及小轿车、出租车200多辆,年均收入4万多元,占村民总收入的38%。

  

低保户多数因残致贫,少数因病、因学致贫。

村部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村集体经济“农夫乐园”占地面积980亩。

创业就业帮扶:创业就业方面的培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及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就业增加就业岗位产业帮扶:农夫乐园乡村旅游业发展有新起色,2020年初步形成1-2个稳定增收项目。

帮扶单位责任人签字:            

帮扶村第一书记签字:

帮扶村“两委”班子签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