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8-8889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8-11-22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8-11-22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18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有力指导下,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我市民生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报告如下: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促进就业创业一系列优惠政策,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9252人,完成目标任务4.5万人的109%;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918人,完成目标任务3530人的111%;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5%,低于目标任务4.0%的0.35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04304人,完成目标任务8万人的130%,实现劳务收入99030.20万元。全市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17942人。

1.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统筹推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通过落实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实习等政策,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比例。截至10月底,全市离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实名制登记2919人;全市15所高校2018届毕业生10920人享受求职创业补贴1638万元;为22家吸纳53名高校毕业生的中小企业发放社保补贴58.4万元。通过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讲解积极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促使用工单位和求职者转变用人和就业观念,提高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双向选择成功率先后在各大园区、高校、乡镇等地举办了春节后系列招聘会、“春风行动”进乡镇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银川都市经济圈巡回招聘会以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171场,累计参会单位8060家,提供岗位177320个(次),累计进场138511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7389人次。

2.就业扶贫,促进农村劳动力增收。一是通过开展精准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建档立卡人员技能提升,帮助其实现自主就业。累计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400人。二是为有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服务,鼓励其自主创业。三是对在家务农的建档立卡人员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就地就近种植养殖实现增收。四是通过提供有组织转移就业、就业技能培训、重点建设工程对接、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服务,加快劳务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农村转移人员就业收入。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02327人,完成目标任务8万人的128%,实现劳务收入90442.6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8亿元的113%。五是引导本地服装纺织、电子、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在有条件的乡镇(村)筹建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5个。通过“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3.大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2018年,围绕建设10个科技类、现代服务业类创业孵化基地或众创空间的工作任务,我局积极协调人才、科技等部门,引导各县(市)区,结合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创业孵化园,积极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载体。目前,各县(市)区申报2018年市级创业孵化园(基地)15个已完成考察评审工作,初步确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创新创业孵化平台7个。同时,积极发挥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能力和提高创业成功率的作用。截至10月,全市开展创业能力培训2445人,完成目标任务2375人的103%,培训结束当期实现自主创业1457人,带动就业4364人。为解决创业创新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创业者贷款融资难问题,全市各级创业担保贷款中心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相关惠企惠民政策,优化经办流程,缩短审核放款周期,方便创业者申请贷款。目前,全市已核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07786.5万元,带动就业2553全市培育创业实体4274个,创造新岗位10392个,创业带动就业18564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二)注重扩面提质,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

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87.9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182.45万、失业保险52.21万人、工伤保险52.64万人、生育保险51.34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3%106.2%99.94%、105.67%、107.62%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54.3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3%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征缴27.4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5.48%;职工失业保险基金征缴1.9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6%;职工工伤保险基金征缴2.0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7.39%;职工生育保险基金征缴2.6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3.93%;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05.13万人。

1.稳步提高职工居民养老医疗保障水平一是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将城乡居民医保一、二、三档年度最高报销限额分别提高至7万元、12万元、16万元;二是将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年度报销限额提高到330元。扩大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大病病种范围。整合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大病病种,统一扩大为30个病种。三是提高职工医保待遇。职工医保大额医疗费用上不封顶,一个医保年度内,大额医疗费用补助限额以上部分再报销70%。四是统筹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平均最低标准。

2.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兜底扶贫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区、市两级扶贫政策,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实现零缴费。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三级和四级智力、精神、视力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且未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标准给予全额缴费补贴,同时享受30元个人缴费财政补贴,一并计入参保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截至10月底市建档立卡人员4.29万人(含脱贫不脱政策人员),其中养老保险应参保人员(16周岁以上)3.04万人,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率100%。通过社会保险倾斜性政策发挥了社会保险“扶真贫”“真扶贫”的兜底保障功能。

3.切实加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严格执行“先保后征”审核机制,推进被征地农民参保实现新增长。截至10月底,失地农民财政补贴资金到位22.67亿元被征地农民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8.11万达到退休年龄人员2.05万计发了养老金待遇。此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层次和待遇水平,为被征地农民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制度保障。

4.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放大医疗保险的保障效应,提高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规范医疗保险门诊大病定点协议互联网医疗机构服务行为,保障参保人员便捷医疗、合理医疗,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银川市医疗保险门诊大病互联网医院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经多方征求意见后,报自治区人社厅审定通过,已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日趋完善

1.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招聘)与管理工作2018年,银川市组织公开招录公务员199名,完成14125名考生网上报名审核及560名考生面试资格审核工作,现186名新录用公务员已全部到岗。事业单位组织公开招考人员715人,已办理入职手续,全部上岗工作。在全市组织实施了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推进我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竞聘和聘用合同管理,以岗位管理、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启动了“银川市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平台”信息服务系统,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2.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改革工作。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创新职称评价机制,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促进职称评价与用人制度有效衔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加强对基层和部门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监督。建立起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直接评聘制度。稳步推进教育、卫生、农业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为满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新兴业态职称评价的需求,探索建立了职称社会化评审机制。

3.加强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组织开展了2018年银川市政府特殊津贴评选工作,经个人申报、部门(单位)推荐、相关行业部门审查核实,24名专家学者获得第二批享受银川市政府特殊津贴荣誉。组织完成了自治区第四批“国内引才312计划”人员选拔工作,向自治区推荐“国内引才312计划”9人。组织完成了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暨补助的工作,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77人,获得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补助33人。开展了2018年百名专家基层服务行活动,知名专家、乡土专家等下基层完成了18项基层服务工作。

(四)综合治,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1.组织开展了用人单位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工作和企业薪酬调查和工资增长指导线工作。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2%以上。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稳妥推进,泰瑞制药累计分流安置952人,其中向子公司及关联企业分流安置555人。

2.加强劳动监察工作。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各级政府效能考核范围,坚持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曝光和“黑名单”制度大对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规范整顿,治理拖欠农民工资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底协调处理案件984件,立案办结案件590件,补签劳动合同21878人。法定实效内结案率100%。为4826名职工(农民工)解决工资7310.84万元。公安机关立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7

3.进一步加强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全面深入贯彻劳动法律法规,积极应对当前企单位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高位运行局面。截至10月底,共接待申诉745件,其中不予受理91件,立案调查审理654件,立案案件中,涉及劳动者人数662人,涉及企业职工376件共计383人,涉及农民工278件共计279人,集体争议8件(涉及人数278人),涉及经济标的2362.05万元。实际结案641件,时效内结案率为98%。

(五)保障民生,为民办实事顺利实施

1.推进建档立卡人员全面参保。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零缴费政策全面落实,全市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贫困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实现全覆盖

2.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万人计划”。针对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农村进城人员、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进一步增强。截至10月底,全市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17942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3.购买1000个公益岗位。目前,已全面完成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工作任务,安置人员已全部上岗,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超过20%。

(六)深化人社领域改革,推动人社事业纵深发展。

1.推进职工医保异地结算区域和大病保险“一站式”服务改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我市与全国31个省的定点医院建立了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关系,备案人数和直接结算量持续快速增长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银川市23家医疗机构新增为全区第二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协议医疗机构。截至10月底,办理区外备案18012人次,上传部平台10730人次;办理跨省异地就医成功结算9040例,其中作为参保地结算2543人次,基金支付4121万元;作为就医地结算6497人次,基金支付6183万元。

2.优化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为增强病种分值优化政策的可实施、可操作性,针对制度运行短板,组织专家对近三年制度运行情况进行了论证分析,提出了政策优化的思路和政策调整数据类别,形成可行性测算报告,使病种分值优化政策更加科学准确。

3.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认真对照自治区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我局在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上的录入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区市两级下派给我局的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基本要素全部录入宁夏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系统,并组织开展了全市人社系统不见面审批培训工作,目前,市人社局上线的事项总数为107项,可不见面事项86项,占所有上线事项的80%。

4.积极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入推进我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根据区市两级政府文件要求,《银川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工资管理办法》,经多讨论修改并报自治区人社厅审定,计划提请市政府研究决定

5.持续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和《银川市属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自2016年在我市6家公立医院全面启动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后,职工收入明显增加,职工队伍稳定,今年,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实施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6.完成国家第二批社会保险经办标准化试点工作。今年3月,银川市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以90分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考核评估,成为宁夏首家通过验收的社会保险经办标准化单位。通过构建社会保险标准体系明确了社会保险服务过程中咨询服务、服务礼仪、业务经办流程、岗位职责、管理和运行等各项标准,建立了良好的工作秩序。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服务意识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第7期《中国社会保障》杂志全文刊载了《标准化全面助推社保服务跃上新台阶-以银川市为例》的经验交流材料。

7.完善预防和解决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台账和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作责任机制。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银川市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信息公示规程的通知》和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十到位、十不准”工作要求。三是建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台账和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作责任机制,实现了劳动监察员与劳资专管员“一站式”对接和“一揽子”服务。四是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红黑榜的长效机制。五是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和欠薪预警机制,制定银川市《职工(农民工)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推进银川市欠薪预警工作,提升欠薪事件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将不稳定因素掌握在可控范围内。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1.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观念,制定《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梳理存在的问题4类9项,明确整改措施13项,明确问责方式强化工作责任。

2.落实一岗双责。压实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按照业务分工,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有的力度。

(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

1.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三会一课”为平台,通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

2.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宪法修正案、尊崇党章等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突出党史、党风、党纪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首府标准不高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3.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各总支、支部与局党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通过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温入党誓词、“四个意识”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读书月”,志愿服务、倡导绿色出行等活动,发展积极健康的机关党内政治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

(三)多措并举,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1.积极开展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安居苑社区深入群众开展面对面活动,通过活动群众对我局机关“四风”问题整改、“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和服务态度及精神面貌满意率分别达到96.33%、96.11%和96.16%的好成绩。

2.持续加力抓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活动,各党组织开展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学习研讨。根据市委安排部署开展了“强信念、严纪律、转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夯实干部职工思想基础,促进了作风建设,解决机关“三不为”“中梗阻”“庸懒散”等问题。

3.严格执行责任追究采取明察暗访对各单位、窗口、工作人员作风进行常态化检查,并阶段性进行通报对评议工作中出现落实要求不力、执行工作应付、走样、弄虚作假的严格问责。严格执行《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办法》,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公布一起,实施“四级”约谈或问责。截至10月底,共问责13人。

三、创新亮点工作

(一)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孵化成果明显

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通过为入园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启动资金等政策支持及企业融资、企业挂牌(上市)辅导、创业培训、工商税务代理、法律、财务、人力资源咨询及代理、营销策划、项目路演等“一站式”、“点对点”服务,扶持园区企业不断成长。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孵化企业超过120家,目前在孵化企业41家,累计直接带动大学生就业超过700人。孵化园企业获得软件著作权68个,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7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先后被银川市政府、宁夏品牌协会授予“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品牌企业培育基地”荣誉称号。同时,获评了由自治区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第二批自治区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和自治区科技厅认定的首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被评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科技孵化器管理体系。

(二)跨省人力资源合作平台助推我市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市先后与西安、兰州、许昌地方签订跨区域合作协议,与郑州、洛阳、开封达成跨地区合作意向,构建双方经常性的互访交流和磋商机制、建立双方就业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构建协作城市工作联动机制,共同搭建西部地区连线城市跨省人力资源合作平台。认真贯彻落实银川都市圈建设发展决定,成立丝路经济带陕甘宁中心城市(含吴忠、石嘴山)人力资源交流协作联盟,推动建立以西兰银三个省会城市和节点城市为主导的陕甘宁地区人力资源流动就业服务合作机制和就业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加强闽宁合作,推动银川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步伐。2017年以来,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支持,每年合作开展1-2次主题鲜明、务实有效的大型人力资源合作活动,实现区域内人力资源交流共享。各成员单位先后在兰州、西安、银川、吴忠、石嘴山开展了主题鲜明的综合型人力资源招聘及交流合作活动,为拓展区域间包括大学生异地就业、跨城市校园招聘、技能培训、组织输送、跟踪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推动区域内中高级技能人才引进、寻访合作,政策制度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公共就业服务资源优势,促进劳动力资源通过市场机制得到合理配置,为各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智力支持。

(三)按病种分值结算医疗保险费用改革效果明显

为了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在综合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银川模式,在2015年试点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改革政策,调整关键性指标,激发医疗机构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内生动力,引导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规范医疗。形成了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精神病按床日付费、生育医疗按人头包干付费、肾透析按项目包干付费的复合式付费制度体系,建成了管理有序、奖罚分明的医疗保险付费管理新机制。我市总额控制下按病种分值结算医疗保险费用改革的效果尤为明显,得到了自治区人社厅和国家人社部的一致肯定,认为“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厦门、南昌等城市先后到我市考察借鉴。

(四)互联网医院医保政策落地见效。

为了推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我市出台了互联网医疗保险政策,将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医院范围,参保职工可用个人医保账户资金在互联网医院线上支付挂号、问诊费用。2018年,我局结合实际起草了《银川市医疗保险门诊大病互联网医院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在征求并充分采纳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上,报自治区人社厅进行了审定,现已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我市互联网医疗保险政策的落地,将有效撬动我市“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我区乃至全国的参保人员利用我市互联网医院便捷医疗提供示范作用。

(五)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便民惠民。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惠及群众范围不断扩大。一是将异地备案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扩大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从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扩大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符合条件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结算信息系统备案库。参保人员办理备案手续后,持社保卡可以直接到异地定点医院办理住院。二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效果明显。异地就医结算简化了报销手续,减少了“两地跑”的麻烦,解决了参保人员垫付医疗费的困难,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六)精简程序提高经办服务效率。

我市各级人社及社保部门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落实政府民生保障计划,从方便参保单位、优化简化流程着手,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全速推进“不见面网上办”工作,“6+1”政务下沉基层统一经办,社会保险待遇领取推行“刷脸认证”等,以“放管服”改革的实际成效助推社会保险工作可持续发展,切实践行“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理念。2018年8月国务院“放管服”督查组对我局开展的社会保险网上申报、城乡居民“6+1”业务下沉、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使用手机APP认证、“五险合一”登记及申报核定和综合柜员制经办,聘请村级社保协办员、加强基层社保经办力量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不少困难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是适合低技能群体的就业岗位逐渐缩减,转移就业压力增加,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更加困难。二是随着扩面空间的不断收窄、人口老龄化加快等因素影响,社会保险基金总支付压力不断加大,尤其是生育保险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基金预警严重。三是建筑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然存在。为推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还须加倍努力。

四、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

(一)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以稳定就业为核心,做细做实困难人员就业任务。扎实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新增公益性岗位数等基础性工作。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达到1万人以上努力拓展就业渠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8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超过8亿元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和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扶持政策,为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推进银川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加强丝路经济带区域间城市人力资源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全市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水平,为银川都市圈建设提供保障。(二)努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社保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我市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工程,努力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继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跟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落实好医保扶贫倾斜性政策。完善付费方式改革政策,加强两定机构协议管理和服务。二是实施“兜底保障工程”,扩大社保覆盖面。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参保征缴目标任务。继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助推脱贫攻坚。协调扶贫、民政等部门共同推进精准参保,充分发挥社保政策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兜底保障作用。三是继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工作。做好待遇支付工作,进一步发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兜底保障作用,优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健康扶贫其他保险“一站式”结算模式,减轻群众负担。建立健全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监管核查机制,规范异地就医结算行为,实现银川都市圈就医直接结算。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录、遴选制度,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政法等行业实行特殊招考政策。进一步规范平时考核工作,健全平时考核备案制度。把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作为平时考核的重点内容,以平时考核为抓手,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加强事业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行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标准,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职业道德、能力素质、业绩贡献推行岗位竞聘上岗,解决岗位职数不足的问题,力求做到人岗相适、能上能下。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探索研究进一步丰富激励约束措施,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加强劳动标准建设,完善劳动者权益救济保障机制。继续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持续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到100%,推进劳动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大社会公布力度和联合惩戒力度推动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加强仲裁机构与人民法院之间的沟通协商机制,建立“裁审衔接”机制。积极探索企业、社区、乡镇、仲裁调解相结合的调解网络体系,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劳动争议大调解格局,力争使50%以上的劳动争议案件在基层调解解决。

附件:1.2018年特色和亮点工作情况汇总表

    2.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市直各部门)呈报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