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01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8-12-17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8-12-17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8年,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相关处室按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和直属机关事业单位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督促指导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修订完善了《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办法》。四是编制了信息公开流程图和保密审查流程图,对保密职责、保密范围、保密措施等做出明确规定,并下发到各政务责任科室和直属单位。近年来,我局没有发生违规公开和信息泄密事件。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和《条例》、《办法》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布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是为了保证应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布,在发文稿纸中设立“是否公开”栏,拟发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 “是否公开”栏中签署意见,由分管领导审核,做到一事一签一审。二是严格审核程序。严格按照《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制度》有关要求进行审核,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机关内部事务的文件,在印发纸质文件的同时,7个工作日内上传在政务公开网站上。

    (三)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2018年,我继续完善门户网站首页公示公告、政府信息公开及专题专栏模块内容;设立工作动态栏目,及时更新基层工作动态。重点公开创业就业政策社会保障政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要求,重点公开创业就业政策、社会保障政策、人事人才政策、为民办实事、“两个清单”;“双随机、一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修订了《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在银川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予以公开。2018年1月1 日至2018121日,银川市人社局在银川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部门文件350条,就业创业信息32条,社会保障信息85条,劳动关系类信息39条,议案提案类信息30条,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2条,人事信息:23条,重点工作8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1条,共公开政务信息580  

2.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人社动态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机关党建等内容,对银川市人社局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人事任免、党建活动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进行了公开。主动公开人社动态158条前沿动态57条,通知公告62条

三、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重点公开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就业创业政策作为工作重点。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发布内容涵盖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公益性岗位上岗及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情况等公示;二是坚持把专项活动作为公开内容大力宣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项活动三是公开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

2.重点公开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公开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相关政策文件;及时公开阶段性调整我市医疗保险征收费率等工作;二是公开及时公开对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工作考核结果及行政处罚结果。

3.重点公开劳动保障工作,一是公开劳务派遣、劳动用工信用守法诚信评价、劳动用工专项执法排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文件;二是公开及时公开各类劳动用工批复工作,及银川市诚信承诺企业和“红黑”名单。

4.重点公开人事人才工作,一是及时发布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信息,录用信息、职务任免信息;二是及时公开各类人才选拔、职称评审工作。

5.重点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工作,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我局公开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作风建设实施办法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务公开,建立了公开栏,通过印发文件、张贴展板、网络、会议等方式公开了党支部结构设置和班子成员分工情况年度中心组和党员理论学习计划、主题党日活动

6.重点公开为民办实事工作,2018年我局共涉及三件为民办实事工作,为困难群体购买1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为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开展万人培训计划。

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并将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申请人可以通过银川市人社局网站、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我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各种申请渠道畅通。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依照保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工作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我未公开。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办结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任务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提案进行了逐个分析研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提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相关科室承接协同办理。制订印发了《银川市人社局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专人负责,层层分解落实,明确办理程序、方法要求和办理时限并且全部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年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受人员编制的影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少力量相对薄弱,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在创新公开渠道和方式上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市人社局中心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社工作的引领和宣传作用,及时、全面公开我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社会各界群众的知情权,为全面完成人社系统中心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二是充分发挥现代传媒尤其是网络、手机、微信公众平台、短信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人社工作。三是继续推进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优化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开放日”活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21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