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01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8-12-1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银川市扶贫办、银川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8-12-19
名 称:关于落实区人社厅 区扶贫办 区财政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有关事宜的通知

关于落实区人社厅 区扶贫办 区财政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财政局: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人社厅 自治区扶贫办 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中的规定,为做好我市2019--2020年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现就认真做好2019--2020年全市精准脱贫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

各县(市)区人社局 扶贫办 财政局的领导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切实做好我市2019--2020年两年的精准脱贫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两年的精准脱贫培训工作中严格按照宁政办规发〔201815号文件中规定的培训目标、培训范围、培训项目、职责分工、培训机构确定、培训实施、经费保障、工作要求等内容执行,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精准脱贫培训任务。

    二、指定专人负责,尽快将任务进行分解

各县(市)区人社局 扶贫办 财政局在接到文件后,要指定一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人来做此项工作,保证两年之内不准换人。各县(市)区人社局商扶贫办 财政局,尽快将两年的精准脱贫培训任务进行科学分解,使两年的精准脱贫培训任务有序、符合实际的进行,保证精准脱贫培训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制定培训方案,确保精准脱贫培训任务按时完成

    各县(市)区人社局商扶贫办 财政局,结合本地建档立卡户的具体实际和自治区分配到本辖区的培训任务,制定两年精准脱贫培训任务实施方案。方案中的培训内容和具体培训要求要认真细致,值得推敲。不能随意变更培训要求、培训内容和档案资料的制作。结合每年的城乡劳动力培训暨“春潮行动”同步实施,做到培训内容、培训时间、补贴标准、档案资料、考核验收“五统一”。

四、制定考核细则,确保考核验收有据可查

各县(市)区人社局商扶贫办 财政局,结合近几年来扶贫办培训的考核办法以及人社部门多年来的各种培训经验,尽快制定扶贫培训结束后考核验收的详细考核标准,最大限度和人社部门的考核验收标准一致,提前发给培训机构,使培训机构在培训中严格按照考核细则规定的要求进行培训,把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早化解在萌芽中。

五、就业部门做好开班前后的报批和考核工作

银川市就业局和各县(市)区就业局要把精准脱贫培训任务和城乡劳动力培训暨“春潮行动”培训任务同步实施。认真做好扶贫培训开班前的申请、开班后的检查、结业考核、数据上报等工作。认真负责的把扶贫培训工作中填写的各种表格、考核结果、统计报表、资金拨付和文字材料保管好,经得起审计部门和其他单位的检查和考核,使我市精准脱贫培训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为建档立卡户及早脱贫打下良好的技能基础。

六、慎重选择培训机构,培训工种符合实际

    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和财政局在2019年和2020年的扶贫培训工作中,要结合近几年在人社部门培训的实际和扶贫部门培训的情况,认真在自治区人社厅公示的培训机构名单中选取,真正选择师资实力强、设备实力强和口碑好的培训机构,坚决杜绝师资差、设备差的学校进入培训行列。培训不同工种所需的知识一定要符合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员的实际文化水平,不要搞新奇特工种的培训,更不要为了鉴定某个工种而去培训,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七、详细制定生活费补贴的发放办法,使扶贫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按照宁政办规发〔201815号文件规定,“贫困劳动力在参加培训期间可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其中,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自治区专项能力培训的职业(工种),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每人每天可给予40元的生活费补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自治区专项能力的职业培训以外的职业(工种),培训后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每人每天可给予20元的生活费补贴;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不予补贴,具体补贴方式由县(市)区自行确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订单、定岗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并安排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以工资表证明)的区 外用人单位或扶贫车间(基地),按自治区确定的培训、鉴定补贴标准直接给予补贴。鉴定补贴及“两后生”在技工院校的培训补贴所需资金按有关规定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  

请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和财政局将制定好的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在2019年1月20日前报送到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和市财政局。

市人社局联系人:黄冠利        电话:6888921

市扶贫办联系人:江河瀚        电话:6889272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银川市财政局    

  201812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