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10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9-02-25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2-25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225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三大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

    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各项政策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推动促进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新政策落地见效,努力扩大就业规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围绕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西夏区老工业基地搬迁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严格落实各类群体就业优惠政策及援助政策。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全面落实实名制就业管理服务,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继续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8万人以上,实现工资性收入8亿元以上。持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大就业援助工作力度,购买城镇公益性岗位1000个,做好政策性移民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新政策。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政策落实,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创业帮扶机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力度继续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提升创业载体综合运营能力,提高孵化率。建设银川大学生梦工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创业服务,开展系列创业大赛。培育创业实体3100个,创造新岗位700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元,全民创业带动就业1.5人。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贯彻实施国家职业标准体系,建立面向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服务群体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支持校企合作建立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着力实施“春潮行动”、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等。全年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750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300人,创业培训3500人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智慧化、便民化”建设,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落实《闽宁人力资源服务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为银川都市圈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建成银川市公共实训基地并投入使用。建立科学合理的失业动态监和失业预警工作机制完善企业用工等重点监测制度,对申请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的困难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加强实名管理服务。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间人力资源服务合作与交流。统筹推进为农民工服务工作。

  二、统筹推进,加强社会保障建设

完善社会保险政策。跟进落实自治区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和调整缴费基数等养老保险政策。推进城镇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新老退休人员待遇计发办法衔接。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做好政策性移民社会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稳妥做好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有序对接。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做好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继续推进交通、铁路、电力、水利等行业按建筑施工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新建项目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率达到95%以上。继续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工伤预防费政策。

  强化基金监督管理。加强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和风险防控,建立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和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实现基金管理规范化、技术化、智能化、信息化,坚决查处骗保行为。加强和规范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管理。

加强社保经办服务。跟进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发挥标准化建设“试点城市”、“先行城市”效应,提升社保信息化水平,打造“指尖上的社保”服务,加快建设“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社会保险大数据和电子社保卡综合应用,促进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三、人才优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开展院士后备人才、“塞上英才”、享受区市政府特殊津贴、青年拔尖人才、凤城系列等高层次人才选拔,引进培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加快各类人才基地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建设,提升技能人才整体水平。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做好我市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及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人员集训选拔工作。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修订完善《银川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试行)》规范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管理,及时补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及配套政策。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提升事业单位人事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管理和岗位设置,完成第六轮岗位聘用工作。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完成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计划。加强人事考试安全管理工作。

    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跟进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和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政策,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巩固拓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指导事业单位完善不同岗位差别化分配方案,落实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增长机制。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对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的监督检查。加强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数据质量管控,做好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和工资增长指导线发布工作。

   四、综合整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完善协商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监测预防。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和服务,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全市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巩固在96%以上,职工参与率、知晓率达到85%以上。加强劳动用工备案信息化建设。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健全完善以农民工工资为重点的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持续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建设,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力度。劳动保障监察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5%以上。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能力。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办案尺度。加强仲裁办案标准化管理,健全完善办案制度,开展案卷评查。推进调解仲裁服务示范工作,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力度。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时效内结案率达到95%以上。

  五、聚力精准,扎实推进人社领域扶贫工作

    实施精准就业扶贫,逐步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比例,稳步增加工资性和劳务性收入。推广就业扶贫基地、车间(生产线)+就地就近增加劳务收入模式,每个县(区)新建1-2个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实施精准技能扶贫,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2018-2020)。实施精准社保扶贫,落实好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政策,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六、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实施“三强十一严”工程,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人社“争创先锋队,提质保民生”党建品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为抓手,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加强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加强行风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人社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和人社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做好“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提升人社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