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15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9-03-16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3-16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银党办〔201918号)和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通知》(银脱贫领发〔20191号)精神,局党组研究制定了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316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人社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银党办〔2019〕18号)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通知》(银脱贫领发〔2019〕1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我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真正达到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目的。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为目的,不断增强农民自身“造血”功能,使其生活有保障、就业有门路、创业有项目、尽早尽快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集中连片贫困村主战场,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发挥人社行业优势,通过就业创业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等工作,高质量完成85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和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一)实施就业援助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

1.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坚持发展数量与提升质量同步推进,支持推动区内外国有、民营企业到贫困村、移民村和扶贫产业园区建设扶贫车间或社区工厂、产业扶贫基地等,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作用。新建扶贫车间7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0人以上,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2.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对于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在乡村开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山林防护、学校安全管理等公益性扶贫岗位全年购买扶贫公益性岗位不少于260个,用于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尤其是脱贫能力弱、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就业。

3.发展劳务中介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劳务产业“铁杆庄稼”的持续创收增收作用大力培育发展劳务中介组织,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增收。通过转移就业促进脱贫3000人。

(责任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配合单位:创业就业科)

(二)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围绕我市特色产业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个人意愿,整合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  完成精准脱贫能力培训2660人,组织推荐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760人。(责任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配合单位:创业就业科)

(三)加强社会保障兜底扶贫

继续巩固转化全民参保登记成果,鼓励贫困村居民积极参保缴费,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全面落实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做好易地搬迁群众社保转移接续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健康扶贫组合措施,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兜底保障住院患者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保和政府兜底报销后,年度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个人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或自付比例不超过10%。提高30种门诊大病报销比例,减轻群众负担,降低住院率。完善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一站式”结算业务经办规程,确保贫困患者在市内所有医保协议医疗机构即时结算报销。(责任单位: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配合单位:局养老保险科)

(四)切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为市人社局2019-2020年定点帮扶贫困村。要深入帮扶村调研,找准发展定位,结合部门行业优势帮助园林村脱贫致富。一是培育1-2个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和引进1-2个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持续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每年举办2期以上培训班,全面提升职业技能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三是加强转移就业,依托周边各类园区、企业,每年组织开展2次以上劳务输出,输出30%以上劳动力,确保每个建档立卡户家庭有一个稳定就业岗位。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全部社会保障范围。四是每年到帮扶村开展2-4次走访捐助活动。(责任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办公室、机关党委、财务科,配合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驻村第一书记:王炯)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行业扶贫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责任明确,强化协调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局党组定期研究扶贫工作,及时对扶贫工作进行调度。同时,要与当地党委、政府保持经常沟通,协同配合。全体同志要严格要求自己,塑造良好形象,增强扶贫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运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宣传就业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充分调动贫困劳动力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三是强化考核督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影响脱贫成效突出问题。对就业扶贫、社保兜底、定点帮扶等重点工作进行督查,促进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