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19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9-04-18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4-18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根据《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制订《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418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整改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落实落细落小,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任务,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提升人社系统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银川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现代文明城市。

(二)总体目标

按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主体明晰、权责明确、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体系,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拓展文明城市建设内涵,延伸文明城市建设领域,努力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清单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群众化,确保我市2019年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顺利通过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落实整改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目标任务,推进我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银川市人社局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正标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戴玉荣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东风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素蓉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成  员: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与文明办联络衔接创建活动的相关工作;协调落实领导小组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决定事项;负责局系统各部门的联络衔接工作;总结督促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做好创建活动中的各种资料归档,组织迎接督查检查。

三、工作任务分工

(一)全面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媒体加强宣传阐释;组织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宣讲。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宣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进展成效。

    3.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和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好舆论引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责任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二)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4.按照市委宣传部工作安排,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

责任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5.加强教育实践。运用各类媒体、文艺表现形式持续有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公共文化设施阵地、运用升国旗等仪式,通过印发市民公约、市民文明手册等方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6.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

责任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监察室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三)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7.建立道德模范礼遇机制,做好道德模范、“最美银川人”等推选工作,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宣讲活动。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8.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落实《社区志愿服务方案》;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9.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领导:张正标、李素蓉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监察室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10、推进依法行政。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提高政府效能,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11.推动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五)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1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在局系统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宣传教育和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13.加强公民权益维护。继续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工作,建立健全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积极发挥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银川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职责,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劳动关系科、劳动人事仲裁监察科、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

责任部门: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六)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14.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贯彻中央《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建设,继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承诺企业”选拔和农民工工资支付“黑名单”企业通报工作。曝光严重失信行为主体信息,实施联合惩戒。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对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进行约谈、信用修复培训、引导企业作信用承诺。开展拖欠工资失信专项治理和整改工作。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市劳动监察支队

责任部门:劳动关系科、劳动人事监察仲裁科

15.倡导文明诚信服务。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部门要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要建立完善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责任领导:戴玉荣、王东风

牵头部门:监察室、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七)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15.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配合市文明办全面落实《银川市市民文明促进条例》,开展文明倡导和不文明行为劝导、曝光、处罚行动;全面推进无烟单位建设。引导和鼓励职工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等各类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由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带头全面参与文明交通、文明礼让等活动。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部门:局办公室、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九)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16.促进就业稳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计划完成率达100%。充分发挥各项政策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推动促进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新政策落地见效,努力扩大就业规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创业帮扶机制,搭建高质量创业孵化平台,育创业实体3100个,创造新岗位7000个。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750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300人,创业培训3500人。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职业能力建设科

责任部门: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部署动员阶段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筹备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完成时限:4月20日

(二)全面整改提升阶段

    按照任务分工和制定的实施方案,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同时,采取定期检查、定期评比、定期通报的办法,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后,认真加以改正。完成时限:12月31日

(三)全面迎检测评

    网上申报材料考核。各责任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实到行动上,认真严格落实《网上申报材料考核责任清单》,提早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好网上资料申报工作。抓好实地测评考核。完成时限:10月31日

(四)建立常态化机制

文明城市建设是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整体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标志,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要畅通群众常态化监督、举报、投诉渠道,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和群众评价机制,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全体联动,形成合力。

    (二)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要高度负责,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部里的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工作,确保任务的落实。办公室要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落实工作措施。按照2019年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各科室要结合自身的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积极落实阶段性任务,保证创建目标的落实。

    (四)及时上报信息。收集整改创建工作信息,总结先进工作经验。创城工作的重要活动、动态情况;整改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创建过程中的新举措和典型案例等信息形成简报,每周四18点前报局办公室。(联系人:柳玮玮 联系电话:6888937邮箱:6888932bangongshi@163.com)

 

附件:1.《2019年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测评体系责任清单》

2.《2019年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网上申报工作责任清单》

3.《2019年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实地暗访测评责任清单》

4.《2019年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附件1-4.doc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