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2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9-05-06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5-06
名 称:关于印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机关相关科室: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的通知》(宁人社函〔2019〕169号)精神,为切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6

(此件公开发布)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实施方案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落实内控要求,控制风险增量,减少风险存量,遏制社会保险基金大案要案发生,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压实责任,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机制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的通知》(宁人社函〔2019〕169号)精神,为切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

(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正标为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具体事务由财务科科长何美同志负责。

(二)领导小组工作任务

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通过自查找问题,加强岗位之间、环节之间的监督与制约,针对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同时要加强经办机构人员政策业务学习,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违法案件分析汇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违规案件警示录》、《社会保险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等,增强工作人员基金安全意识,加大基金风险防控岗位责任、敬畏责任,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确保基金持续安全运行。

二、专项检查内容

2018年以来落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室关于印发〈自治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方案〉通知》(宁人社办发〔2018〕115号),防控基金管理风险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内部控制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化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岗位配置合理,严格授权,重要业务经办是否分设复核和审核岗,实现档案与业务一体化,全面、准确、规范。标准化制度满足岗位互相监督、业务环节相互制衡等内部控制管理的规定,业务经办规程和操作规范有细化和量化标准。

(二)业务经办服务。针对参保征缴、待遇拨付相关的关键业务,以及工作中薄弱环节、风险易发点、重点岗位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实现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打造完善的经办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坚决遏制各类基金安全案件的发生,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三)基金财务管理。财务科落实基金财务制度,规范社保基金财务管理行为、社保基金银行账户开设与管理、基金收入支出管理、基金与地税、财政、银行三方对账情况等,进行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并对制度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

(四)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管理从社会保险系统软件、自治区社保系统信息数据采集、对接,系统各功能模块经办,不相容岗位分离、稽核等环节筛查风险点并加以内控制度的完善。明确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人员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中的操作使用权限、操作职责,严格授权管理,业务经办人员在业务操作过程中负责参保单位及人员信息的录入、修改、停保,社会保险业务系统管理员负责计算机系统与数据库的日常维护工作,加强系统网络安全,防止计算机病毒侵入,确保社会保险工作正常运行。

(五)政策制度完善。政策风险评估情况,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提前退休等政策完善情况;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完善情况;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预防费支出等政策完善情况。

(六)基金监督检查。监督体系建立、监督队伍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情况,案件查处和移送情况。

(七)组织实施情况。严格对照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开展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的通知》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检查表》,准确把握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的基本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项核对内控落实情况,对照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务必限期进行整改。

三、专项检查实施步骤

(一)自查阶段(2019年4月5日-5月20日)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的通知》,结合实际情况,银川市局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制定检查方案、细化检查内容,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于5月10日前将检查表、自查报告报送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市人社局审定汇总后于5月30日前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

(二)地市抽查阶段(2019年6月1日-6月30日)

银川市根据自查自纠情况,随机对辖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面不少于30%。6月30日前汇总本辖区自查和抽查情况,并填写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2),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同时,自治区将组成其他市检查组交叉检查。

(三)抽查阶段(2019年7月1日-9月30日)

2019年7月至9月,相关部门准备好迎检材料,分别接受自治区人社厅和人社部组织的抽查工作。

(四)整改落实阶段(2019年8月1日-12月31日)。

局属各部门、各单位对照自查、互查、抽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意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违纪违法问题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于12月底以前将整改情况报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由市人社局汇总后报送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检查标准,确定检查方法,主动查找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隐患,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

(二)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检查实效。各相关部门要统筹养老、失业、工伤各险种,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以流程控制、财务控制、系统控制为重点,突出全面取消社银人工报盘、业务手工报盘和现金业务,突出关键信息修改、一次性补缴、关系转移、提前退休、工伤认定、大额待遇支付等高风险业务,全面排查基金管理风险。

(三)认真总结分析,及时报送情况。各相关部门要利用此次专项检查,查找本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更好地维护群众权益,维护基金的安全和完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