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2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9-05-1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2019-05-10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监督检查的通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监督检查的通知

  

各县、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队、院: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宁人社办发〔201947号要求,为深入查摆我市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健康发展,结合市纪委关于专项整治的文件精神,决定对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5月13日至2019年6月13日。

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次监督检查的组织领导,成立由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正标任组长,纪检组组长李素蓉任副组长,人社局局属单位及部分科室人员为组员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张正标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素蓉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孙俊峰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

    何伟民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建科  

李朝霞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财务科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  

  易文斌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人事仲裁监察科  

  王邦贵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科    

  黄晓蓉  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三、检查范围

银川市本级,各县、区(市)人社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就业服务经办部门、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大队)、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及其他民生类窗口单位。

、检查内容

对各单位前期的自查自纠情况和建立的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进行抽查,在此基础上,重点检查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专项资金(基金)管理情况;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落实情况;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等制度落实情况,窗口服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吃拿卡要、滥用职权、收受贿赂、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重点检查就业创业、社会保险、重点项目等专项资金(基金)监管不严,以及骗取套取、贪污浪费、挤占挪用问题;资金支出进度慢,支付率低,有“趴账蹲窝”的现象;未按规定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公开、公示、公告落实不到位,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

2.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是否规范,重点检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启动、补缴、返还等环节,是否存在擅自减免、超限额收缴、违规挪用、无故拖延返还工资保证金等问题;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承诺企业认定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3.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等制度落实是否到位问题,重点检查单位对人社惠民政策宣讲解读不够,基层干部群众不知晓、不熟悉;单位对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单位违规发放补贴、审核不严问题。

4.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检查不符合改革精神的规范性文件;审核办理、窗口服务等工作中态度差、效率低下、刁难群众、纪律松弛、态度生硬、奇葩证明、吃拿卡要等问题。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低,手续繁琐、拖拉延误、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服务热线接听不及时;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办私案、私办案、办人情案等不正之风问题

五、检查方式

采取市本级,各县、区(市)自查和检查组抽查的方式进行自查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宁人社办发〔201947号)为依据,自行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抽查工作以看资料、看系统、看现场、查档案、查账目、问情况为主,以座谈交流为辅。
  、几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次监督检查,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纪委关于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把整治民生领域腐败作为人社系统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配合,并与民生领域内的专项检查、审计、信访举报、市委巡察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统筹起来,协同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分类逐项推进,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标本兼治,注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困难解决在群众身边,切实把以人社工作的质量提升用来检验此次监督检查的成效。

(三)扎实整改落实各单位要树牢查找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是关键的理念,要认真深入分析原因,坚持好改的问题立查立改,不好改的问题要研究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期限。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针对监督检查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积极堵塞漏洞,及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五)严肃执纪问责。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于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开展专项整治不重视、工作推进缓慢、自查自纠不认真、敷衍应付、弄虚作假、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市人社系统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

联系人:孙俊峰

电  话:0951-6888918

邮  箱:jianchashi6888918@163.com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