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41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19-07-1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19-07-19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团市委 关于开展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通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团市委 关于开展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委:

青年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为进一步加强对长期失业青年的就业帮扶,增强职业素养和提升就业意愿,提高劳动参与率,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团委关于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通知》(宁人社函〔2019〕25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主题

就业启航,梦想扬帆。

二、计划对象

对银川市16-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建立健全覆盖求职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采取对症下药、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失业青年都能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和就业帮扶,促进其理性择业,积极就业,爱岗敬业。

三、主要内容

(一)调研摸底建立数据库

各县(市)区要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青团基层组织等,对失业青年定向摸排登记,了解掌握其家庭情况、失业原因、求职意向、技能水平等基本信息,建立“失业青年实名信息数据库”,准确记录其就业失业状态、就业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做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各部门间要加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准确掌握失业青年具体状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心理方面的教育引导,鼓励引导失业青年以积极的态度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二)开展社会实践指导

开展社会实践。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青年之家、青年活动中心等平台,开展青年喜欢的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展览、团体职业指导、创业就业政策解读等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失业青年走出家门,增加和社会接触交往的机会。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失业青年的动手能力和优秀品德,帮助其以务实理性的态度面对遇到的困难,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心。

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组织失业青年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参观人力资源市场、技工院校和企业园区等感受工作氛围,增强职业认知,帮助其更好的融入以后的工作。通过职业导师的专业力量,为失业青年解答求职困惑,帮助其树立就业信心。

开展职业指导。组织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创业指导专家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各类活动,帮助失业青年解决求职创业困惑,增强就业创业主动性和信心。对有求职意愿的青年开展职业素质测评,量身定制“就业启航计划书”,视情况组织家长共同参与指导,帮助失业青年合理确定职业定位,理性求职帮助失业青年积极理性求职。

开展互帮互助活动。街道社区要充分利用就业创业成功人员等各种资源,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帮互助活动,形成结对帮扶,带领失业青年融入到就业实践中。

(三)提升就业能力

要将有就业培训意愿的失业青年纳入职业技能提高行动中,结合其就业水平和就业意向,坚持尊重其培训意愿项目,向失业青年提供有针对性地职业技能培训,使失业青年至少掌握一种就业技能,为其投身就业实践打下基础。要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招收失业青年成为新兴学徒,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补助。要充分利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岗位资源,积极开发适合失业青年的就业岗位,做好岗位的募集和公开发布。对希望接受技能教育的,推荐就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对缺乏工作经历的,提供就业见习机会,帮助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岗位适应能力,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补贴政策。

(四)扶持自主创业,营造青年创新创业环境

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失业青年参观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众创空间,观摩创业路演活动、创业大赛等,使其感受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的积极性和原动力。根据其创业意向、创业领域等,提供创业素质培训、企业经营管理、创业模拟实践、财务制度等课程的有关创业方面培训,强化失业青年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失业青年创业成本,帮助他们自主创业。

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等活动,引导有意创业的失业青年参与其中,搭建项目与资金、技术、市场对接的平台。对评选出的市级、县(市)区级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按照规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并优先推荐参加自治区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要以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的形式,开展面对面交流分享活动,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调动青年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青年创业典型的宣传推介,营造青年创业的深厚氛围。

(五)重点援助对象实施托底帮扶

各县(市)区要将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失业青年作为重点援助对象,根据其自身情况和求职方向,有针对性的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服务。组织失业青年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帮助其融入市场就业并优先向企业推荐,按规定落实定额减免税费、社保补贴等政策。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且符合条件的,通过公益性岗位给予托底安置。依托团组织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开展调查回访,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工作生活难题、意见诉求等,积极帮助解决就业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和团组织要加强协调联动,把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作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内容,根据各县(市)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计划取得实效。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做好失业青年登记管理服务,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失业青年参与计划,加强相关活动组织,发动团组织力量共同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二)精心组织,做好服务。要动员熟悉青年情况、经验丰富的就业创业领域专家、企事业单位人事主管、社区工作者等,组建一支导师队伍。要统筹利用基层平台、社区网点等资源,为失业青年提供家门口服务。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给予支持,为失业青年提供多元化服务保障。

(三)做好宣传,及时总结。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报道,让失业青年知晓计划内容并积极参与。注重挖掘、树立失业青年成功就业创业的典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支持青年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人社局要做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实施进展情况的调度汇总,注意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于每年1月和7月当月前2个工作日内将工作总结和《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工作情况汇总表》报送市人社局。各县(市)区人社局和团组织要明确负责人员,并将人员名单、职务、联系方式72617:00报市人社局。

联系人及电话: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与失业保险科

黄冠利(0951-6888898)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青年发展部

脱继龙(0951-6888568)

附件: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工作情况汇总表

  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工作情况汇总表.doc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