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05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2-1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2-19
名 称:2020年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2020年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2020年,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具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解放思想、规范管理、补齐短板、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聚焦人社领域重点、难点和焦点工作,统筹推进,协调发展,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贡献力量。

  一、聚焦强技能稳就业,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计划

(一)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稳定就业若干措施,从稳定就业、促进就业、提升就业、帮扶就业、保障就业五个层面,把各项促进就业政策落到实处。新增城镇就业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配合单位: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

(二)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全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实习)、就业启航和“三支一扶”计划,加快构建“校地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企业、院校的主体作用和资源优势,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通报机制,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出台关于劳务移民促进就业实施办法,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8万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0亿元。持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落实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大力支持家庭服务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就业形态,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实施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区市开发购买公益性岗位2000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配合单位: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

(三)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地、企、校三方就业联动机制,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创业帮扶机制,推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升级,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组织开展银川市大学生创业营销挑战赛、青年创业创新论坛、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等创业创新活动,打造银川创业品牌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配合单位: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

(四)落实技能提升年度目标。认真落实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根据银川市实际情况,针对企业职工、重点人群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点设置培训课程,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200人。持续开展失业保险提升技能“展翅行动”,完善政府补贴性培训模式,切实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效性。鼓励引导企业组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基地),推荐一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引导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在内部分配时,向承担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一线教师倾斜。完善培训体系培训管理制度,实现培训与就业有效对接全面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计划,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配合单位:职业能力建设科

(五)加强失业预防。建立科学的失业动态监测样本筛选机制和失业预警机制,建立与统计、城调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强就业调查和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企业用工需求和重点群体就业失业状况,针对性地提供重点建设项目和园区企业用工信息,积极引导城乡劳动者就业务工。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配合单位: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

(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快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启动银川公共实训基地(银川市高级技工学校)招生培训工作,推进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省内外城市间人力资源服务合作交流,完善“银川都市圈”三市一地人力资源一体化机制,拓宽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引进渠道。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技工学校)

配合单位: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职业能力建设科

二、聚焦社保制度改革,实施社保服务提升计划

  (七)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新业态、自主创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应保尽保继续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制度确保新建项目参保率100%。

责任领导:戴玉荣

牵头单位: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配合单位: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

(八)落实社会保险体制改革。跟进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国家统筹政策,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度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落实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政策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落实工伤预防培训全面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会保险待遇调整政策,完善社会保险待遇正常增长机制

责任领导:戴玉荣

牵头单位: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

配合单位: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九)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加强基金预决算管理,不断健全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智能化稽核手段,扩大实地稽核范围。加强待遇支付核查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确保基金安全

责任领导:戴玉荣

牵头单位: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配合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财务科、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

(十)强化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深化“五险合一”改革成果,优化资源,精简流程,提高经办效率。推进标准化建设成果推广应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标准下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力争打造全区社保经办服务示范点。实施“社保云”信息惠民工程,全面推进社保经办业务“不见面”办理和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制度,使“银川都市圈”三市一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更加便捷顺畅。

责任领导:戴玉荣

牵头单位: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配合单位: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

三、聚焦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事人才管理提升计划

    (十一)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有序推进青年拔尖人才、国内引才“312计划”、凤城系列人才评选、政府特殊津贴等重大人才工程精准引进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深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改革,稳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工作,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推行职称网上申报评审和职称电子证书管理模式。推行职称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待遇落实实施“人才云”工程,建立和完善专业技术人才信息数据库。加强人才项目和资金管理,规范人事培训制度,完善人才专项资金绩效评估机制,扩大社会化职称评审范围。引进第三方参与技能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积极作用。

  责任领导:李晓强

  牵头单位:人才开发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十二)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管理规定,建立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目录。坚持市场导向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力度拓宽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渠道,举办“银川都市圈”青年技能人才大比武系列活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范围,为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提供政策支持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职业能力建设科

配合单位:市就业局、人才开发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十三)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机制,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非领导职责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深化事业单位岗位聘任管理,探索以行业主管部门为单位事业岗位聘任办法,重点推进工勤技能人员晋级方式改革。制定并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跟进国家政策,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加强人事考试安全管理工作规范评比达标表彰行为

  责任领导:李晓强

牵头单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资福利科

配合单位:市人事考试培训中心

    四、聚焦法治化建设,实施根治欠薪计划

     (十四)推进协商协调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制定出台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持续推进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出台劳务派遣用工和新业态用工管理办法。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和服务,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并推广使用《劳动合同示范文本(通用)》和《劳务派遣合同示范文本》,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加强劳动用工备案信息化建设。

  责任领导:李晓强

  牵头单位:劳动关系科

  配合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就业局

    (十五)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继续推进基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地区间监察执法协作机制。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健全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监管力度和欠薪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责任领导:李晓强

  牵头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配合单位:劳动人事仲裁和监察科

    (十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能力。加大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和协商解决工作力度,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畅通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推进“互联网+调解”便利服务,推广使用网上调解服务平台。完善仲裁制度机制,创新办案指导方式,加强调裁衔接、裁审衔接,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责任领导:李晓强

牵头单位: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配合单位:劳动人事仲裁监察科

五、聚焦精准发力,实施人社扶贫计划

(十七)实施精准就业扶贫。深入推进劳务协作,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开展就业扶贫“百千万”行动和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00人以上。实施精准技能扶贫严格把握培训标准,确保培训质量分类开展技能培训和鉴定,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实施精准社保扶贫。精准落实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全面推“铁杆庄稼保”,帮助闽宁镇发展劳务产业,巩固扶贫车间转移就业成果,定点帮扶园林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领导:戴玉荣、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配合单位: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职业能力建设科

六、聚焦便民便企服务改革,实施人社公共服务提升计划

(十八)持续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和经办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竞赛,加大多层次业务培训力度,深化“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强化常态化监督,开展窗口单位明察暗访,抓好问题整改。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十九)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推进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增强人社工作透明度。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信访科、办公室

配合单位: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二十)提升信息化水平。跟进对接全国一体化人社公共服务平台“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加快“互联网+人社力资源建设步伐,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实现人社服务事项与宁夏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系统、“我的宁夏”i银川手机APP、政务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推进“一网通办”。实施“互联网+人社”,不断拓宽网上办理业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戴玉荣、王东风

牵头单位: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配合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和信访科、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养老保险科

(二十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指南、开展前置环节清理、推行申报材料“一次告知、书面送达”,推动网上业务办理,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改革。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信访科

配合单位: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实施党建引领行动计划

(二十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三强十一严”工程。突出各级班子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打造具有人社特色的党建品牌,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紧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当前正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以及区、市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局党组要加强对全市人社领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主动履职、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国家人社部、自治区人社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系列特殊政策落到实处,及时配套促进就业、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援企稳岗、稳定劳动关系、保障社会保险待遇等具体措施,及时开通线上招聘、线上培训、线上经办、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等绿色通道,做到人社服务不掉线,人社业务持续办,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领导:王东风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各总支、支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