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07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4-03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扶贫工作办公室 银川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03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扶贫开发办公室 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扶贫开发办公室 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劳务移民是我区“十二五”、“十三五”生态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移民搬迁安置方式的创新,对于从根本上解决中南部地区脱贫,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生态移民的各项决策部署,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现就进一步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创业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落实措施。

一、完善劳务移民信息台账制度。建立和完善银川市户籍劳务移民信息台账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各县(市)区要对本辖区劳务移民实行网格化服务和管理,建立基本情况台账,做到劳务移民来源地、现居住地、人口、年龄、性别、文化程度,技能情况、就业途径、就业地区、从事行业、单位名称、工种专业、社会保险、收入水平,未就业原因、就业意愿、创业意愿、培训意愿等内容清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思路准,为精准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市就创局,各县(市)区扶贫办、人社局、就创局)

二、发挥政策效力,稳定就业一批。对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企业已就业的劳务移民,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实现稳定就业。企业吸纳安置劳务移民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实际缴费给予企业缴费部分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人社局、就创局)

三、通过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一批。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的作用。鼓励劳务中介组、劳务经纪人组织和带动劳务移民转移就业,为建设工程、工矿企业和设施农业等领域转移劳务移民,实现就业。对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等社会组织和个人组织劳务移民转移到企业初次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凭用工单位出具工资证明和工资发放银行流水证明,给予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200元/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组织银川市劳务移民到区内企业初次就业6个月及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给予300元/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促进劳务移民有序外出就业。对劳务移民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定1年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凭社会保险缴费凭证和用工单位出具的工资证明,每人每年可享受一次性交通补助,补贴标准为:区内跨县(市)就业的每人每年一次性给予200元交通补贴;跨省(区)就业的每人每年一次性给予800元交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就创局)

四、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就业一批。利用银川市人口出生率性住房建设、棚户区及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建设、市政建设、水系建设、城市园林绿化等项目,优先安排我市劳务移民就业。(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园林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园林局、人社局、扶贫办、就创局)

五、市场供需调剂,市场就业一批。充分发挥市场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根据劳务移民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有针对性的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积极与辖区企业对接,及时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专业工种、劳动报酬、社会保等信息。重点推送建筑、市政、道路、物流仓储、搬运配送、商超百货、酒店餐饮、物业、保安、保洁、园林绿化以及操作岗位等。为劳务移民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同时对劳务移民就业状况实行动态跟踪,准确掌握就业情况,切实做好岗位对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不定期在劳务移民安置区举办各类专场企业宣讲和招聘活动,力求实效。(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就创局)

六、开展技能培训、推进就业工作。一是针对劳务移民的实际情况、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通过开展采用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提升培训的有效性。建立"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的服务体系,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二是强化岗位需求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大力开展建筑安装、餐饮服务、服装加工、物业、保安、保洁、园林绿化、手工制作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依托职业技术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三是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就业政策、生活常识、交通法规、法律维权、城市管理知识学习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促进劳务移民观念的转变。采取多种形式,分散与集中、理论与实际、白天和晚上、忙闲、长短相结合,满足劳务移民不同需求,切实提高劳务移民的就业能力。将劳务移民职业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我市劳务移民家庭初中毕业未升入高中、高中毕业未升入普通高校的学生到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参加一个学期(不少于4个月)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后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给予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每人6000元培训补贴其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从扶贫资金中再给予每人3000元生活费补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就创局)

七、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脱贫。鼓励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劳务移民参加创业培训,培训后须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和支持劳务移民自主创业。扶持劳务移民创办电商、餐饮、商超、手工制作、家政、理发美容、便民服务等小商店、小超市、小作坊等经济实体,推动劳务移民以创业带动就业对劳务移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给予一次性3000元的创业补,自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创业补(两次申领的创业累计金额不超过1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就创局)

八、搭建就业平台,帮扶就业一批。各县(市)区要采取政府筹建、帮扶援建、社会捐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在劳务移民集聚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工厂、扶贫基地、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就业扶贫载体,重点引进纺织、制衣、手工加工等适合劳务移民居家就业或灵活上班的企业入驻。鼓励和支持企业吸纳更多农村贫困劳动力和劳务移民就业,重点解决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就业人群和因为照顾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工作的留守妇女。对吸纳劳务移民中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在1年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按照吸纳人数给予扶贫载体一次性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吸纳11人至20人的一次性补贴2万元;吸纳21人至30人的一次性补贴3万元;吸纳31人至100人的一次性补贴6万元;吸纳100人以上的一次性补贴10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就创局)

九、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各县(市)区要加大资金投入,围绕乡村养路、园林绿化、生态管护、护水、保洁保安、养老服务和基层服务保障员等开发公益性岗位,用于兜底安置年满45周岁、男年满55周岁以上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务移民就业;特殊情况下,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所需资金按规定从失业保险金和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就创局,各县(市)区人社局、扶贫办、就创局)

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体系。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工作,对我市完成自治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任务,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劳务移民就业工作落实。要树立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典型,大力开展宣传,激发和调动劳务移民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落实,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吸纳劳务移民就业,努力创造全社会推动劳务移民实现就业的浓厚氛围。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银川市财政局

  20204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