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12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4-3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4-3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对口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对口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

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求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有关要求强化部门对口联系指导责任,集中组织力量,推进帮扶精准化、具体化,实现对口联系对象基础设施配套升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提前实现对口帮扶脱贫目标,顺利通过自治区和中央考核验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工作,经局党组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在局扶贫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张正标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园林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局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设置联络协调小组,由四级调研员、局办公室主任王万年、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伟民同志和局党组派驻村“第一书记”马玉鹏同志组成。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帮扶对象:金凤区良田镇园林村

    (二)具体目标任务:

1.重点帮扶解决2户未脱贫户提前脱贫和2户边缘户政策兜底;

2.重点帮扶保障53户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得到动态监测和止返贫;

3.重点帮扶实施乡风文明实践超市、村部基础设施改造和文化长廊建设、幼儿托管和“小饭桌”等项目;

4.重点帮扶开展“家长课堂”、创业培训指导、就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消费扶贫、党建联动等活动;

5.重点督促村“两委”落实危房改造、改水改厕、道路恢复、环境整治等配套项目。

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实施新时代乡风文明超市项目(2020年度园林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项目)

1.内容。援助搭建乡风文明实践超市(积分超市)。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常脱贫表现按月进行评议打分,实行“积分兑换制”通过积分兑换商品,建立长效扶贫脱贫鼓励机制党建联动援助机制,组织动员系统各帮扶单位和有意愿的个人开展帮扶援助活动和消费扶贫、实践体验等活动。

2.措施。一是援助部分“积分超市”所需兑换商品。积极发动干部职工捐献钱物二是协调落实公益性岗位1个解决超市对接管理、评议打分和资产账目、日常入户、考评建档等工作岗位。

责任领导:王东风

帮扶单位:局机关就业局

    员:金婧

完成时限:2020年12

    (二)实施村部基础设施改造和文化长廊建设工程

    1.内容。帮助村部院落完成改造、地面硬化和文化长廊建设工程,为提升党支部建设硬件水平,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使之成为园林村的景观路、文化路,成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村级文化的新阵地。

2.措施。一是帮助申报争取有关部门建设项目;二是落实公益性岗位2个,解决项目后期管理维护岗位。

责任领导:李晓强

帮扶单位:局机关、仲裁院、支队  

    员:田得雨

完成时:2020年9月

    (三)支持实施幼儿托管项目

     1.内容。按照规划正在建设中,预计6月内建设完工。建成后指导按照幼儿托管项目标准进行功能化区域划分,指导支持投入运行,从而解决园林村幼儿学前教育问题。

    2.措施。指导功能区区域划分,协助解决部分幼儿教育专业教具或设备物资缺口

责任领导:戴玉荣

帮扶单位:社保中心、考试中心  

    员:齐宝国

完成时:2020年8

    (四)支持实施“小饭桌”项目

  1.内容。重点针对园林村部分因种植温棚无力兼顾孩子午餐和父母就近务工当天不能返回的家庭、以及小部分留守儿童家庭,通过“小饭桌”项目解决这些小学生中午就餐存在的突出困难,计划实行村委会扶持、委托第三方运营的方式运行。

2.措施帮助解决部分设备物资采购

责任领导:纪伏荣

帮扶单位:就业局、支队  

    员:张涛

完成时2020年7月

(五)每季度举办1-2期“家长课堂”

1.内容。贫困的根本原因主要是群众教育观念落后和受教育程度太低,尤其是无法胜任“家长的重要角色,他们对孩子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只有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未来。因此,对学生家长开设关心子女教育的“家长课堂”,普及现代家庭理念、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改善孩子学习环境,创造良好学习条件,实现扶贫先扶智

责任领导:王东风

帮扶单位:培训中心、机关党委  

    员:刘文辉

完成时2020年4-12  

    (六)重点督促和协调落实的工作

1.危房改造问题。2020年10前完成对新排查出的18房实施加固或翻建改造

2.“改水改厕”项目。2020年7解决去年遗留的问题和此次新排查85户住户自来水未入户的问题

3.实施村庄道路恢复工程2020年7月完成对居住区、生产区规划道路实施硬化处理

4.整治村庄环境。2020年4-6月完成村庄环境大整治、大清扫、大消毒活动,消除脏乱差,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通过治理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美观的村庄环境。

5.突出抓好党建再上台阶。实施以党建促脱贫,凸显党的领导地位,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园林村四星级党组织成果

责任领导:张正标

帮扶单位局机关办公室、局机关党委

    员:王万年、何伟民、马玉鹏

完成时2020年6-10

、保障措施

1.建立帮扶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集中部署和分工落实、明确责任和挂牌销号”的原则,机关带头,全员参加,统筹协调,集中力量。各牵头单位(科室)负责人要积极主动谋划,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每月向党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三个月开展一次专项活动。要多方协调,主动作为,使人社系统相关联的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优势资源向园林村适当倾斜并取得实效。

2.完善帮扶推进机制。帮扶工作由局帮扶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机关党委牵头,各有关单位(科室)落实。派驻园林村驻村同志负责具体帮扶人员下村后的对接引导、协调服务、信息报送等。定期督查,强化责任意识,将对口帮扶工作纳入各单位脱贫攻坚考核范畴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帮扶项目推进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党建联动机制、消费扶贫、实践体验等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促进任务有序推进。

3.加强帮扶宣传机制。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园林村,开展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共建帮扶。对在脱贫帮扶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单位和个人,认真总结帮扶经验和做法广泛宣传,引导干部职工以更加高涨的热情帮扶支持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让对口联系群众和全国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