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13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5-2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5-20
名 称: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社局、就创中心,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任务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并明确要求20206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市委专门成立了两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贫困村督促指导工作进展情况,并实时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近日,自治区、银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脱贫攻坚“四查四补”暨劳务移民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以问题导向做好做实有关工作。为此,全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要不做旁观者,不做局外人,把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抓牢抓实

  二、切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近日,市人社局已印发了《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银人社函〔202067号),对各县(市)区、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明确,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按照“四个坚持、四个确保”原则,在630前全力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各县(市)区要积极与当地扶贫部门沟通联系,定期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实,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移民就业数据的核对,统一统计口径,及时互通信息,做到上下数据一致,真实完整有效。要充分发挥好人系统的就业、社保等实名制数据统计平台作用,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系统”、“宁夏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做好日常信息收集基础台账、补录调整信息系统数据,及时建立未就业和未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员实名制台账,逐人清零销号,切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移民转移就业,做实社会保障兜底安置

  (二)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工作。自治区、银川市脱贫攻坚督查组多次重点提到技能培训覆盖面小、促增收效果不佳的问题。各县(市)区要切实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围绕我市特色产业、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意愿做到愿培尽培、应培尽培整合和优化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务求在培训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推动我市技能培训持续升级,帮助贫困劳动力有效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对有创业意愿并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

(三)建设巩固好扶贫车间等就业载体要充分发挥已有的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吸纳农村建档立卡户的作用,加强用工指导和就业创业服务,巩固和示范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促进其健康发展结合当地新建园区、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抓紧推进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扶贫车间建设,尽快建成投产,促进建档立卡户和劳务移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按照就业扶贫载体吸纳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对外出稳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交通补贴,技能提升培训、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切实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

(四)全面开展职业介绍等转移就业工作。要充分发挥好线上线下职业介绍平台作用,积极向未就业的劳务移民和农村建档立卡户推介岗位信息,帮助他们尽快就业要深入劳务移民社区、贫困村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通过专题讲座、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从现在起,要每周(月)在劳务移民社区、贫困村集中的乡镇开展一次线下招聘活动,提高招聘会频次,因地制宜的推介适合劳务移民和建档立卡的岗位;要定期走访各园区、企业,及时掌握收集就近的园区、企业用工信息,组织农村劳动者参加应聘,促进转移就业;强化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培训,积极发挥劳务中介有组织转移就业作用。  

(五)按需精准开发安排好公益性岗位。要用好自治区、银川市和各县市区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坚持“按需设置、精准安置、自愿公开、动态管理”原则,因地制宜设公益岗位,重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能力上岗的建档立卡劳动力;严格岗位设置程序、人员选用程序,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劳动力、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予以重点安置,对设置不精准的公益岗位人员及时进行调整,不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公益岗位的后续管理,创新绩效管理办法,对公益岗位人员在岗情况、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公益岗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按照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供给包联制度(银人社函〔202017号)确定的组织机构加强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落实好市人社局下发的《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银川市关于自治区非贫困县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等文件要求,按照“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的要求,认真组织全面梳理排查,明确任务、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格局

    )加强督促指导。市人社局各联络组要根据发的《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责任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指导,跟踪实施效果及措施落实情况,按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保证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从现在起,各县(市)区要每周上报问题整改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市人社局要每周听取工作组情况汇报,及时汇总信息上报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