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1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7-02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7-02
名 称:关于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部门(单位):

    现将《关于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单位)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中共银川市委组织部        中共银川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总工会

                    2020年7月2日


关于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市直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按照《关于印发<银川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018号)要求,结合市直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岗位大练兵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建设,通过开展业务技术交流、岗位培训、实操训练、全员学习等各项工作,“提能强技”,重点解决部分干部政策不熟、业务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一高三化”进程,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二、活动内容

1.开展经常性业务技术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多部门(单位)联合或部门(单位)自行邀请专业技术领域的专家和拔尖专业技术人才专题授课、集中对“劳模创新工作室”“专业技能工作室”进行现场观摩、窗口服务部门召开问政现场会等1至2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传授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业务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工作视野,重点解决部分干部政策不熟悉、业务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2.积极开展业务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比武活动。市直各部门(单位)通过示范演示、实操训练、情景模拟、应急演练等培训手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岗位练兵活动。九月底以前,各部门(单位)自行组织开展理论测试+实操竞技的比武竞技活动。十月中旬市直机关工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织一场有各单位自主报名参加的市直机关开展“岗位大练兵”成果展示(演)活动。

3.不断强化岗位知识应知应会的学习和运用。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行业特点和新形势下工作要求,自行编印岗位知识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学习手册内容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和把握学业务、强能力、提素质的目标要求,突出岗位工作的实用性,切实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上发挥作用。

4.常态化开展政策业务知识学习考核。坚持“练为战”的原则,组织工作人员经常性开展应知应会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养训练,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解决工作困难、化解工作矛盾、提升工作质量、推动工作发展的实效。各部门(单位)自行组织政策业务知识考试1至2次,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阅卷,将考试成绩登记备查。

5.选树典型崇能尚技推进工作。市直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学习培训、比武竞赛,对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取得优异成绩的岗位标兵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宣传,要通过选树一批业务骨干,表彰一批技能标兵等形式,让更多的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让脱颖而出的各类“岗位能手”成为“香饽饽”。

三、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积极组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岗位练兵是创新发展、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干部职工实际工作能力的有力抓手。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总揽本部门(单位)大练兵内容、标准和进度,认真动员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活动,切实做到人员、内容、时间、标准、实操培训和测试“五到位”。

2.注重实际,练技提能。大练兵紧紧围绕各部门(单位)重点业务、核心技能和必备素养开展,强化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应需设定比武练兵的内容;根据部门业务特点,科学合理地制定岗位练兵计划,灵活多样的开展岗位练兵,及时发现总结、创新岗位练兵的新途径、新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3.形成机制,长效推进。岗位练兵比武是提升岗位工作技能、实现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各部门(单位)要建立练兵比武的工作机制,让工作人员在工作技能评比中“提能强技”;对在各类比武中获胜者予以表彰鼓励,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