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1-0015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07-02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7-02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方便群众,节约政府成本,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银川市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

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动“放管服”改革进程,全面推进我市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做好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办电政函〔20201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创新应用示范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20127号)、自治区人社厅等19厅局《关于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通知》(宁人社发〔2020103号)精神,结合我市社会保障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部署中提出的“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十一、十二次全会部署及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委会精神,完善社会保障卡服务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整合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和政府资源,为群众在社会保险、公共就业等具体权益享受和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安全的服务,实现“多卡合一、人手一卡、一卡多用、一卡通办、全市通用”。

二、基本任务

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我市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以社会保障卡(包括电子社保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一卡通用,政府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服务优势、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数字宁夏”建设规划,在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中,凡是社会保障卡已经具备或经拓展可以实现的功能,通过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实现不同部门的信息整合、数据集中、资源共享和服务融通,全面应用社会保障卡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费用缴纳、待遇领取及金融支付等功能,方便群众,节约政府成本,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使社会保障卡成为政府服务电子凭证。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的网上受理和办理,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部署要求,负责牵头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我市各业务领域的应用,组织实施我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负责社会保障卡的发行管理、经办服务、人社业务领域应用、服务环境建设;负责协调政务服务监管部门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和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功能;负责协调公共事业服务部门逐步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水务、燃气、用电、网络等方面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缴纳各项费用功能;负责协调各相关银行做好社会保障卡相关信息系统建设、社会保障卡发行和服务工作,合理设置服务网点,满足持卡人办理社会保障卡相关业务的需求,完善社会保障卡相关金融优惠政策,做好社会保障卡金融服务功能加载工作;负责制定我市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方案、考核机制,将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和服务管理纳入当地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保障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经费。

(二)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相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三)税务部门。负责征收涉及的各项税费。

(四)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做好电子健康卡(码)、医保电子凭证与电子社保卡卡管平台对接;覆盖医疗机构挂号、缴费、诊疗、取药、结算、查询、打印报告单等应用全过程,以及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等居民健康信息查询功能,逐步实现群众使用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电子健康卡(码)脱卡就医。持续推进使用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区内和跨省异地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费用结算。

(五)公安部门。配合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所需的个人基本信息数据交换工作,推动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功能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

(六)民政、退役军人事务、乡村振兴、残联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实现民政救助、优待补助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各项残疾人补贴发放功能,推动社会保障卡在相关领域的普及和应用。

(七)交通、住房城乡建设、市政、住房公积金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公共交通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用事业缴费等领域的应用以及住房公积金存提取、还款及逐月代扣业务等方面的应用。

(八)教育、体育、文化旅游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在校园、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景区景点、体育健身场所等方面身份凭证和缴费功能。

(九)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农业、牧业和林草业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卡发放各项涉农、涉牧、涉林、涉草补贴功能。

(十)金融机构监管部门。负责推动代理金融机构或第三方机构做好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领域用卡环境建设和完善线上线下应用功能;支持金融机构制定社会保障卡金融优惠措施,支持乡村地区持卡人用卡,落实普惠金融政策。

三、实现功能

(一)协同各行业拓展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功能。将社会保障卡作为个人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公共交通、铁路民航、酒店住宿、景区景点、体育文化场馆等办理业务的有效身份证件。

(二)协同推进各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推动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实现社会保障卡的统一发行管理、身份认证、信息交换、应用管理、业务调用等服务管理功能,为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和多领域业务协同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三)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线上应用。加快电子社保卡发放进度。通过“我的宁夏”、掌上“12333”、支付宝、微信和各合作银行APP等渠道引导持卡群众尽快申领电子社保卡,拓展电子社保卡线上支付等功能。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全力解决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保障公共服务领域公益性服务不受影响,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二)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业务领域的应用涉及部门广,工作任务重,推动困难多。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破除偏见、主动协同、积极推动,积极配合做好社会保障卡制发和在政府公共领域应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业务流程和操作细则,及时提出相关信息系统业务需求,财政、审计部门要认真履行对资金发放过程的监督管理职责,确保资金安全。

(三)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业务领域的全面应用影响广泛、意义深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卡常态化宣传机制,切实抓好宣传引导,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对社会保障卡安全、优质、方便、快捷功能的认知度,使群众能正确理解、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的相关工作。通过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全面应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