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1-001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10-14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10-14
名 称:关于开展2021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全国老龄委发〔2021〕2号)以及《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宁老龄办发〔2021〕16号)以及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敬老月”活动的通知》(银老龄办发〔2021〕3号),现就开展“敬老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主题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日至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结合建党百年,开展走访慰问和系列公益活

以各单位为组织主体,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获得“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部分百岁老人和为老服务机构以及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志愿服务队结合下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人关爱帮扶公益活动。开展“情暖老兵”公益活动,困难抗美援朝老兵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

(二)聚焦实际需求,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围绕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手把手教学,让更多老年人用的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开展“社区青春行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掌握出示健康码、扫码支付、出行、就医等生活便利化技能。窗口要设志愿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三)强化疫情防控,普及健康知识和政策。

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社保中心配合做好医养服务有关工作,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效率和水平。

(四)加强宣传倡导,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倡导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广泛共识和行动。结合“情暖夕阳健康行”和“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和“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评选表彰、“银龄达人秀”老年风采短视频征集、“乐龄陪伴”典型事迹、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宣传等活动,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发挥各单位优势,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家庭孝老爱亲责任,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

(五)持续关爱帮扶,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加大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加强涉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侵权纠纷的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全社会对老年人权益保护关注度。扎实做好养老金待遇的发放工作,完善各类措施,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六)丰富文体生活,促进退休干部职工社会参与

发挥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用,广泛组织开展适合退休干部的书法、绘画、剪纸、摄影展、合唱、广场舞、体育健身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和比赛,满足退休老同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体育需求,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退休老同志的身心健康,享受幸福晚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要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贯穿到“敬老月”活动的各方面各环节,重点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落实有关政策,配合老龄委、社区等部门的工作,扎实做好工作

(二)加强统筹

要结合下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统筹安排,一并推进,强化工作效率,克服形式主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敬老月”活动开展情况于11月3日前报局机关党委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1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