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1-0016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12-17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12-1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工作方案

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坚成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全区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宁人社发2021〕10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移民安置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需要,建立完善职业指导、分类培训、技能评价、就业服务协同联动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实现每一个有培训需要的脱贫家庭,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百万移民家庭等“三类”帮扶家庭(以下简称帮扶家庭)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帮扶家庭“两后生”都有机会接受技工教育。“十四五”期间,全市累计开展帮扶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6000人次

二、工作内容

(一)摸清培训意愿。依托乡镇、社区、驻社区工作队,对帮扶家庭培训意愿进行摸底,掌握帮扶家庭具体培训需求,真正了解帮扶家庭技能培训意愿、培训需求、文化程度、年龄、性别、闲暇时间、就业意向等具体情况。

二)征集用工需求。发挥各级人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作用,由各级就业部门汇集各企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向街道、社区服务站不断推送用工信息,供帮扶家庭劳动力选择。

(三)实施按需培训。根据了解掌握的培训需求数据和帮扶家庭实际情况,归纳梳理,分门别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四)强化培训实效。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的,根据帮扶家庭的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培训。

1.对企业等用人单位需求量大、专业比较集中、就业方向比较明确的,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开展培训。

2.对培训人员零散、培训工种单一、培训人数较少的,采取“直补个人”方式开展培训:即由培训个人自选培训机构,先行垫付培训费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等级证书的,按规定将培训费直补个人。

3.对企业新吸纳的帮扶家庭劳动力就业,由企业自主开展上岗前培训的,按规定将培训费直补企业。

4.对已具备一定技能的帮扶家庭劳动力,有意愿进一步提升技能素质的,可自行到相关培训机构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制培训,取得证书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5.对15—22岁的“两后生”,由街道、社区、驻社区工作队组织到技工院校开展为期一学期的职业技能培训,所需培训费按规定予以补助。

6.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帮扶家庭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培训后须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并按规定予以培训补贴。

7.继续实施“雨露计划”,引导和支持脱贫家庭、监测帮扶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技工教育补助,原补助标准、补助方式、发放程序、资金来源保持不变。技工院校要对帮扶家庭学生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安排在订单定向培养班或企业冠名班、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

(五)举办技能竞赛。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带动作用,为技能劳动者提供展示交流平台。结合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发展状况,举办银川市“ 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职业技能提升竞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乡村振兴部门要将开展乡村振兴暨百万移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协调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县(市)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协调、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乡村振兴部门根据职业培训推进情况做好培训过程监督检查、总结评估,确保职业培训有序实施。

(二)提高培训精准性。各县(市)区要定期深入基层、深入移民群众,了解和掌握移民群众职业培训开展情况,及时掌握培训诉求,动态调整培训工种、培训时长、实训设备等。

三)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媒介,大力宣传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就业创业等政策措施,引导帮扶家庭广泛参与我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技能致富、技能成才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