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1-001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09-14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9-14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属相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进一步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的通知》(宁人社函2021242号)要求,现就开展我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聚焦未就业毕业生求职关切和期盼,坚持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并举,普遍服务与特别帮扶并行,统筹资源力量,全力开展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求职中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促进就业创业。

通过实施实名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的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通过实施常态化失业管理服务,使有求职意愿的失业青年及时得到针对性就业帮扶;通过实施服务攻坚,实现青年失业水平稳中有降。

二、行动主题

暖心助航就创青春。

三、行动时间

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四、服务对象

(一)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对象信息通过教育部门移交、求职登记小程序、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走访等渠道获取。

(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服务对象信息通过线上失业登记服务平台、线下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小程序等渠道获取。

上述两类服务对象以下统称毕业生。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县(市)区要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利用举办招募活动、入户摸排等时机,运用屏幕滚动、音箱播放、政策手册、现场咨询介绍等方式,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面。利用乡镇(街道)、村(社区)宣传栏,劳动服务保障窗口,将政策清单、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受理机构等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明示宣传。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简化政策落实程序,发挥信息科技优势,运用线上补贴申领平台和窗口现场办理结合方式,提高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申请审核发放时效使企业和毕业生能够应享尽享,充分感受到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幸福感。

(二)强化岗位信息供给。级就业部门要积极开展用工调查,深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了解企业岗位设置、岗位用工等情况,全面清楚掌握当地企业用工需求状况,征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开展走访调查活动,摸清本地高校毕业生底数,完善健全个人信息档案,切实掌握其本人就业意愿、就业意向、就业需求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服务。大力开展岗位推介活动坚持把企业岗位需求与个人就业需求相结合,持续向毕业生推送岗位信息,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岗。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定期开展专业或行业专场招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灵活组织现场招聘会,每月举办综合性的招聘活动不少于1次。创新招聘模式,丰富招聘渠道,开展行业专业、直播带岗等特色招聘,走出招聘活动的新路子。要常态化在宁夏公共招聘网归集发布岗位信息,做好学历、专业等信息筛查,剔除无效信息,提升招聘精准度。

(三)启动专项职业指导。级就创中心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指导培训,提高基层就业指导服务能力水平。组织职业指导师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诊断等服务,重点针对慢就业、缓就业毕业生,了解分析原因,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合理规划就业预期。组织毕业生制造业职业体验活动,从电子信息科技、新型材料、清洁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筛选一批企业,为毕业生提供观摩交流、跟岗学习机会,增强职业认知、感受职业发展。

(四)集中开展职业培训。要深入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推进高质量职业培训,提升毕业生职业发展能力,支持毕业生参加线上技能培训。要充分调动企业、培训机构优质资源,引导毕业生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等,对有培训需求的应培尽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五)扩大就业实习见习。级就创中心要加大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毕业生及时报名参与,要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实习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毕业生实习社保补贴政策。各地要多渠道募集见习岗位,动员国有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企业,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民营企业作为就业见习基地,发布目录和岗位清单,举办见习宣传推介、专场招募、双向洽谈活动,将有见习需求的毕业生及时组织到见习活动中。

(六)扎实做好困难帮扶。要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台账,对脱贫家庭、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毕业生及长期失业毕业生等群体开展专项帮扶。根据就业困难状况和需求,分类制定帮扶计划,提供“一人一策”帮扶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对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毕业生至少一人就业,帮助一批残疾毕业生就业,帮扶一批长期失业毕业生融入就业市场。

(七)加大就业权益保护。要加强对企业用工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与录用的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约定试用期,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要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行为监管,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乱收费、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布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投诉举报,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以求职、培训、创业为名义的非法借贷行为。

六、工作要求

要把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抓落实、求实效、解难题贯穿就业服务行动全过程。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就业服务行动工作计划,充实细化工作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工作进展情况作为每月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调度会内容。

就业服务行动结束后,各县(市)区就创中心要及时汇总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报告并填写《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于2022年1月3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市就创中心。市就创中心汇总全市情况于2022年1月5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附件: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4日


附件

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情况汇总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内容

项目

数量

帮扶就业情况

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

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就业人数

岗位信息提供

大型综合招聘次数

小型专场招聘次数

线上线下招聘提供岗位信息数

专项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服务人数

制造业职业体验人数

开展实习见习

和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人数

机关事业单位实习人数

就业见习人数

困难帮扶情况

开展困难帮扶人数

实现就业人数

就业政策宣传

开展集中宣传次数

填报人:                      联系电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