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0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2-03-17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3-17
名 称: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银川市人事考试培训中心、银川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巩固专项审核成果,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现就开展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问题调查核实情况。对重要信息记载不一致、缺少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档案材料存在涂改或涉嫌造假的,干部本人是否作出书面说明,是否已进行全面调查取证核实。

2.专项审核认定情况。干部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等重要信息的认定是否准确无误、符合政策规定;《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用干部(职工)基本信息审核表》(以下简称《专审表》)干部本人是否签字确认;是否根据审核情况,依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对干部信息进行认定;对干部人事档案涂改造假及相关违规违纪问题,是否已查处并追责。

3.形成材料归档情况。《专审表》“三龄两历”信息填写是否准确规范并归档;档案材料存在涂改或涉嫌造假的,是否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并归档;出生日期记载不一致的,是否形成书面认定意见并归档。

4.档案材料查找补充情况。档案材料不齐全、不完整的,是否已进行补充收集;档案整理分类不规范的,是否已进行整改等。

二、时间安排

2022年3月至5月底结束。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认真开展自查。局属各事业单位按照“回头看”主要内容,对纳入事业单位专项审核工作范围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盘点梳理,重点看干部“三龄两历”等重要信息认定是否准确、档案材料是否涂改、是否涉嫌造假、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真实完整,形成问题清单(附件1)。确系干部人事档案涂改造假的,要填写《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情况认定表》(附件3)《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人员情况统计表》(附件4)《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人员处理处分情况统计表》(附件5)。(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前)

第二阶段:完善档案材料。要继续查漏补缺,通过组织查找、干部本人提供等多种渠道补充完善档案材料。能够查找到原始材料的,以原件归档;原件仍需留存的,按有关要求复制后以复印件归档;无法查找到原始材料的,查找补充其他佐证材料,或由相关单位出具说明并归档;新产生的档案材料,要及时归档,切实提高档案的完整性。要把好材料“入口关”,归档前管档部门要对补充完善的材料进行全面审核、甄别,坚决杜绝假材料、不合格材料归档入库。(完成时限:2022年4月底前)

第三阶段:持续深化整改。针对《专审表》信息认定有问题的,要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通知》(银组通〔2021〕4号)要求,区分情况作出组织结论:对未进行深入调查核实或者认定依据不充分的,要重新进行调查核实和组织认定;对查找到新的依据材料的,要重新进行组织认定;已经查清但尚未处理的,要及时作出处理。重新进行组织认定的,要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附件6)。对新发现的问题,视不同情况分别与相关单位或者干部本人沟通,按照政策要求逐人逐项解决,避免出现遗留问题。(完成时限:2022年5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逐人逐条对账销号,确保专项审核工作进度和质量。

二是压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局属各事业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紧抓实专项审核“回头看”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对存在人事档案弄虚作假、把关不严等行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常审常用,加强日常管理。要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全面规范档案的“建、管、用”。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定,构建完整规范、有用有效的干部人事档案制度体系。

局属各事业单位要于2022年5月底前完成“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并形成工作总结连同所有附件一并报送局办公室。

附件:1.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

“回头看”问题清单

2.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

工作“回头看”情况统计表

3.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情况认定表

4.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人员情况统计表

5.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人员处理处分情况统计表

6.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