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06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2-05-24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5-24
名 称:关于开展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和见习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和见习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社局、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民政局、财政局、商务局、国资委团委、工商联: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教育厅  科技厅  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十部门关于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宁人社发〔2022〕47号)要求,银川市人社局等十部门决定从2022年启动我市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进一步推进就业见习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升就业能力。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充足见习机会。多渠道搭建见习供需平台,畅通岗位募集渠道,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尽早就业。

各县(市)区年度计划指标:兴庆区每年募集不少于190个就业岗位,见习人员70名以上;金凤区每年募集不少于190个就业岗位,见习人员70名以上;西夏区每年募集不少于160个就业岗位,见习人员60名以上;永宁县每年募集不少于80个就业岗位,见习人员30名以上;贺兰县每年募集不少于80个就业岗位,见习人员30名以上;灵武市每年募集不少于100个就业岗位,见习人员40名以上。

二、支持政策

(一)补贴支持。见习期间,见习人员的基本生活补贴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我市现行标准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为一类区,每人每月1950元;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每人每月1840元。各县(市)区要为见习人员统一购买不高于50万元额度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于见习期满6个月以上,且以灵活就业身份交纳社会保险的人员按照实际缴费的2/3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与其参加就业见习期限一致,最长不超过1年。上述所需经费从就业补助中列支。

(二)激励机制。为激发见习单位主动开展见习活动的热情和潜力,提升见习单位的整体素质,银川市结合实际定期开展就业见习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优先选取提供岗位质量高、吸纳见习人员多、见习活动效果好、留用率高的见习单位树立为见习示范单位。对见习单位一次性接收见习人员10-20名、21-40名、41-60名、61名以上的,每年分别给予一次性见习单位指导管理费2000元、3000元、5000元、10000元;对见习单位每年累计接收见习人员10-20名、21-40名、41-60名、61名以上的,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的,并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分别给予见习单位一次性见习补贴3000元、5000元、8000元、10000元。上述所需经费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同时,将计划组织实施到位、募集岗位多、岗位质量好、实施效果佳的市、县(区),纳入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加分。

(三)见习范围及期限。见习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包括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和具有宁夏户籍16-24岁失业青年。上述青年的身体健康条件应符合见习岗位要求。凡符合见习对象条件的未就业青年不受地域限制,可在全市范围内选择见习基地。见习期限一般为3至12个月,见习期满后,见习者自主择业。

三、岗位募集

(一)上线见习系统。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上线全区就业见习管理省级集中系统,可实现见习单位申请、见习岗位审核、见习人员报名、人员审核派遣和见习考勤上报等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申请系统工作权限,依托省级平台办理见习各项业务。

(二)建立服务专区。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在宁夏公共招聘网(www.nxjob.cn)开通见习计划服务专区,集中发布见习政策、经办渠道和经办流程,并与国家级见习服务专区进行对接。各县(市)区要引导见习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通过服务专区线上申请见习各项业务,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受理。

(三)抓好岗位募集。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大力募集一批就业见习岗位,募集的岗位数量比上年只增不减,计划组织的见习人数比上年只增不减。要迅速对接辖区内各类企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和科研项目,重点挖掘本地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见习岗位信息,及时掌握见习单位类型、见习岗位数量和专业技能要求。

(四)规范岗位要求。见习单位要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管理规范、合法经营,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见习岗位应符合青年实践能力提升需要,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管理内容,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辖区各类企业的发展情况,合理设置见习单位和见习岗位条件,结合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 岁失业青年文化层次、技术技能水平,梯次设置见习岗位内容。见习岗位尽可能覆盖不同行业、不同学历层次,并按照见习岗位数量设置一定比例普通、技术、管理、科研类岗位,为见习单位全方位吸纳不同层次的见习青年提供前置条件,定期跟踪,动态管理,力争提供针对性、高质量的见习机会。

四、组织实施

(一)企业注册。自文件下发之日始,各类企业单位、社会组织有见习需求的,携带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经办人身份等资料,到当地公共就业机构进行单位注册。(已是宁夏公共招聘网的单位用户无需重复注册,直接登录后进行见习单位申请)。

(二)见习单位申请。见习单位用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登录宁夏公共招聘网www.nxjob.cn单位用户,点击“见习管理—见习基地申请”,填报相关信息后提交。

(三)见习单位审核。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在网上看到单位申请后,按照《宁夏青年就业见习单位申报事项》有关要求,对见习单位申请进行审核评估(采取实地查看、听取介绍、查阅资料、调取数据、抽查工作台账等方式进行),并15 个工作日内明确审核意见。

(四)见习岗位发布审核通过的单位可在网站发布见习岗位。各县(市)区将本辖区见习单位目录、见习岗位清单及时报送市就创中心,并将收集到的见习岗位信息、见习报名流程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

(五)见习人员报名。毕业生和失业青年登录宁夏公共招聘网查看见习岗位选择岗位并填写报名表见习人员在线打印见习报名表,并在三个工作日内携带本人毕业证、身份证、《就业创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到当地公共就业机构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合格后办理派遣。

(六)见习报到见习人员登录网站打印派遣单,并持派遣单身份证到习单位报到,见习单位对照网上“见习分配结果名单进行接洽,并点击“确认到岗

(七)考勤记录见习单位每月登录网站,在“考勤管理”中记录见习人员考勤,并在“考勤查询”中打印补助名册,签字盖章后上传。

(八)发放补贴。各县(市)区就业机构工作人员按照见习单位考勤记录,汇总考勤表,制作补贴汇总表,报财政部门发放见习补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见习单位的指导服务,做好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协议签订(协议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  商务厅  国资委  团宁夏区委  工商联关于实施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的通知》(宁人社规字〔2019〕6号)中规定签订)、见习人员岗前培训、政策告知、人员管理和权益维护等工作,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见习。鼓励见习单位对见习人员积极留用,加强对未留用人员的就业服务。

(二)加大部门协同。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见习指导协调工作,主动做好见习单位认定、岗位募集、管理服务、政策宣传等。教育部门要指导高校做好见习政策宣传,向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推荐见习信息。科技、工业信息化、民政、商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商联等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发挥行业优势,鼓励各类用人单位积极参与,推荐一批优质见习单位。财政部门要统筹相关资金,按照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岗位。共青团要丰富青年见习实践活动,积极动员青年参与。

(三)大力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运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动漫、海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见习计划、见习政策、申请渠道,提高政策知晓度。要主动推广本地区、各部门、各见习单位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大力宣传一批青年通过见习实现就业创业的故事、见习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引领更多青年和用人单位主动参与就业见习。

(四)提升服务保障。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沟通信息,并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按时发放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补贴,及时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支付见习单位的见习指导管理费和见习补贴,逐步提升各项补贴申领效率。

(五)加强见习单位管理。各县(市)区要加强见习单位管理,适时检查见习单位政策落实、制度执行、见习培养、劳动保护和安全管理等工作情况。鼓励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提供食宿,发放一定数额基本生活补助,提高见习人员的保障水平。银川市人社部门将定期对见习单位进行督查评估,适时优化见习单位整体结构,优化见习岗位,实行动态管理。

(六)准确上报相关数据。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月月底前要填报《宁夏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工作情况汇总表》《银川市青年就业见习统计表》《宁夏青年见习考勤表》,并报送至银川市就创中心。报表报送要及时准确。并于每年12 月20日前报送当年计划实施情况报告。

联系人联系方式: 林芳芳    6081352

  

附件:1.宁夏青年见习岗位需求统计表

2.宁夏青年见习考勤表

3.宁夏青年见习统计表

4.银川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工作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银川市教育局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银川市民政局      银川市财政局  

银川市商务局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2年5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