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09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2-06-01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6-01
名 称: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网络治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网络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信办: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25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网络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22〕73号)要求,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诚信和经济社会秩序,保障国家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现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网络治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即日起止6月底前,针对面向社会开展的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培训评价发证(含线上)活动,聚焦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的炒作;媒体报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组织开展网上治理,坚决关停一批违法违规账号和平台,清除一批违法违规网页和信息,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诚信、公正的培训考证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监管职能,重点针对以下情况进行监测、审核和处置。

(一)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等字样的;

(二)违规使用“职业资格”“执业资格”“人员资格”“岗位合格(凭证)”“专业技术职务”“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等字样的;

(三)使用“政府主推”“×××部”“原×××部”“代考”“包过”“不过包退”“速成”“上岗必须”“×天拿证”“零基础包拿证”“挂靠”“挂证”“轻松月入过万”“高薪入职”“毕业推荐高薪工作”“内部推荐”等字样的;

(四)违法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标识的;

(五)其他涉嫌故意混淆概念、渲染求职焦虑、误导社会进行炒作等情况。

一些不法机构自行建立网站,网站名称看上去还貌似具有官方性质,自行发证,宣传“可联网查询”,这也是重点查处的对象。规范的职业技能证书,只在全国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查询,不存在行业发的权威证书查不到的情况。凡是全国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上查询不到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都属于假证。

三、方法步骤

(一)网上监测

1.全市各级网信、人社部门通过“关键词条”等手段对互联网、新媒体、微信群等平台实时进行监测。

2.网信部门督促重点网站平台预先梳理风险点,排查问题漏洞。

3.人社部门公布投诉举报渠道,动员广大群众投诉举报。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人员网上查证,必要时安排人员现场检查。

(二)信息审核

各级人社和网信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加强情况通报。对监测中发现有涉嫌存在问题的信息,要联合进行审核确定,做出处置判断,建立治理重点清单。

(三)情况处置

1.对确定为治理重点问题的,由网信部门及时督促平台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及时清理违法违规信息;对其中不合法不合规的,依法依规关停相关网站和新媒体账号,清除关联网页。

2.由人社部门责令有关发布违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信息的机构做出立即整改、规范信息发布等行政指令。对已经产生后果的,按照《银川市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全市各级人社、网信部门要加强网上治理工作合作,不断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各县(市)区人社、网信部门要及时将工作情况分别报市人社局和市委网信办,做到上下协调、信息通畅。

(二)压实平台责任

各级网信部门要督促重点网站平台落实责任,各网站平台要专项进行排查问题漏洞,强化技术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及时清理违法违规信息。

(三)强化处置曝光

加强对网站平台和账号上的培训考证宣传活动的审核监测,及时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账号,查办一批典型案例,组织新闻媒体适时开展宣传曝光,形成震慑效应。

请县(市)区人社局、网信将情况于6月25日前分别报市人社局和市网信办。

  

  

  

  中共银川市委网信办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