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371 发布日期:2019-06-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社局
名 称: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号“关于设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以降低未成年犯重新犯罪”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号“关于设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以降低未成年犯重新犯罪”建议的答复

银川市司法局:

现就王海滨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以降低未成年犯重新犯罪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银川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并将其纳入全市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工作中统筹安排。2014年至今,我市已累计开展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强制戒毒人员就业技能培训班53期,培训2670人,2536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培训专业涉及电工、电焊、计算机操作、中式烹饪、中式面点、保健按摩、美容美甲等。其中,未成年犯培训班10期,培训500人,490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推荐就业率100%,培训专业主要有保健按摩师、足部按摩师、中式面点等,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做好前期调研工作

为掌握我市未成年犯及服刑人员整体情况和培训需求,市人社局积极组织调研,先后与宁夏女子监狱、银川监狱、银川第二、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协调座谈沟通,根据未成年犯年龄小、文化程度低、集中收押在宁夏女子监狱的实际情况,按照“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未成年犯职业技能培训,为未成年犯顺利回归社会增加了生活自信和就业底气。

二、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合作

我市的未成年犯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由司法、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完成。人社部门每年制定未成年犯培训计划,内容包括培训人数、培训需求、培训时间市就创部门根据监狱的培训申请和财政培训资金安排制定详细的就业技能培训方案,共同推动未成年犯技能培训工作的实施,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市就创局与宁夏女子监狱签订了《服刑人员社会帮教协议》,协议涉及技能培训、就业招聘、就业岗位推荐等内容,实现了未成年犯就业帮教与教育改造的有效衔接。

三、加强培训监管提高培训质量

为确保未成年犯在短时间内掌握一项基本技能,市就创局选派培训质量较高、培训教师经验丰富的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要求培训机构做到培训计划、师资、设施、实训、教材、考勤“六到位”,要求培训机构按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手册安排教学,保证教材人手一册,培训二十天、160个课时。培训结束后通过培训结业考试、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市就创业局在培训过程中不定期查看培训班授课、学员到课情况,杜绝管理不规范、缩短培训时间、减少培训内容等情况,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四、加强培训后的就业推荐

未成年人犯罪刑满释放后重新犯罪,无技能、就业难是主要原因之一市就创局组织多场服刑临释人员专项招聘活动,鼓励企业接纳刑满临释的未成年犯,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就业条件,树立生活的信心。

五、加强教育预防宣传

我市在积极开展未成年犯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同时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宣传,让未成年人了解法律,敬畏法律。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不断加强未成年犯及服刑临释、戒毒人员职业培训工作,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未成年犯学到一技之长,为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开启新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联系人:杨晓敏    联系电话:6082901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