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373 发布日期:2019-06-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社局
名 称: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0号“关于银川公交职工提前退休”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0号“关于银川公交职工提前退休”建议的答复

市交通局

现就刘向东代表提出的关于银川公交职工提前退休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必须符合原劳动部和国家有关行业部委批准的特殊工种名录

根据原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的通知》(宁劳社发﹝2001﹞43号)和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关于切实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宁人社发﹝2017﹞105号)规定:对特殊工种的认定,必须符合原劳动部和有关行业部委批准的特殊工种名录,以本人档案原始记载所从事的特殊工种岗位累计年限为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证明等形式认定。

二、公交公司驾驶员岗位不在国家部委颁布的特殊工种名录

根据原交通部《关于印发〈交通行业提前退休工种范围表〉的通知》(交人劳发﹝1992﹞663号)规定:专业运输企业的长途客货运营汽车驾驶员,连续从事本工作15年或累计20年,属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性质工种,可按规定申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专业运输企业的长途客货运营汽车驾驶员列入原交通部特殊工种名录,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和客观因素。即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高速公路极少,长途公路路况较差,大货、大客车辆方向盘重,没有液压助力,长年从事大型车辆的长途驾驶,对驾驶员身体机能消耗损害较大,因此确定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性质工种。随着我国高速公路里程的大幅增加和大型客货车辆制造工艺的提高,长途客货运营汽车驾驶员的工作条件已大有改观和提高。且公交公司驾驶员属市区内短途运输驾驶员,并不属于专业运输企业的长途客货运营汽车驾驶员。

三、新增特殊工种的权限在国家人社部

原劳动部《关于加强提前退休工种审批工作的通知》(劳部发﹝1993﹞120号)、劳动部办公厅《关于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问题的复函》(劳办发﹝1997﹞74号),均明确规定:特殊工种的审批权限上收到国家劳动部,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部门停止审批新的特殊工种。

综上,关于将公交公司驾驶员纳入提前退休范围的建议,市县乃至自治区均无法落实。同时非常感谢代表们对社保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科   6888912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