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1/2019-00377 发布日期:2019-07-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社局
名 称: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7号“关于全域旅游与新型康养融合发展”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7号“关于全域旅游与新型康养融合发展”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现就杨兆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全域旅游与新型康养融合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增强培训针对性。银川市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能够紧跟产业优化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形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培训项目和内容,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家庭生活条件的提高,面对人口老龄化这个现实,独生子女在照料老人与工作问题上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同时也推动社会对家庭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满足社会对养服务方面的需求,家庭服务人员培训在政府补贴培训任务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

二、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培训质量。严格落实审批、年检、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加强监管管理,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承担政府补贴培训任务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招投标机制,认真做好承担培训任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设备设施、教学实训场地、师资配备和教材选用考察认定,选准选好培训机构。严格执行开班申请报备制度,做好培训计划、师资、设施、器材、教材、考勤审核,落实培训学员实名制登记。实施全天候远程监控,坚持随机到办班培训点实地抽查,落实培训结业考试考核,加强培训过程监管,确保了培训质量。

三、以满足培训人员需求为目标,确保培训效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满足参加培训人员的需求为目标,围绕参训人员培训需求组织实施,积极调动参加培训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培训效果。目前,由于受狭隘就业思想观念的影响,年青人不愿意从事家庭服务工作,不愿意参加家庭服务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愿意从事家庭服务工作以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的人员为主,因此,参加家庭服务培训的对象相对集中在40岁以上的农村妇女和城镇下岗失业女工。2018年培训家庭服务人员750人,2019年目前为止培训家庭服务人员600人。

联系单位: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联系电话:0951-6888921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