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275 发布日期:2020-09-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72号《关于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智慧人社”平台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72号《关于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智慧人社”平台的提案》的答复

  

杨兆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智慧人社”平台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局主办,市网信局协办,我局在接到您的提案后,组织相关部门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办理过程中,于9月9日约见了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信息化的发展带动了技术创新,拓展了应用领域,区块链技术也正是由此应运而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备受瞩目,被视为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人社信息化发展关乎民生大计,备受社会关注,人社部门也在积极应对,把握机遇,推动人


  

社信息化发展。

一、区块链概念及特征

区块链它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记录数据块的链式数据结构,每一个数据块中记录了网络交易信息,可以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下一个数据块的真实性。它的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也可以理解为一个互联的记账本。区块链技术就是使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块,利用链式数据结构来存储和验证数据块、利用加密算法方式保证数据块安全、利用自动化脚本操作数据块的一种新型的分布式基础架构和运算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使用计算机手段让全民参与互联记账的一种新型信息技术。其区块链技术的特征主要一是开放性,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区块链网络,每一台计算机设备都能作为一个区块链节点,各个节点间基于一套共识机制,共同管理维护整个区块链。任一区块链节点失效,都不影响整个区块链正常工作。二是去中心化,由于区块链技术采用分布式存储,不依赖于某一专业管理机构和设备,数据块由系统中的各个节点来共同存储和维护。由于没有中央处理节点,系统中各个节点平等自治,系统进行数据验证时,会以数据块相同的多数(超过51%以上)为准,任意节点出现故障或修改数据都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安全。三是数据不可篡改,因为区块链技术采用去中心化存储,数据经过有效验证添加到区块链中,会被永久的存储。除非能够同时控制超过51%的存储节点,否则少数节点对数据块的修改是无效的,这对于庞大的区块链节点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四是来源可追溯,区块链中的每一笔数据交易都通过密码学方法进行记录,与前后相邻的两个区块串联,因此可以追溯到任意一笔数据交易。

二、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发展需求

为了贯彻落实大数据、“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人社部制定下发了《“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要求加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就要求我们人社部门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效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其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建设内容:

(一)提升基础能力建设。积极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的聚集、整合和共享,提升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互联网+”基础能力,包含精准识别、信息汇聚、需求感知、信用评价、支付结算等基础能力的建设内容,为人社部门管理服务创新和社会协作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二)创新管理服务项目。在广泛应用基础能力的建设成果,在人社部门管理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包含线上服务、协同服务、主动服务、引导服务、精确监管、信用监管等服务项目创新内容,形成适应“互联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机制。

(三)发展社会协作项目。面向社会输出基础能力的建设成果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服务资源,包含基础能力输出、业务能力输出、人社众筹众包等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服务,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区块链技术在人社信息化应用展望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应用较少,但区块链以其技术特性在人社信息化领域具有广阔前景,将引领“互联网+智慧人社”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到以下人社领域:

(一)电子档案。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方面,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等技术特点,可以应用到个人电子档案的管理方面,有效保证个人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便捷性。

(二)信用评价。基于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及可溯源的特性,可以利用持卡人员数据、就业状况和参加社会保险信息等数据,建立人社领域信用评价体系,为社会提供更加客观、精准的个人信用评价能力。

(三)个人账户支付。由于区块链技术最早应用于数字货币,因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促进了金融业务的发展,这就给了参保人员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四)公证服务。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质,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开展公证服务,提供职业能力社会保险缴费证明、就失业登记证明、劳动能力鉴定等服务。

(五)身份认证。利用生物识别技术将采集到的身份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中,保证人体生物特征数据不会被篡改或伪造,可以有效扩大身份认证的使用场景,大大提升身份认证的准确性。

(六)证书防伪。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中各种资格证书由于验证手段单一、渠道有限,而造成的证书被篡改、被伪造等问题凸显,而利用区块链技术,将有望实现跨地域、跨部门的证书验证手段,研究出良性的证书防伪方法。

(七)仲裁裁决。目前的劳动人事仲裁是需要本人在裁决书上亲自签名,用大量时间来完成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这一过程转为“智能合约”,消除对中间机构的需求,减少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

四、现阶段“互联网+”在人社部门的应用

(一)银川市在社保领域的信息化相当完善,通过实施社保一卡通便民工程整合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实现社会保障各项业务的网上查询、办理、信息推送和社会保障基金的在线征缴及自动发放,实现自治区内五地市社保跨地市结算,实现社会保障基金在线缴纳。同时推进“掌上12333”移动社保,通过“掌上12333”,居民可以查询政策法规、经办须知、就业招聘等公共信息,也可以查询个人参保信息、个人缴费信息、个人账户收支信息、个人费用信息、个人就医待遇等个人信息。

(二)依托“公共就业招聘网”建成覆盖“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人力资源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依靠自治区招聘网平台,实现资源同步共享,整合各类就业招聘信息资源,实现求职招聘业务办理服务网络化、电子化,应用自治区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系统和流动人员档案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银川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档案托管、户口管理、人力资源事务代理等相关业务服务管理数字化,组织开展各种网络招聘服务,为企业和有就业需求人员自主化服务平台。

(三)实现劳动合同备案网上办理。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是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跨地域的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将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用工备案网上申报服务,为劳动者提供劳动用工备案情况的网上查询服务,掌握各类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和劳动合同签订的动态情况,可以利用系统完成新增劳动用工登记、劳动合同续订、终止、解除等劳动用工备案业务。

(四)依托自治区集中的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构建劳动保障监察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建立银川市、县(市)区预警信息层级分级标准和全自治区统一的调度指挥响应规则,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率效能。通过集成的视频监控、电子地图、网络通讯和调度指挥等系统,集中满足视频会议、应急指挥、分析研判、综合调度、联动处置等工作需求。

(五)积极对接自治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推进我市公共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工作。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人社厅集中的公共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将于下个季度实现全面上线,届时将完全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业务将全程实现自主化核实信息,自动化办理各项业务。我市将积极与实现全面对接构建起“标准统一、流程规范、功能完整、内容丰富、数据共享、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综合平台,全面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五、我市应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智慧人社”平台遇到的难题

(一)区块链有望重塑人社服务业务流程,但是它们仍然是一种处于开发中的技术,存在适用的生产系统少等问题,更不用说必须要解决的数据共享问题和漏洞问题,其分布式的账本技术需要复杂的管理和规则。

(二)区块链是一个公开化的账本,它所记录的数据在全网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目前是不可行的。这就要求区块链要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但是目前还是没有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对此要更加注重数据的隐私性,安全性,切实符合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三)监管所面临的问题,一旦智能合同到了区块链上,仲裁权在哪里,整个合同的实施是不是如纸质合同一样稳定。

(四)其投入成本,虽然区块链是一个崭新的技术,我们也希望它能在合规运行方面带来更高的效率,但它毕竟是一个新的技术,在投入的时候,必须投入大量的研发费,这是非常值得考虑的一点。

(五)区块链的应用,并不是一朝一日就可以达到的,在这方面我市相关人才极其匮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六、依据提案建议,下一步具体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有关“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积极筹措社会资金,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先期将区块链分别应用到电子劳动合同、人社信用授权、社保卡挂失等服务业务。具体如下:

(一)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重点依托区块链的记录不可逆、数据可信存证等技术优势和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的CA认证(电子签章认证)、智慧人社APP的人脸识别等服务便捷,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电子劳动合同在线签署、在线存储、在线查验服务;并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工会、仲裁、公证等单位建立区块链服务节点,实现签约数据依法共享、实时查验,切实解决日常“取证难、示证难、认证难、存证难”等问题,打造不可抵赖的“确权+维权”机制,推动规范用工、依法参保、根治欠薪,更加有效地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区块链人社信用授权重点依托区块链的数据使用全程留痕、数据隐私保护、数据确权等技术优势和南宁人社数据大集中管理优势,将企业的参保、缴费、违法、欠费等数据,以及群众的参保、缴费、就业、失业、职业、职称等数据建立人社信用链,并在信用管理部门、金融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机构建立区块链服务节点,依法授权进行信用检索或查询,推动企业和个人依托良好的人社信用获得融资服务、信贷支持等,引导形成依法参保、规范管理、稳定就业等良性循环,更好地发挥人社信用的市场和社会价值。

(三)区块链社保卡挂失服务重点依托区块链的点对点传输、加密算法、全程留痕等技术优势和金融服务机构服务优势,将社保卡的社保功能挂失和金融功能挂失进行服务融合、数据共享,解决当前参保群众需要分别办理社保功能挂失和金融功能挂失的服务不便。应用上线后,将首先在建行营业网点试行一步“双挂失”,为参保群众更好地节约时间、减少风险。

  

联系人及电话:王  磊    0951-8772396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