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1-00148 发布日期:2021-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62号《关于将劳务派遣单位纳入稳岗返还补贴范围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62号《关于将劳务派遣单位纳入稳岗返还补贴范围的提案》的答复

  

郑宏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劳务派遣单位纳入稳岗返还补贴范围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局办理。我局在接到委员们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9月26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2020年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


  

2020年,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现更名为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 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通知》(宁人社发〔2019〕39号)和《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企业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通知》要求,按照企业申请、部门审核、会议研究、社会公示、资金拨付的程序,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审核发放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受理2075户企业申报稳岗返还,经市人社局、发改委、工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等部门审核,稳岗返还部门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社会公示,对符合享受稳岗返还条件的1719户企业,拨付稳岗补贴资金6837万元,惠及职工人143574人。其中,人力资源劳务派遣企业17户,拨付稳岗补贴资金106857.98 元,惠及职工 393人。

二、政策落实中面临的困难

在援企稳岗返还部门联席研究确认会上,各相关部门对劳务派遣企业享受稳岗返还意见存在分歧。市财政局认为劳务派遣单位与外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代为缴纳社会保险缴费,用工单位与劳务派遣单位签订合同实际支付用工人员工资和社保缴费,劳务派遣单位和实际用工缴费单位不统一,使企业裁员率无法核定,援企稳岗资金是返还给代为缴纳社保费用的劳务派遣公司还是返还给实际出资缴纳社保费用的用工单位等因素,目前没有可操作的文件明确。市安监局、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认为劳务派遣企业存在用工单位在外地市等复杂情况,企业安全生产、环保、诚信等情况缺乏有效监管和审核。因此,会议做出不同意给予劳务派遣企业派遣员工和外包项目员工失业保险返还,只同意给予劳务派遣企业的自有员工失业保险返还的决定。

三、2021年继续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情况

今年7月,自治区人社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宁夏军区动员局印发《关于延续实施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宁人社发2021〕85号)要求,2021年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银川市在全区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通过数据比对,对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不需要申请,直接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月9日,首批为8700户“免申即享”稳岗返还企业拨付补贴资金1425.55万元,惠及职工64207人。第二批402户企业申请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350.27万元,惠及职工52958人,其中:人力资源劳务派遣企业10户,申请稳岗返还73.14万元,涉及职工3435人。现已致函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待审核意见反馈后,立即组织召开稳岗返还部门联席会议研究确定。  

郑宏梅委员,您的提案建议对我市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助力企业攻坚克难,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们虚心接受。并在稳岗返还部门联席会议上,提请各部门借鉴其他省市劳务派遣企业稳岗返还的做法,研究我市劳务派遣企业稳岗返还事宜。同时,我们将建议自治区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对劳务派遣单位享受援企稳岗返还政策范围和条件、申报流程、工作要求等制定统一政策,便于市县执行,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支持企业稳岗就业。

    

联系人: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科    电话:8772682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