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228 发布日期:2022-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0号“关于解决社会组织人力资源短缺问题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0号“关于解决社会组织人力资源短缺问题的提案”的答复

李晓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社会组织人力资源短缺问题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协办。我局在接到您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2年5月27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26日约见了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青年见习基地。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 商务厅 国资委 团委 工商联关于实施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的通知》(宁人社规〔2019〕6号),以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教育厅 科技厅 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十部门关于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宁人社发〔2022〕47号)文件和银川市相关文件的要求,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能够提供适合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之间失业青年,配备导师且制定一定见习培养计划,提供符合国家规定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具有一定知识、技术、技能含量和管理内容岗位,经银川市审核认定见习单位的同时,对符合青年实践能力提升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一视同仁,并按照相关流程认定见习基地。2022年已认定的170家见习单位中,协会、医院、培训机构等社会组织认定19家,占目前认定见习单位的11.2%。近几年见习基地认定中,企业类型和社会组织比率约为9.4:1,大大高出银川市注册的企业和社会组织62:1的比率。

(二)公益性岗位。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第二条本办法所指公益性岗位是指由各类用人单位开发并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通过使用就业补助资金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第五条公益性岗位主要满足公共利益和就业困难人员需要的非营利性基层公共服务类岗位、公共管理类岗位,一般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岗位。第六条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社会公共服务岗位、社区公益性服务岗位。1、社会公共服务岗位,具体包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员、社区治安联防协管员、劳动力统计调查员以及为城镇和社区提供服务的交通协管、市政管理、环境管理、物业管理、托管养老等服务的岗位,市政公共设施设备管理养护和景区、景点、公共场所保洁、城市绿化维护等岗位。2、社区公益性岗位,具体包括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开办的非营利性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机构在街道(乡镇)、社区开发的保洁、保养、保安及社会化服务等岗位。

公益性岗位开发、设立需由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认定。社会组织要设立公益性岗位,需要具体到某个单位,由具体哪一个社会组织提交公益性岗位设立的申请,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来判定符不符合岗位设置要求。公益性岗位的设立不包括专业技术类岗位,支农、支教、支医属专业技术类岗位,公益性岗位不能设立。另每年自治区会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募一定数量的“三支一扶”人员服务于基层,补充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不足。

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公共服务岗位、社区公益性服务岗位,社区公益性岗位明确由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开办的非营利性等机构在街道(乡镇)、社区社会化服务的岗位,社会团体在街道(乡镇)、社区开发社会化服务的岗位主体不符合公岗管理办法中的社区公益性服务岗位设立的主体。

公益性岗位根据属地管理要求,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考核、谁负责”的原则,不能由上级部门代为申请,由具体到哪一个社会组织根据属地原则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设立公益性岗位。

(三)加强社会组织。银川市制定了《银川市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办法(试行)》,深化机关党员干部包抓联系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先后从各行业主管部门中选派324余名经验足、党性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确保每个组织都“有人管事”。

二、下一步措施及对策。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我局将加大见习单位申请的宣传力度,强化见习单位的多元化形态,为参加见习的人员提供学习不同类型、不同知识、技能和管理能力的岗位。近年来,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共计为市工商联配备公益性岗位 2人。下一步在公益性岗位分配中按照市工商联服务当地社会发展和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尽可能为市工商联多配备公益性岗位。市工商联作为联合单位之一,立足部门职责,发挥联系广大民营企业优势,系统上下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动员和鼓励所属商会及民营企业申报见习单位,提供优质就业岗位。从第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岗位来看,共有16家工商联执委及以上申报成功。

(二)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我局先后在深圳、苏州等经济发达地区举办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深入学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理念和前沿动态,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长知识。依托市委党校等本地教学资源,举办各类培训班、轮训班,通过专家授课、研讨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教理论、教思路、教方法,帮助广大党务工作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推动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积极探索社会组织联建共育机制,联动市委组织部、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新业态社会组织纳入社区党组织,实现党组织资源共享,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继续加大选派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指导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社会组织“共建共促”。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补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短板”。

三、积极筹措资金,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社团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0〕38号)《银川市关于完善社团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有关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社会组织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社区公益创投项目160个,覆盖银川市的200多个社区,开展活动2500多场次,服务对象参与及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次。争取自治区民政厅公益创投资金700万元(市本级配套30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项目,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平安建设、文体娱乐及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提升社会工作人才实践能力,推动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银川市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宁财行发〔2021〕385号)文件要求,开展银川市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各社会组织可根据自身从事的业务参与市直各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招标项目,提供相应公共服务。在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同时,2022年银川市争取自治区公益性创投项目资金300万元,银川市财政安排市级配套资金200万元用于项目开展,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通过开展公益性创投项目获得财政资金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   0951-8772392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