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08-22 

2012年度,我局进一步做实银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政务服务环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2012年,我们逐步补充规范政务公开内容,逐步完善政务公开体系。首先,对人事人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办事结果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公开,坚持高标准要求,使各项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规范。其次,建立健全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阳光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政务公开受理机构,向部门和社会各界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将我局的机构设置、职责范围和联系方式以及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法规向社会各界公布;将行政许可以及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部门、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和办理结果向社会各界公开;对人事人才规划、考试录用、考核奖惩、培训教育、流动调配、引进智力、职称评审、专家选拔、人才市场管理和大中专毕业生实习和就业、工资福利与离退休、军官转业安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人事争议仲裁等14项工作,我们将适宜公开的全部上网公开;对退休审批、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药店)确认、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作,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的工作程序、方法和结果等,全部在政务大厅进行公开。2012年,我局结合“扁平化”管理,经过整合服务资源,梳理服务项目,再造工作流程,及时编印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向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免费发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与宁夏职介中心强强联手,推出《新人才信息—职介周刊》、八版的《新人才信息报》,发行量达32万份;在银川人事信息网和中国银川人才网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在中国银川人才网开通了宁蒙陕甘毗邻城市人事人才合作专栏,为社会各界提供前瞻性和信息化服务,方便了干部群众,提高了政务公开的效能。

二、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公开

2012年,我局从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入手,在工作内容的公开上,从办事公开逐步扩大到职能公开、信息公开和政策公开;在流程规范的公开上,从条件公开逐步扩大到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和时限公开。一是紧抓热点项目公开。按照“人民群众最关注什么,就重点公开什么”的要求,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人事工作事项,全方位适时公开。在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中,我们实行公开安置方案、公开考试考核成绩、公开安置去向、公开安置结果,邀请市纪检监察、部队代表和上级军转部门进行全程监督的办法,组织召开“双向选择会”,由用人单位和军转干部相互选择对方,最后形成分配方案;在事业单位考录工作人员工作中,我们配合区人社厅从发布报考公告、报名、笔试、面试、考察到最后结果,从乡、县、市、区层层把关、层层公开、层层监督,实施全方位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真正实现了“阳光作业”。二是紧抓重点部位公开。结合人社局部分处室(中心)的职能相对集中,收费项目相对较多的实际,在推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影响面大、社会广泛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工作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在招录工作中认真坚持“六公开”,即政策公开、条件公开、职位公开、程序公开、成绩公开、录用结果公开,并对每个工作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操作规定。三是紧抓关键环节公开。对每项公开的内容,坚持抓住关键的环节实行全程公开,确保公开到位,方便群众。在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审中,我们不仅公开评审时间、评审程序、考核结果等关键环节,还成立对口专业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全程监督。在整个招录工作中,我们及时将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录用等各个关键环节的具体时间、具体内容、具体要求和最后结果,按规定的程序和步骤全方位公开,确保了整个招录工作的公平、公正,有效杜绝了内部搞变通和“暗箱操作”的不良现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邀请民主党派监督公开  近年来,我们积极与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加强对口联系,成立了对口联系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联络员,凡涉及人事方面的重大工作都主动邀请九三学社的负责同志或代表全程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三、对“三减少两提高”及行政复议诉讼工作进行公开

按照“三减少两提高”要求,对6项进厅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再缩减,共计减少时限77个工作日,减去了工伤停工留薪期确认、工伤辅助器具确认中的“窗口组织医学检查”程序,并减免了两项劳动能力鉴定费用,以此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完成了行政审批行政复议诉讼受理和处理工作任务。一是受理处理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工伤认定行政复议6件,经审查依法作出了处理决定;二是对我局作出的8件工伤认定决定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进行了答复;三是对12起行政诉讼案进行了证据整理,提出了答辩意见,并到法院应诉(开庭)。

四、健全科学化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2012年,根据《银川市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若干规定》的要求,我局建立和完善了“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效能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十项制度。还印发了《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规则》、《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考勤奖惩办法》、《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等10项内部制度制定了监督考核、廉政建设、举报投诉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增强了人事干部的法制观念,使人事政务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为全面推行人事政务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编制和人员少,无法满足发展需要。随着城乡医保、新农合、新农保制度的启动,社会保障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业务将成倍增加,但编制和人员基本没有增加,特别是缺乏医学、经济和社会保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因此,现有工作人员任务过重,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也影响了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没有医疗保险费用市级结算中心,医保“一卡通”结算问题会逐渐显现。全市医疗保险“一卡通”制度实施后,异地就医购药的人数将会逐步增加,各医保中心与统筹地区外的“两定”机构直接结算费用的能力将不能适应业务量日益扩大的需求。

三是现场咨询服务人员业务知识方面缺乏定期培训充电,对相关法律法规把握有时不够准确;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下步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透明度,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效能、和谐”的人社机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全面推进人事政务公开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完备的人才市场网,根据实际需要发行《新人才信息报》电子版,及时发布人社工作信息、政策法规、工作程序、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栏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在局机关、人事考培中心、人才市场、市社保局服务大厅等场地设置固定的政务公开栏,进一步扩充银川人社信息网和中国银川人才网上政务公开专栏的版面和内容,广泛宣传人社政务公开的翔实内容,及时公布招聘工作人员录用结果、职称评聘、收费等情况,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进一步加强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补充完善市政务服务大厅的人社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的接件办件程序和要求,进一步强化人社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了解,使人社工作更好地贴近社会、贴近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全面推进人社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