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2445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5-02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应急协调科 发布日期:2018-05-02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银川市聘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银川市聘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的通知

各分局、各相关科室:

为做好银川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完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监督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现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聘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作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的补充,日常义务开展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工作。

一、聘用人数和聘期

在全市范围内聘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15名。聘期为一年。

二、聘请条件

(一)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以及代表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中产生;

(二)关心食品安全事业,热心社会监督工作,有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实践,有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

(三)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坚持原则、公正廉洁、工作认真、联系群众、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四)对监督工作能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不徇私情,有理有据;

(五)身体健康,年龄在18周岁至65周岁等任职条件。

三、任务分配

餐饮安全监管科2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2人,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2人,质量监管科1人,兴庆区一分局2人,兴庆区二分局2人,金凤区分局2人,西夏区分局2人。

四、上报时间及方式

请相关科室、各分局于2018年5月4日将《银川市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审批表》报市局应急科(附1寸免冠照片两张)。

 

附件:1.银川市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审批表

      2.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职责

      3.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工作要求

      4.终止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聘用的条件

      5.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开展履责形式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5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审批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身体状况

 

学历

 

职业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E-mail

 

个人简历

 

科室(分局)意见

 

 

 

      

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见

 

 

 

      

附件2:

 

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职责

 

一、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二、监督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情况。举报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和失职、渎职等行为;

三、举报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服务以及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使用等领域违法行为;

四、反映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附件3:

 

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工作要求

 

一、志愿为维护全市食品安全、建设食安银川做贡献。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增强市民食品安全意识。

二、加强食品安全法规、政策和知识的学习,关注食品安全动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督专业水平。

三、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看待和监督食品安全问题,以理性、有序的方式如实反映所发现的问题和监管部门工作中的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四、积极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自觉遵守纪律、保守秘密,不泄露与行政执法有关的活动内容。

五、不以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身份从事与其职责无关的活动,不借监督名义谋取个人私利。

六、身体健康。

 

附件4:

 

终止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聘用的条件

 

由于下列原因之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权终止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的聘用。

一、因机构改革,政府部门职能调整,主管部门发生变化的,由新的职能部门决定是否续聘;

二、由于主、客观原因不再符合聘用条件、不宜继续担任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的;

三、违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工作要求,不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职责的。

 

 

 

 

 

 

 

 

 

 

附件5:

 

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开展履责形式

 

一、学习。随时关注食品监管部门网站、媒体宣传,认真学习监管部门提供的宣传和学习资料,及时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最新工作动态,熟悉有关知识,提高专业水平。

二、培训。定期或不定期请有关食品安全专家给监督员讲解食品安全法规政策和知识,并到食品企业实际体验,不断提高监督员的专业素质。

三、座谈。定期举办监督员座谈会,就阶段性食品安全工作听取监督员意见建议,通报有关工作。

四、检查。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实际了解食品安全监管业务。

五、宣传。通过自发与有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宣传食品安全法规政策,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汇集市民意见建议,增强广大市民食品安全观念和维权意识。

六、参观。不定期组织监督员走进食品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保障食品质量的措施和做法,熟悉食品生产加工的有关知识。

投诉举报方式:拨打12345或1233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