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2453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5-14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监管科 发布日期:2018-05-14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市局相关科室,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按照《国家标准委等十部门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国标委服务联〔2018〕4号)要求和自治区质监局、银川市人民政府安排部署,现制定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

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1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

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按照《国家标准委等十部门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国标委服务联〔2018〕4号)要求,加快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经自治区质监局研究决定,由银川市作为我区第一批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的城市。遵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作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面对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阶段性任务和发展瓶颈,着力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在我市重点行业开展对标达标提升活动。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完善具有比较优势的先进标准,与国内国际同行开展对标提标达标活动,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推动我市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突破引领所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把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作为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标准水平的提升引领质量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推动我市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

坚持对比提升。借助自治区级平台和专业力量,以及国内第三方标准化服务,广泛开展标准的比对分析、技术验证、比较试验、协同攻关和成果创新。运用先进标准助力品种质量的改善和产品档次、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

坚持分层孵化。围绕产业聚集地、经济开发区等优势区域,争创对标达标示范城市。结合创新要素、新业态新动能聚集等优势产业,培育标准化先导业态。培育标准水平先进、示范带动明显等优势企业,推出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坚持政府引导。我局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努力争取市政府整合政策资源向对标达标企业倾斜,围绕我市支柱、新兴、特色业态和企业,组织开展对标达标活动。

坚持企业主体。鼓励企业自愿申报,积极参加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主动对照与国际标准和国内领先标准的差距,制定、实施和完善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标准。推动国内先进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制定、实施国际标准或采用国际先进标准。

坚持社会参与。动员引导自治区标准化院、行业协会和社会第三方等单位开展对标技术方案分析研究、达标水平评价。鼓励标准化研究机构和标准化服务机构,围绕专项行动提供标准化服务。

三、工作目标

2018年,银川市作为我区第一批开展专项行动的城市,按照自治区质监局统一安排,先行培育铸造、建材2个标准化先导业态,组织6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参加专项比对。用标准化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助推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促进全市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优势。

四、重点工作

(一)确定对标对象,加强宣传部署。广泛宣传调动企业积极性,结合我市铸造、建材传统主导产业,选择具有一定产业基础、一定品牌影响、一定市场份额、一定创新能力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参加比对,确定对标对象。

(二)加强企业培训,明确对标内容。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确定的对标对象,为全市专项行动参与企业在工作信息平台上创建登录帐号,并邀请自治区标准化院专家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学习解读实施方案,分配企业登录帐号,指导企业信息填报。各参与企业使用帐号登录信息平台,如实申报所执行的产品标准,提出关键技术指标,纳入重点比对范围,确保申报信息完整、真实、有效,按时完成申报。

(三)按照对标方案,认领参照执行。依据国标委专项行动办公室研究发布的第一批申报行业的对标技术方案和对标标准清单,依托自治区标准化院资源研究确定对标企业产品清单,明确对标依据标准。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组织辖区内所属行业企业积极认领对标方案与清单,参照开展对标工作。

(四)开展对标工作,提高标准水平。企业根据对标技术方案和对标标准清单开展对标工作,通过信息平台填报对标结果并上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有条件的企业可自行组织对企业执行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进行比对;其他企业可委托自治区标准化院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标准化技术咨询服务。鼓励企业委托标准化和检验检测机构,针对关键技术指标开展产品检验、标准验证、比对检测等,并出具产品检测报告、对标评价报告等。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要做好辖区内企业开展对标工作的指导,积极向政府争取为对标工作提供倾斜和奖励政策。通过对标达标工作的开展,推动我市铸造业、建材业产品标准达标升级,推进先进标准培育研制,帮扶企业提高标准化能力水平。

(五)推动标准提档升级,培育标准领跑者。围绕对标工作中发现的差距,推动企业及时修订企业标准,提升企业标准与国内外先进标准的一致性。同时,力争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材料、新能源与环保等新兴产业形成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和跟跑者,促进形成有利于新动能健康成长的标准体系。在达标过程中,鼓励优势企业标准走出去,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争取高端品质认证。

(六)鼓励参与标准制定,提升国际化水平。鼓励专项行动中的“领跑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支持对标达标中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参数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填补国内空白的先进标准,属于政府标准制定范围的,及时申报地方、行业和国家标准立项计划。鼓励有关社团组织参与专项行动的企业制定一批引领、促进产业升级的团体标准。通过对标达标,帮助中小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完善企业标准体系,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

五、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成立“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左  弘

副组长:陈明星、彭安民

成  员:李  海、刘  伟、买锦路、陆  川、张  辉、

郎随永、杜恩泽、张瑞静、黄海泉、张  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标准化监管科,张丽任办公室主任。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日常工作,要密切联系自治区质监局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及时向市政府汇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加强协调配合紧紧依靠自治区标准化院的专业技术力量,积极引进标准化第三方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院所的积极性。将专项行动纳入全市质量提升行动总体方案,各单位、各相关科室加强协作,结合我局“双零”“双百”行动协同推进。

(三)积极宣传引导积极动员各类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活动,深入报道达标企业典型实例,助力达标企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追求高标准、崇尚高质量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