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458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7-12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应急科 发布日期:2018-07-12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参加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参加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

各分局,各相关科室、食品稽查大队:

按照银川市食安办等13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银川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银食安办[2018]45号)文件要求,现就我局参加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食品安全关系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要,是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的追求。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保障食品安全,既要树起诚实守信的道德标杆,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以改革创新深化市场监管,以良法善治维护公平竞争,以“四个最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保障食品安全,更要依靠人民群众,动员人民群众,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活动时间

7月17日至7月31日,时间安排15天。

三、具体活动内容

(一)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1.启动仪式时间:

2018年7月17日上午9时至12时。

2.活动内容:

(1)市场监管方队50人。

(2)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方队100人。

(3)银川市金河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建国表态发言。

(4)设置咨询台,现场进行宣传、受理咨询,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5)展板集中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效,安排专人讲解。

(6)组织30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设立宁夏地产优质食品展示台。

上人员和各项准备事宜必须在7月17日8:30前准备就绪。

(二)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系列活动

1.会同银川市电视台举办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市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氛围。

2.各分局负责组织撰写以“我与食品安全”为主题充分反映基层干部、从业人员从事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与服务的稿件,将在《宁夏日报》宣传专栏刊登(字数控制在800字,体裁为议论文或记叙文,不能写成诗歌,7月19日前将稿件交市局办公室审核,电子版发至sp4119225@163.com)。

3.举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公众代表走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实地观摩检测过程,扩大“你送我检”知晓率。

4.组织“邀请群众看后厨”活动,充分展示银川市餐饮服务行业“明厨亮灶”工作成效,加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5.开展“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创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大型超市食品安全快检人员技能培训。

6.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免费发放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动漫宣传页和宣传画。引导消费者科学防范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正确认识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的科学道理。

7.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消费者关注问题、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及手机短信、网络微信向公众及时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

8.集中宣传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提升12331公众知晓率和认知度。

9.会同银川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依法维护食品安全主题座谈会和消费者体验活动”。组织有关部门领导、行业组织、食品专家、媒体代表以及消费者代表,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互动交流;与消费者代表共同走访相关食品企业,体验安全消费,促进食品企业依法履行保障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增强消费信心,促进健康消费。

10.集中宣传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及时跟踪宣传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成果,进一步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宣传市场监管、消协组织会同有关部门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权益的工作成果和重大举措。

11.开展食品类包装、容器等食品安全相关产品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实物展示、使用功能推介、正反事例比照,引导公众正确识别和使用食品类包装、容器。

12.利用市级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平台等,组织有关专家正确解读食品类包装、容器在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普及相关食品安全知识。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局、各科室要把“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迎接自治区60大庆、加强和深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形成声势,见到实效。

(二)增强活动实效。结合创建工作和宣传主题做好宣传报道,各分局在活动期间组织沿街商户在LED屏滚动宣传创建标语和食品安全周宣传标语,积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不断丰富和完善宣传思路,拓展宣传内容。加强宣传周期间的相关舆情监测,及时研判,稳妥发布,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三)合理安排人员。各分局、各相关科室将参加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的人员于2018年7月16日10:00上报市局组织人事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对表态发言材料进行审核,并于7月13日下午16:00前交应急科备案上报。

(四)总结经验做法。各分局、各相关科室要注意总结宣传周活动的工作经验和突出成效,并对宣传周形成的各类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于8月2日前会同工作总结报市局应急科,电子版发至sp4119225@163.com。

附件: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及责任分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及责任分工

时间

活动

安排

具体内容

具体要求

责任部门

责任

领导

7月

17日

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市场监管方队50人

着制式短袖夏装

组织人事科

宋英花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方队100人

食品流通企业50人(大型商超)

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

孙剑平

餐饮服务企业50人(外卖平台)

餐饮安全监管科

宋  力

食品生产企业代表表态发言(银川市金河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发言

审核发言稿内容,符合宣传主题,字数不超过800字

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

孙剑平

组织30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设立宁夏地产优质食品展示台(以生产经营本地特色食品为主)

食品生产企业20家

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

孙剑平

食品流通企业5家

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

餐饮服务企业5家

餐饮安全监管科

宋  力

咨询台设置

食品快检操作1人

所有人员着制式短袖夏装,应急科负责宣传资料准备;办公室负责资料运送;食品稽查大队负责真假食品准备;投诉举报中心负责投诉文书准备。

抽检快检中心

孙剑平

宣传资料发放2人

食品协调应急管理科

马小龙

真假食品展示1人

食品稽查大队

宋  力

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人

办公室、投诉举报中心

孙晓明

现场处置投诉举报4人

安排执法车辆2辆

兴庆一分局、兴庆二分局

宋英花

孙晓明

机器人“安安”创建宣传

由办公室负责确保活动期间运转正常

办公室

孙晓明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果展示

由食安办(应急科)负责统一制作宣传展板15块,含各成员单位创建成效,并安排专人讲解;办公室负责安排车辆拉运。

办公室、应急科

孙晓明

马小龙

以上人员和各项准备工作必须在7月17日8:30前准备就绪。

7月18日至31日

宣传周主题日系列活动

组织撰写3000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通稿

食品协调应急管理科

马小龙

举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公众代表走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实地观摩检测过程,扩大“你送我检”知晓率

抽检快检中心

孙剑平

组织“邀请群众看后厨”活动,充分展示银川市餐饮服务行业“明厨亮灶”工作成效,加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餐饮安全监管科

宋  力

开展“放心肉菜超市示范创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大型超市食品安全快检人员技能培训

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

孙剑平

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免费发放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动漫宣传页和宣传画。引导消费者科学防范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正确认识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的科学道理

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

王文明

举办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市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氛围

食品协调应急管理科

马小龙

集中宣传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提升12331公众知晓率和认知度

投诉举报中心

孙晓明

会同银川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依法维护食品安全主题座谈会和消费者体验活动”。组织有关部门领导、行业组织、食品专家、媒体代表以及消费者代表,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互动交流;与消费者代表共同走访相关食品企业,体验安全消费,促进食品企业依法履行保障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增强消费信心,促进健康消费

消费者权益保护科

消费者协会

孙晓明

开展食品类包装、容器等食品安全相关产品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实物展示、使用功能推介、正反事例比照,引导公众正确识别和使用食品类包装、容器组织有关专家正确解读食品类包装、容器在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普及相关食品安全知识

质量监管科

彭安民

开展食品安全“五进”(进商场、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提高创建知晓率和支持率

各分局

宋英花

孙晓明

孙剑平

彭安民

宋  力

组织撰写以“我与食品安全”为主题反映基层干部或从业人员从事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和服务工作中的小故事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农村食品市场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旅游景区食品安全整治等专项整治

各分局

食品稽查大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