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8-7549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8-02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8-02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市局相关科室、稽查大队

现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

工作方案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方案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的通知》(银政办明电发〔2018〕36号)要求,为切实做好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抓好国务院大督查的重要指示要求,以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为契机,围绕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督查重点内容和制度设计,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作用,全面查找整改决策落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各项问题,确保完成市场监管各项目标任务。紧扣国务院督查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作成果达到要求,促进全局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落实国务院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左  

副组长:宋英花、孙晓明、魏  鹏、陈明星、孙剑平、

彭安民、马小龙、付少刚、韩海英宋  力、

王文明、叶永安、俞光云

成  员:陆  川、张  辉、郎随永、杜恩泽、杜继红、

马红梅、吕恒梅、赵培元、李科林、  鹭、

章  健、黄晓源、尹改青、张  磊、张翠红、

张  屏、叶  辉、黄海泉、张  丽、张  芳、

  、王继成、淮  斌、王  梅、杨文东、

康建卫、唐金生、方国贤、王军乐张瑞静、

丁明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孙晓明、马小龙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重点

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以及涉及地方量化指标任务。按照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1+5+地方特色+营商环境”设计,主要有项内容。

(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1.【牵头项目】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各项工作,以“双零”“双百”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有针对性的质量培训和现场指导,对企业进行精准质量帮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树立先进的品牌意识,显著提升全市企业市场竞争力,推进全市整体质量水平提升。切实做好工业生产准入许可后的监督管理和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完善获证企业质量档案,加强证后监督检查巡查力度和获证产品监督抽检力度,严厉打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牵头部门:质量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彭安民

2.责任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1)抓好企业年报公示工作经验总结。对年报公示率三年稳步提升的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形成年报公示工作亮点。

(2)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双随机”抽查年度计划,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方式。要严格按照“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并根据“谁抽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及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和其它相关平台向社会公示,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社会信用记录。深入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探索开展“1+N”跨领域联合抽查。市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统一安排联合抽查时间、事项。由各“主查”业务科室分别牵头开展内部多领域的联合抽查,并将年报公示信息抽查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列入每次联合抽查事项中,实现年报公示信息抽查+一项业务抽查,或+多项业务抽查的“1+N”联合抽查监管模式,减少执法扰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牵头部门:企业个体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业务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

(3)“放管服”改革问题清单

第1项:安徽一家叉车企业反映,叉车、吊车场地车等特种设备和专用机动车辆在企业已获得产品合格证和车辆出厂检验报告后,仍需到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申请牌照,这一过程需1个多月;车辆如到异地经营,还需再向原所在地申请检验、发放牌照;定期检验也要运回到注册地。

牵头部门:特种设备监察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

第2项:陕西、河南四川等地反映,企业注销需分别到税务、社保等部门办理手续,程序紧琐,一般需几个月,破产清算需2-3年,很多企业被迫放弃注销。税务部门对简易注销的异议率很高且理由不明。

牵头部门:企业个体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

第3项:山东反映,“医用特殊物品卫生准出入境证明”事项,卫生部门已明确要求各地取消,但质检部门仍要求开具此项证明。

牵头部门:药品安全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韩海英

第4项:江西反映,有些地方权力下放了,人财物并没有下放,下级部门对上级部门下放的权利“接不住、用不了、管不好”,一些地方将特种设备检测权利下放到乡镇,但乡镇没有这方面人才和设备。

牵头部门:特种设备监察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

第5项:四川、江苏、山东等地反映,行政审批局作为审批主体的资格和发出证照的效力存疑,互认互通存障碍,一些部门对加盖着行政审批局公章的营业执照并不认可。如,原工商总局要求将将盖审批局印章的营业执照全部换成盖工商局印章,辽宁某市一个辖区办照4.8万张,必须全部召回。

牵头部门:企业个体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

第6项:重点抽查与日常监管存在矛盾。天津、河南反映,未抽查到的市场主体问题或被抽查到的市场主体出现抽查事项以外的问题时,在现有追责机制下,监管者仍需承担责任,影响监管部门积极性。

责任部门:食品生产科食品流通科餐饮科保化监管科质量监管科食品应急科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孙剑平彭安民马小龙韩海英

第7项:信息分散,跨部门、跨地域、跨行业的失信联合惩戒存在障碍。陕西、天津反映,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全国性公示平台就有“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两个,还有很多分散在各部门各地方,一些跨部委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发布后被束之高阁。

牵头部门:企业个体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

第8项:河南、上海、陕西、四川等地反映,市县两级执法人员紧缺,乡镇派出机构执法力量更加薄弱,许多地方陷入无法抽取执法人员的窘境。在专业性强的执法领域,基层执法人员素质不足问题明显。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宋英花

第9项:河南反映,基层执法机构性质不一,综合执法难整合。现有基层执法机构有行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等多种类型,不同机构的人员工资、经费水平不同,整合阻力大。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宋英花

第10项:江苏反映,一些基层监管过多过滥,有的地方监管部门存在“一个星期一小查,一个月一大查”问题。

牵头部门:四个分局

责任部门: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分管领导

第11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屡禁不止,处罚太轻。辽宁营口一家3D打印公司本来的工作重心是研发,但网上销售的仿制品太多,投诉又难以解决问题,只能将资源更多地向销售倾斜。

牵头部门:综合稽查大队、市场网络交易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俞光云

第12项:产品检测审批流程漫长,贻误创新产品上市时机。沈阳某企业新研制的氧气发生器,在国内进入市场需2年,在欧盟只需8个月;同一款产品技术升级后在国内进入市场,也要重新走一遍检测和审批流程。

牵头部门:计量与认证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陈明星

第13项:新产品、新技术标准滞后或缺失,导致企业创新成果难以应用。江苏某企业研发出电网巡检机器人,因为没有技术、安全等标准,电网企业不敢用。

牵头部门:标准化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陈明星

第14项:江苏某企业生产特殊气体,大部分工艺属于物理提纯,但缺少对应的行业分类,被划入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类,产品生产和销售受到许多额外限制。

牵头部门:标准化监管科质量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陈明星彭安民

第15项:产品环评和质量、安全认证结果在各地区之间不级互认,增加企业负担。辽宁省某科技公司智慧供暖产品在北京做过环评和质量、安全等认证,但要到别的省市开展业务,同样的认证手续仍要再走一遍。

牵头部门:计量与认证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陈明星

第16项:河北、湖南等地反映,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后,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仍未作修改,导致地方部门不敢按新要求办理,仍用老办法。

牵头部门:企业个体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

(二)【责任项目】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要用有力的产权保护、顺畅的要素流动,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围绕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为重点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继续集中整治仿冒、虚假宣传等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扎实推进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将市场主体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及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形成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

牵头部门:商标广告科,综合、中小稽查大队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彭安民、俞光云

(三)【责任项目】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散煤治理及煤质管控,对燃煤生产、销售单位严格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煤炭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经营不合格煤炭、影响环境的小散煤销售点,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不断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

牵头部门:质量监管科 工业和特种设备稽查大队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彭安民、陈明星

(四)【责任项目】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

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重要抓手,发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能,切实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和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促进商品供给质量不断提升,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掺假使假、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行为。

牵头部门:消保科综合、中小稽查大队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孙晓明、俞光云

(五)【责任项目】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1)保障食品安全。

a.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建立全市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信息平台和食品市场监管体系,建立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协作机制。

牵头部门:食品应急协调科、食品流通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孙剑平

b.强化检验检测。健全并不断完善农产品监管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制定统一的食品品种检测监控规划和计划,提高食品检验检测覆盖面。大力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产品的质量认证,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原料采购、半成品成品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

牵头部门:食品应急协调科、检测中心、生产科、流通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领导:马小龙、孙剑平

2)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强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形成一批临床价值和质量水平高的品牌药。坚持中西药并重,支持质量可靠、疗效确切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规范使用。加强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

牵头部门:药品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药品稽查大队

责任领导:韩海英、叶永安

2.依法开展网络传销行为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传销的网站、公司及核心骨干成员;参与多个传销组织及职业化参与网络传销的人员;协助转移资金、提供组织体系模型、传销制度定制版本和源代码、网站设计和维护的单位和人员。重点排查以“拉人头”“收取入门费”或打着“资本运作”等幌子从事传统的聚集式传销活动;排查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投资理财”“网络游戏”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活动;假借“慈善”“扶贫”“创新”“均富”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的网络传销活动;侵害学生、低保、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网络传销活动;跨境操纵实施的网络传销活动。排查与直销相关的各类违法行为,重点对打着直销旗号,以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从事传销活动的违法行为;对直销企业及经销商召开的各类产品推介会、产品使用说明会、营养讲座中涉嫌传销的违法行为。通过走访了解、舆论监控、网络平台监测、群众举报、12315申诉、企业登记信息关键词搜索等途径,在各辖区内逐一进行排查。

责任领导:魏  俞光云

责任部门:直销监管和传销打击科、综合大队

责任部门:各科室,各分局

)【责任项目】开展整治“四风”工作

抓好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整治“四风”,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领导:付少刚

责任部门:监察室

责任部门:各科室,各分局

四、阶段工作

(一)自查整改阶段(7月上旬至8月13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调查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全面梳理2015年以来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措施,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工作建议。根据自查情况,分部门、分工作形成自查专项材料,并梳理汇总形成自查报告备查。同时,总结提炼重点工作经验做法并编印成册,呈报市政府。收集整理各类迎检资料。做好督查点选取工作。

(二)实地督查阶段(时间待定)对接确定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日程安排,对接国务院督查组实地督查工作。按照国务院督查组要求,提供相关印证资料,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现场做好工作汇报、协助查阅资料。及时总结提炼相关经验做法,送政府办公厅。核查处理国务院督查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及时抓好问题整改。组织各媒体做好有关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担当。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是国家进一步推动地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把督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行动起来,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以铁的决心和实的举措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二)强化资料准备。市局各工作牵头部门要会同责任部门,按照“一次专项督查、一个整改方案、一个专项材料、一套资料”的原则,收集整理自查材料印证资料。自查报告、经验材料、印证资料、说明资料分别于2018年8月13日前,报送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查报告需报经主要领导审定,自查报告和经验材料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三)强化信息沟通。各工作牵头部门要加强工作信息报送,及时将督查整改情况和有关数据总结资料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报送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信息质量,信息报送数量每不少于1篇。

(四)强化督查调度。市局各工作牵头部门要建立常态化督查调度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不定期研究推进有关工作,督促责任人履职尽责、担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监察室负责督促市局各有关部门抓好相关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