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2/2019-0017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11-18
责任部门:价格监管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发布日期:2019-11-18
名 称: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及时清理废除各种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根据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安排,以及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近期对各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的要求,为扎实推进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积极做好迎接国家督查准备,现就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自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自查对象

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二、自查重点内容

(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情况。自查是否已完成全覆盖的目标,是否有落实制度的相关文件。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自查政策制定机关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下统称政策措施)过程中,是否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发改价监〔2017〕1849号)的规定,遵循“谁制定、谁审查、谁承担责任”的原则,建立健全自我审查机制,在有关政策实施制定过程中严格履行自我审查程序,出具书面审查结论,实行自我审查内部痕迹化管理。了解在优化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约束、提高审查质量等方面的有效做法。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自查2019年以来相关政府部门对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总体情况;自查2019年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否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自查审查范围是否全面、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等问题。其中,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由牵头起草部门自查。以单独部门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由政策制定机关开展自查。各单位自查的政策措施可参考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重点文件目录(附件5),但不限于此范围。

自查发现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出台政策措施的,应当于2019年11月25日前补做审查。自查发现存在违反审查标准问题的,应当按照相关程序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停止执行或者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向社会公开。

(四)宣传培训情况。自查部门在宣传竞争政策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五)内部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各级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情况。

(六)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要求,高度重视此次国家督查。加强部门协作,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自查工作取得实效。在自查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自查的重点内容要一一回应,准确反映本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成效和存在问题,以此次自查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

(二)认真自查,抓好总结报送。一是要认真对照自查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并于2019年11月25日前,将本单位2019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的书面总结(附件1),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表(附件2)报送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是各政策制定机关于2019年11月25日前,报送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文件目录(附件3)、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文件清理目录(附件4),以及各自单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档案资料。材料包括2019年1月1日以来出台(含2019年修订完成,重新发布的政策措施)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清单,政策措施文本纸质和电子版、《公平竞争审查表》(或审查结论)的纸质和电子版等。其中,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由牵头起草部门提交。以单独部门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等相关文件,由政策制定机关提交。

(三)严格纪律,强化责任追究。此次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已经列入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各单位要严格纪律,安排专人做好自查工作,及相关总结、资料的报送工作。对督查中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措施的部门,以及被通报批评的,对失职渎职等需要追究有关人员党纪政纪责任的,将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联系电话:5069567     邮箱:ycsjgk@126.com

报送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西街236号(十六小旁边)A楼309

 

附件:1.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报告(模板)

2.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表

3.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文件目录

4.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文件清理目录

5.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重点文件目录

 

 

 

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1911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模板)

 

一、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情况。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四)宣传培训情况。

(五)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典型做法和基本情况。

(六)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

三、对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建议

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文件清单(包括名称、文号、发文时间等)

 



附件2: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执行情况表

 

报送部门(盖章):             报送人:           电话:                  填表日期:          

 

机制建立

增量审查(件)

存量清理(件)

是否建立内部审查机制

建立时间

审查处室

是否开展增量审查

审查文件总数量

适用例外规定

文件数量

是否开展存量清理

清理文件总数量

无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文件数量

设置过渡期文件数量

适用例外规定

文件数量

修改文件数量

废止文件数量














注:1、此表填写制度执行基本情况;

2、机制建立时间:填写审查工作机制建立的时;

3、审查处室:指定内设某一处(科)室统一审查或由各业务处(科)室自行审查的方式,按实际审查形式填写;

4、增量审查文件总数量:填写2019年1月1日以后出台的政策措施审查数量;

5、清理文件总数填写:2019年1月1日以前的政策措施清理数量,总数量为无排除限制竞争问题、设置过渡期、适用例外规定、修改、废止的文件总和。

附件3: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文件目录

报送部门(盖章):             报送人:           电话:                  填表日期:          

序号

已审查政策措施文件名称

类别

发布机关

文号

发布时间

是否存在问题

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有关内容

采取措施(或处理意见)

完成时间































备注:1、此表填写2019年对2019年1月1日后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情况;

2、类别:指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

3、是否存在问题:指政策措施中是否存在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有关内容;

4、采取措施:填写已经修改,或者正在修改(不填写完成时间)。

附件4: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文件清理目录

报送部门(盖章):             报送人:           电话:                 填表日期:          

序号

已审查政策措施文件名称

类别

发布机关

文号

发布时间

存在问题(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有关内容)

采取措施(或处理意见)

完成时间

备注































备注:1、此表填写2019年清理规范的2019年1月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

2、类别:指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

3、存在问题:指政策措施中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有关内容;

4、采取措施:填写已经修改或已经废止,或者建议修改或建议废止(不填写完成时间)。


附件5: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重点文件目录

序号

政策措施制定机关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文    件    名    称

1

市住建局

银住建规发〔20184号

2018年12月26日

关于印发《银川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2

市发改委

银发改规发〔20191号

2019年1月22日

关于印发《银川市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3

永宁县人民政府

永政规发〔20191号

2019年1月15日

《永宁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

4

市审批局

银审服发〔2019〕3号

2019年1月15日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试点办法

5

贺兰县

贺政规发〔20191号

2019年4月12日

贺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6

贺兰县

贺政规发〔20193号

2019年4月12日

关于废止化解房地产库存若干意见

7

贺兰县

贺政办规发〔20191号

2019年4月12日

贺兰县公共服务租赁住房租金收缴使用管理办法

8

贺兰县

贺政规发〔20192号

2019年4月25日

贺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及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

9

应急管理局

银应急规发〔20191号

2019年6月14日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

10

灵武市

灵政办规发〔20191号

2019年8月8日

《灵武市物业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

11

应急管理局

银应急规发〔20192号

2019年8月22日

银川市安全生产信用红名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

12

市财政局

银财规发〔20191号

2019年9月10日

银川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实施细则(试行)

13

市财政局

银财规发〔20192号

2019年9月10日

银川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实施办法(试行)

14

西夏区政府

银西政办规发〔20191号

2019年1月16日

银川市西夏区促进旅游业发展方扶持奖励办法

15

贺兰县

贺政规发〔20194号

2019年10月14日

《贺兰县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16

贺兰县

贺政规发〔20194号

2019年10月14日

《贺兰县出租汽车公司成立运营实施方案》

17

贺兰县

贺政规发〔20195号

2019年7月29日

《贺兰县人民政府关于废止更改贺兰县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及增加高中教育经费实施方案中部分决议的决定》

18

贺兰县

贺政规发〔20196号

2019年10月24日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局部区域土地储备实施办法(试行)

19

市财政局

银财规发〔20193号

2019年11月14日

银川市会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细则

 

备注:各单位自查的政策措施可参考以上重点文件目录,但不限于此范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